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盯”中国两会“挺”中国经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3-17   来源:新华社
  
 

  两会是外部世界研判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策走向的窗口。近日,一些世界500强公司在华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他们高度关注两会经济议题,并对中国经济前景抱有信心。在他们看来,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而“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将为中国与世界带来发展新动力。

  跨国巨头紧盯两会经济议题

  受访跨国公司高管们表示,中国经济走势和本届政府相关政策调整对公司制订和调整发展战略非常重要。

  通用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发展清洁能源、加强环境治理等举措为通用电气所关注。

  段小缨认为,中国的发展观从重速度规模逐步转向重质量效率,转型和成长将是中国经济的两大主线。因此,与中国经济共同转型和成长也将是通用电气在华战略的核心。

  杜邦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苏孝世说,公司非常关注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审议,这对公司未来在华策略的制订具有指导意义。他表示,非常兴奋地看到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内容,农业是杜邦发展战略中三大重点之一。

  而在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副总裁张建弢看来,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是可口可乐公司高度关注的议题。

  全球领先的水技术供应商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吕淑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保持中高速增长、如何推动“十三五”规划和绿色发展是公司最关注的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引人注目,”特斯拉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谈到两会时这样说。在这家全球知名电动汽车厂商看来,本届政府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扶持新兴产业、优化经济结构等举措,增强了众多创新型企业的信心,在“供给侧”将有更多开拓创新甚至颠覆性创新的空间。

  跨国巨头力挺中国经济前景

  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质疑,长期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形势的受访跨国公司高管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

  段小缨说:“尽管2015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支柱。中国坚持推进改革和开放的态势令我们对未来抱有信心。‘十三五’期间,中国政府所推进的一系列旨在调结构、去产能、推动开放的主动性举措,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亮点。”

  苏孝世则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虽然增速放缓,但增量仍十分可观,中国仍是全球最大、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更重要的是,中国在下大力气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扩大国内市场需求。这些变化将夯实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后劲。

  他表示,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将在科技创新、城镇化发展、制造业升级、环境改善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创造更多机会,公司期待更深入地参与中国的发展。

  对于可口可乐公司来说,中国已经是其全球第三大市场,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张建弢说,回顾2015年,在华跨国公司与中国经济一样经历了不寻常的发展历程。过去一年,在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的背景下,中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保持了6.9%的中高速增长。

  在他看来,中国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中国市场潜力依然巨大,公司对此充满信心。

  吕淑萍谈到,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高科技制造业和第三产业迅速发展,这表明中国正在推动创新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她指出,尽管去年6.9%的增速是近年来的最低水平,但由于体量巨大,中国经济表现在全球仍是“鹤立鸡群”,且仍具有相当吸引力。

  陶琳认为,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下行压力。不过,中国仍处于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阶段,市场需求量巨大。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正“扬帆起航”,基本面依然强劲,平稳较快发展可期。

  跨国巨头看好在华发展潜力

  中国经济转型,为自身也为世界带来了新红利,跨国公司对此有最直接感受。受访高管表示,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倡议等给公司业务带来很大机遇,企业在华发展潜力依然巨大。

  段小缨说:“我们认为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一带一路’、落实《中国制造2025》,以及本届政府对于继续拓展国际合作、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表态,对于通用电气在中国的业务都是积极正面的信号。”

  段小缨举例说,在“一带一路”层面,通用电气已经为中国企业承包承建的海外电力和油气项目提供了价值超过30亿美元的设备,涉及燃气轮机、风电、石油天然气管线等众多产品。通用电气和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合作的非洲地区清洁能源项目,被列为中美经贸务实合作示范项目。

  苏孝世谈到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为企业经营带来的利好。他说,跨国公司已经受益于本届政府改革行政管理模式的诸多举措,包括简化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服务以及海关积极推行的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这有助于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并提升政府管理效能,也能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

  张建弢说,在中国经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背景下,在华跨国公司面临新的课题和挑战。同时也应该看到,供给侧改革强调的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一带一路”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为跨国公司发挥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丰富的全球运营经验等优势提供了更大空间。

  双向开放、互利合作给企业带来的新机遇是陶琳在采访中强调的要点。她说,“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构建全新对外开放格局的思路。未来各种交流合作机制与平台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将为外企“走进来”提供更多可能性。她相信特斯拉在中国的业务将开展得更加顺畅。(新华社记者 汪平 邹多为 谢鹏)

[责任编辑:郑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