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布局“十三五”:构筑开放新高地开创发展大格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1-19   来源:河南日报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内陆大省如何实现与全球快速对接?“十二五”期间,河南用生动的实践告诉大家——坚持开放推动发展。

  生产着全球最先进时尚的苹果系列手机,家门口就能逛街下单海淘“买全球”,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就职于跨国公司;84家境外世界500强在豫落户、外贸进出口持续蝉联中部第一、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较上年增长3倍多——农业大省河南正在“变身”投资热土,内陆中原渐成开放高地。

  “十三五”开局之际,省委、省政府再次明确:河南省继续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基本省策,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扩展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开放的步伐更加矫健

  新年伊始,捷报频传。

  数据亮眼:2015年河南省进出口4600.2亿元,外贸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总体增速22.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全省引资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居中西部地区前列。

  消息喜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富士康投资280多亿元的液晶显示屏即将投产、总投资250亿元的正威集团航空港项目进展顺利、灵宝中国黄金近300亿元整体搬迁项目实施在即。

  数据和消息背后,是河南始终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推动内陆河南开放发展。正如省委书记郭庚茂多次强调的,改革开放是决定河南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河南实现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

  “十二五”期间,在外向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同时,河南省经济结构也得到了有效调整。

  从2010年起,全省引资额持续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外贸进出口“十二五”累计比“十一五”翻了两番多。河南企业开始到欧美发达国家去投资、并购,双汇集团收购全球最大的肉制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南阳淅川减振器公司通过并购位居行业全球前三。栾川钼业通过在港上市后,一举成为全球矿企三十强。

  一批有战略支撑作用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逐渐形成。河南省成功引进了富士康、格力电器产业园项目、北斗智能交通物流网等重大项目,形成“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链式效应。涌现出了郑州智能终端(手机)、洛阳电子信息服务、商丘制冷、信阳电子、开封汽车及零部件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基地,这些基地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

  在外向型经济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河南省对外开放还大大拓展了全民视野、推动了思想解放。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拥有了中原经济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后,河南省又在积极申建自贸区,更加主动地跻身国家级开放平台,造就内陆开放新优势。

  河南,融入全球经济大舞台的步伐正在加速。

  开放的路径更加明晰

  融入全球大市场,脚步铿锵;建设“十三五”,开放的方向更加坚定明晰——河南在谋求更高层次的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

  谋求更高层次的开放,河南省正致力于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内陆对外开放高地。

  顺应国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势,河南正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其中。2015年,全省境外投资备案140多个对外投资项目,五分之一投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河南省还致力于提升郑州、洛阳丝绸之路主要节点城市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引导其他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积极融入,形成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格局。

  谋求更高层次的开放,河南省将全面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建设水平和竞争优势。

  本月初,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发布消息,“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班列正在加快筹划,一条亚欧经贸合作陆空衔接的物流通道将很快搭建。加上已经开通的航空通道,郑州与卢森堡将形成航空、铁路双枢纽,构建起陆空高效衔接的国际物流中心。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离建设成为“航空、铁路国内国际物流‘双枢纽’,构建陆空高效衔接的国际物流中心”又近了一步。“如今,全球每七部智能手机中就有一部来自河南郑州。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快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全球智能终端(手机)制造基地,构建郑州国际商都核心区,形成全球生产和消费供应链的重要节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马建说。

  谋求更高层次的开放,河南省还要完善开放平台和持续推进开放招商。

  “我们将依托刚刚获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一平台,把郑州打造为国际网购物品集散分拨中心,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表示。同时,通过继续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对外开放高端平台;还要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化口岸体系,形成口岸集合效应。

  河南省还将继续推进政策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以单个项目招商为主体向以功能区块整体招商为主体转变;突出精准招商,推动集群式引进、产业链接式转移;进一步完善招商平台,创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提高省内引资洽谈会议的国际影响力。

  未来五年,坚持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的河南,开放的力度、深度、广度必将进一步加强、拓展和延伸。

  开放的理念更加彰显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尽管全省对外开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但与高层次开放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在开放规模上,虽然近年来河南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和外贸规模居中部六省前列,但与全国和沿海省份相比总量仍然偏小。无论是开放型经济的总量还是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都与河南经济总量在全国第五的位置不相称。

  在开放水平上,河南省对外开放整体水平还不够高,当前入驻河南的世界500强等龙头企业较少,转移到河南的核心技术仍比较欠缺,引智引技远远不够。

  在开放领域上,当前河南省对外开放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仍比较滞后;制造业方面成效较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服务业相对薄弱,开放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着眼河南发展实际,省长谢伏瞻强调指出,下一步,我们要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不断拓展开放的空间。

  要实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就不能“因循守旧、固守成规”。

  要实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就不能“小富即安、眼界狭窄”。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必须到全球市场去配置资源、参与竞争才能适应国际竞争。这就要求河南企业不能满足于现有成绩,对内要积极向发达地区看齐;对外要抢抓发达国家产业转移机遇,积极引进资金、技术等;同时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走出去”参与竞争,主动融入国际市场。

  要实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更要打破“改革惰性”,实现改革与开放互动发展。

  对外开放的每一次重大进展,都为国内的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强大支持。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内陆省份,通过对外开放更能不断打破改革“惰性”,完善并形成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更好地融入全球化进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是河南发展的必然选择、长期选择。

  坚持开放发展,中国的中部,必将崛起一片开放高地;未来的全球版图中,“河南符号”会越来越清晰!

[责任编辑:郑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