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09年美国人权纪录>美国人权纪录
《2000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0-03-14   来源:
  

    六、穷兵黩武,粗暴侵犯别国人权

    美国在国际上唯我独尊,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到处留下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

    美国长期以来在世界各地设有军事基地,驻军达数十万,犯下许多侵犯当地居民人权的罪行。2000年以来,美军的此类劣行不断发生,一些相关的丑事相继被揭露出来。继1995年驻冲绳3名美军士兵强奸一名日本女孩引发日本民众大规模抗议之后,2000年1月14日,驻普天间航空基地的美国海军士兵在冲绳市再次发生因企图强暴一名日本女子而被逮捕入狱的案件;同月,美国海军驻长崎南部辖区佐世堡基地的3名水兵对2名15岁的少女进行性骚扰;今年1月9日,美国海军士兵又在冲绳市猥亵一名年仅16岁的日本少女。2000年1月13日,美国驻科索沃维和部队士兵奸杀一阿族小女孩,激起科索沃阿族人强烈愤慨。7月,韩国环保组织绿色联合会调查揭露,驻汉城美军基地将未经处理的尸体防腐液排放进汉江,美军在韩国江源道的一个基地从1991年至今一直向作为当地21万居民饮用水源的蟾江排放废油,污染当地环境,危害居民健康。据古巴《格拉玛报》2000年11月6日报道,南太平洋环境计划组织在斐济、基里巴斯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一些岛国发现了50多个被危险废弃物污染的地区,而这些废弃物或多或少都与美国的军事利益或其他利益有关。2000年7月24日,巴拿马代理副外长揭露,美国在占领巴拿马运河区的近一个世纪中长期在当地驻扎军队,无数巴拿马妇女被美国大兵玩弄和抛弃,留下了成千上万没有父亲的孩子;1999年底美军撤出巴拿马运河区后,巴拿马和科隆两省就有700名孕妇被抛弃。

    美国到处插手别国内部事务,暗中培植势力,在别国制造侵犯人权的事件。2001年1月17日,美国国防部开办了“西半球安全合作研究院”。而这个机构的前身是美国陆军所属的“美洲学校”,由于其以教授拉美和加勒比军人折磨嫌疑犯、执行秘密枪决、向持不同政见者寄恐吓信等等技能而著称,被国际人权组织称之为“独裁者、刽子手、暗杀者培训基地”。这所学校在从1946年组建到2000年12月关闭的54年间,正式培训的学生有56000人,通过其他各种名目的“短期培训”、“秘密训练”培养的学员不计其数。许多臭名昭著的“人权侵犯者”、“大毒枭”都是该校的毕业生,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数一数二的哥伦比亚乌拉巴大惨案等几桩特大屠杀案无一不牵扯到“美洲学校”的学员。1981年,“美洲学校”一手训练出来的“阿特拉卡特尔营”在一次行动中就屠杀了哥伦比亚埃尔莫佐特村767位无辜村民,其中,最大的超过90岁,最小的还不到2个月。

    冷战结束已近10年,要和平、求发展已成为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但是,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顽固坚持冷战思维,维持海外驻军,增加军费开支,大肆出售军火,到处炫耀武力,成为破坏世界和平与稳定、侵犯别国主权和人权的一个重要根源。美国国务院和国会研究服务局2000年8月2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军费开支和军火出口总额均占世界首位,其中军费开支占全球的1/3,军火出口占全球的36%。2001年的军费预算比2000年的2000亿美元又增加了126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仅90年代以来,美国对外使用武力就达40多次,多次动用集束炸弹、贫铀弹等国际法禁用的武器和各种破坏力极强的新式武器,在世界许多地区造成不计其数的平民伤亡,对受害地区的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了长期的灾难性影响。据报道,30多年前,美军就在巴拿马靶场试射贫铀弹;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曾向伊拉克投下94万枚贫铀弹(注24);1994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中,美军投掷了1万余枚贫铀弹;1995年和1996年美军在日本冲绳岛的军事演习中试射了贫铀弹;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美军在南联盟使用了3.1万枚贫铀弹,对112处目标进行了打击。由于受到北约在波黑和科索沃使用的贫铀弹的辐射,南斯拉夫患恶性肿瘤的人数增加了30%,(注25)至少有1万名科索沃公民因受辐射而死亡,毗邻南斯拉夫的保加利亚的一个小镇两个月内出生的80名婴儿中有40名畸形或患有其他生理缺陷,曾在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和包括科索沃在内的南联盟服役的一些欧洲国家的士兵和文官被诊断患上了“巴尔干综合症”,其中至少已有27人死亡。(注26)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指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已经证实,他们从南斯拉夫抽取的检测样本中确实存在放射性物质。众所周知,铀是超重金属,且具有放射性,而美国却矢口否认贫铀弹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阻挠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继续进行调查,并断然拒绝中止使用贫铀弹。目前,美国驻科索沃的军队仍配备有贫铀弹。其实,美国对贫铀弹爆炸产生的危害早就了如指掌。早在1990年7月海湾战争爆发之前,属于美国军方的试验小组就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贫铀弹爆炸后会产生极强的致癌阿尔法(α)射线,在遭受贫铀弹攻击的地区执行任务的士兵必须事先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而同一地区的居民并没有得到任何警告,他们是命中注定的贫铀弹的受害者。

    美国对国际人权公约一贯持消极态度。美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但直到1988年才首次加入一个重要的国际人权公约即《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对于该公约以及《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美国从签署到批准分别拖了40年、28年和15年。美国签署《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已经24年,至今仍未批准该公约。美国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未加入《儿童权利国际公约》的国家之一,也是少数几个未加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国家之一。美国长期反对将发展权确认为一项人权,是西方国家中唯一投票反对《发展权宣言》的国家。美国作为美洲国家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一直拒绝加入《美洲人权公约》和该组织通过的其他有关人权的公约。对于其所加入的国际人权公约,美国总是通过作出保留、声明和谅解确保其实施被严格限制在美国宪法和法律范围之内,并使之只能适用于联邦而不适用于各州,从而使国际公约在美国变成一纸空文。

    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促进人权本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美国对自己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熟视无睹,却在国际上高喊“人权”,年复一年地发表《人权报告》,对世界各国进行声讨,这只能在世人面前暴露其假“人权卫士”、真霸权主义的本来面目。我们奉劝美国政府改弦易辙,切实采取措施改善一下本国的人权状况,多做有利于人权领域国际合作的事,不要动辄借口人权对他国颐指气使。

1  2  3  4  5  6  7  首页  上页  下页  末页

[责任编辑:王成孟]
相关链接>>
  • 《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 国新办发表《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