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将助力“十三五”规划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1-27   来源:光明日报
  
 

  公共外交是我国总体外交工作的重要一环,其本质是重视国内外公众对推动落实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公共外交工作势必全面铺开,通过联系国内外公众、引导国内外舆论,为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扮演重要角色。

  一、公共外交有助于拓展全方位外交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新局面,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新形势提出了新要求,势必推动公共外交在各领域持续发力,进一步成为总体外交工作的一项常态化配置。

  回首“十二五”时期,以公众民意为对象的公共外交日益受到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2012年12月,外交部指导成立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致力于提升国家软实力、拓展我国全方位外交。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在对外关系中产生外溢效果,促使国际关系彰显合作共赢的中国理念。诚如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所观察,中国“希望国际合作奏效,不希望推翻当前国际体系,而是对其进行改革”。公共外交承担着对外阐释中国战略意图的重大责任,能够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营造更加有利的舆论环境。

  二、公共外交有助于联通国内国际资源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方位对外开放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既立足国内,充分运用我国资源、市场、制度等优势,又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作为联结国内外各界公众的纽带和平台,公共外交无疑能够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贡献。通过信息汇总与资源对接,公共外交能够推进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助力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倡以企业为主体,实行市场化运作,深化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公共外交将助力我国企业掌握更多国际知识与投资信息,更加有效地“走出去”并与投资国实现互利共赢。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扩大开放领域,放宽准入限制,积极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同时,支持国内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公共外交借助联结国内地方政府和驻外使领馆的双向通道,能够有效促进国内国际资源的互联互通。

  三、公共外交有助于化解外部环境风险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内依然存在,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公共外交通过做国外各阶层民众的工作,有助于探明情况、沟通观点、传递信息,为推动我国外交政策落实发挥舆论先导作用。

  当前,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下,我国东南部海域的地缘关系日趋复杂。历史上,欧洲之于地中海、美国之于加勒比海,都是立足于地缘政治的战略行为,无不掺杂着对周边国家的军事震慑。中国不以谋求霸权为目标,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势必更加倚重软实力和公共外交。如何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的同时,让周边国家的民众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照顾各方舒适度的理念与诚意,是公共外交在面对海洋危机时所肩负的双重任务。

  “十三五”时期,在保卫国土的前提下,如何有效管控对峙的烈度,以非军事化的执法力量和来自民间的舆论力量制衡某些国家的僭越行为,已成为刻不容缓的外交课题。围绕大战略,中国须在周边地区深耕民意,公共外交将扮演举足轻重的沟通角色。

  四、公共外交有助于增强国际传播能力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仍未改变“西强我弱”的本质特征,意识形态领域的国际斗争依然激烈,人心之争更甚于有形的斗争。

  公共外交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外国公众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形成与中国外交理念和政治价值观相匹配的话语体系。公共外交无法抽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的深刻理解,必须加强调研、阐释和传播,依托联系国内外各界公众的人脉资源,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内各界力量广泛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以民间视角有针对性地就涉华舆论解疑释惑,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

  “十三五”时期,公共外交工作将有重点地在国内发掘、培养、宣传一批兼具中国政治立场和国际表达能力的“软实力明星”,在学术、演艺、文学、传媒等领域树立典型人物,通过提出理论观点、设计电影情节、推介文学作品、发表国际时评等,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在国际舆论场中唱响中国好声音。(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姚遥)

[责任编辑:郑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