专访《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中俄关系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新闻舞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3-30   来源:国新网
  
 

  “科学无国界”,当今科技交流合作已成为全球国际外交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外领导人互访会晤的重要内容。《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俄媒体论坛上表示,“一带一盟”对接合作中的科技因素居多,《科技日报》能够以自己独特的优势为中国与俄罗斯等国的“一带一盟”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国新网: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两国“一带一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以弘扬科学精神为己任的科技日报在发挥自己独特优势,为中俄等国在“一带一盟”的交流合作中做了哪些桥梁与纽带工作?

  刘亚东:我们《科技日报》对俄罗斯的科技报道还是比较多的,我觉得科技合作应该说是中俄关系发展里面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和俄罗斯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互补性很强,也给我们《科技日报》作为在科技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媒体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新闻舞台,所以我们自己感觉,在科技新闻报道方面,科技日报能够为中俄关系的发展做很多事情。去年受国际油价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中俄贸易额有所下降,大概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其实贸易量没有减少,只是贸易额下降了。我想说的是中俄经贸合作,我们应该注重量的扩张,但是更应该注重质的飞跃,应该为中俄关系注入更多的科技因素。

  刚才讲科技方面中俄两国互补性很强,中国有中国的优势,俄罗斯也有很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特别在航空航天领域,我们跟俄罗斯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科技合作应该说前景广阔,所以我们《科技日报》要做的工作很多,以前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今后我们还得进一步加强,在中俄“一带一盟”合作里面,《科技日报》应该发挥更多的作用。

  我们《科技日报》在俄罗斯设有记者站,前后已经有五位同事在俄罗斯工作过,24年来我们《科技日报》始终坚持把俄罗斯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报道方向,在我们的报道上有很多这方面的报道。但是和中俄政治关系发展的水平相比,应该说我们做得还是不够的,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今后我们还得继续努力。

  国新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俄两国深化合作的共识,也是两国媒体应该共同倡导的理念,请您谈一谈媒体在促进中俄两国人民增进理解相互信任上所肩负的责任。

  刘亚东: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我想媒体对于中俄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信任和友谊,应该说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比如说我们看到网上有很多未经证实的消息,一些负能量的东西,我想我们作为一个主流媒体,更应该传播正能量,澄清谬误,帮助读者辨别是非,应该有更权威的声音及时传递给两国人民,所以媒体在促进中俄两国关系发展方面,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也是肩负着越来越重的责任。

  刘亚东表示,《科技日报》以传播科技精神为己任,今后将继续加强中俄双方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活动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加强两国企业的技术需求报道,并组织科技项目转移对接合作会议等,希望以本次中俄媒体论坛为契机,使两国媒体共同更好地唱响“一带一盟”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刘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