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侨界心系两会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3-15   来源:人民网
  
 

  2016年全国两会牵动着澳大利亚华侨华人的心。两会为中国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激发了澳洲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同命运、共发展的热情和决心。

  两会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事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向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事、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谋发展。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因此今年的两会更为世人瞩目,也牵动着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心。”

  黄向墨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谈到海峡两岸关系时,特别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播”,强调了“九二共识”在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当中的作用。两岸走向和平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愿望。

  黄向墨还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利于中国长期建设发展,也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和机遇。“一带一路”增强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向心力、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更为海外华侨华人打开了进一步与祖(籍)国合作的经贸大门,提供了发展机遇,中澳关系将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经济发展为澳洲带来红利

  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周硕对记者表示,在全球经济萎靡的大背景下,作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之一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最令他关注。他说,今年两会释放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信号,给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近日,包括澳联邦国库部长莫里森和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主席布伦比等在内的澳政界和商界人士,都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予以积极乐观的评价。澳大利亚近期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周硕认为,在这背后,中国迅猛增长的游客和留学生所带给澳大利亚旅游和教育产业的红利功不可没,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更多红利。

  “十三五”规划中的五大理念透露出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发展模式,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将为澳大利亚绿色、高质量的产品出口提供广阔的市场,澳企业家将大有可为。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和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将是中澳两国寻求合作共赢的新契合点,也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

  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发展和传承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要关心海外华裔新生代的培养教育。澳华文联主席余俊武对此表示,对海外华裔新生代的培养教育,体现了让中华文化“本土化”的理念,蕴含着中华文化在海外发展和传承的巨大能量。只有关心海外华裔新生代的培养教育,才能与时俱进,用当地的文化资源让中华文化在海外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余俊武说:“我们下一代发挥的能动性必将大于我们、高于我们、强于我们。用当地主流文化的平台去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将会在他们身上进一步达到。”

  余俊武还表示,对于海外华裔新生代来说,必须打通他们中华文化的血脉。这对于未来中国在世界的话语权都大有裨益,要让下一代在异国他乡扎下中华文化的根。(记者 盛楚宜)

[责任编辑:郑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