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理念激活内陆发展潜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6-01-22   来源:人民日报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用新理念激活内陆发展潜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理论和实践上的新突破,对我国发展新阶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陕西作为内陆省份,肩负着“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历史使命,必须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结合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发展,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努力在优势领域实现突破,全面激活内陆发展潜力。

  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

  产业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强盛兴旺的根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构建产业新体系。这为各地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就陕西来说,油气当量第一大省和原煤产量全国前三的优势支撑了陕西多年的高速增长。但当前,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和市场波动,必须以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为目标,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能源产业提质增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构建有自身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基础好、有优势、潜力大的产业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深度转化为重点,打造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按照这一要求,结合陕西实际,应通过提高资源回采率、加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等举措稳步扩大一次能源产能,同时以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投产为契机,建设高端能源化工产业聚集区。抓住兰炭进入京津冀市场和国际镁业联盟看好陕北资源的机遇,突破关键技术,建立行业标准,促进兰炭、镁合金等产业规模效益同步提升,把陕北建成绿色循环载能工业区。

  以延伸产业链为抓手,加快壮大新支柱产业。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是构建产业新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陕西将发挥三星存储芯片项目达产和上百家配套企业落户的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千亿级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挥航空产业研制生产能力集聚优势,建立政企合作新机制,建设航空产业基地,推动航空及航空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发挥交通枢纽优势,完善立体化交通网络,积极构建制造业、大宗商品、农产品和保税物流四大物流体系,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物流中转中心。

  以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为依托,抢占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制高点。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陕西将深化种业体制改革,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和商业育种联合体,推动品种培育取得新突破。更加注重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龙头企业为纽带、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保障的现代农业体系,推动智慧农业、订单农业、精准农业加快发展。依托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旱作农业、畜牧养殖、先进农机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围绕优势品种积极参与国际农业规则和标准制定。

  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新模式

  产业上台阶必将有力推动贸易大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陕西拥有我国第一个国际陆港,海关特殊监管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具有开放发展的优势。但作为内陆地区,陕西经济外向度不高,亟须在开放发展理念指引下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新模式。

  提升贸易自由化水平,搭建外向型经济合作平台。推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是坚持开放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陕西将积极整合优化6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积极推行上海自由贸易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按照自由贸易区标准建立健全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支持开发区推进体制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主动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打造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极。加快建设国际经济合作区,完善支持政策、创新发展模式,形成“一带一路”沿线跨境经济合作聚集区。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分工。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对陕西而言,一方面,应紧扣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自身结构调整需求,积极引进处于全球价值链高端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应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到国外布局产业链和供应链,共建智能制造、航空、汽车等产业园区,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

  着力推进开放体制创新,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以开放倒逼制度创新,积极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创新投资准入和境外投资管理机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离岸金融和融资租赁等服务业对外开放,以备案制为主放宽对外投资限制。改革海关监管体制,推进与相关省区市海关通关一体化,促进国际换装和多式联运有机衔接。不断健全服务机制,着力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以及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开拓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要求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陕西在科技教育方面具有优势,必须抓住和用好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应同步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创新型省份试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围绕产学研一体化搭建创新平台,促进院校和企业无缝对接。大力推广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成功模式,探索搭建科技、教育与企业相结合的新平台,重点建设以西安交大和西咸新区为支撑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支持高校紧扣经济发展需求创建一流学科。依托众创空间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支持院校和企业搭建“双创”孵化平台。

  围绕加快成果转化加强中试环节,促进研发和量产无缝对接。针对科研与生产脱节、中试与量产断档问题,陕西在汽车、节能环保等九大领域启动建设了20个省级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应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土地供应、金融信贷、跟踪服务等支持力度,优先将国有科技风险投资用于中试,鼓励企业增加投入,支持省内法人单位申报中试项目,促进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知识产权明晰、能够较快形成产业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

  围绕机制创新健全政策支撑体系,促进创新要素与市场无缝对接。创新需要健全的服务体系。要通过规划引领、财税补贴、转化激励等举措,培育壮大咨询、中介、交易等服务机构。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完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金融政策,探索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健全与贡献相匹配的收益分配制度,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

  打造文化自信新样板

  文化自信是软实力的体现,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强调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陕西将发挥多朝古都、革命圣地、地理标识等众多优势,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统筹推进文化继承与文化创新、体制改革与文化交流、文化事业发展与文化产业发展,为提振民族精神贡献力量。

  叫响知名文化品牌,彰显文化独特魅力。弘扬延安精神,用现代手段增强红色文化的表现力,用革命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黄帝陵和公祭活动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对民族文化的归属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开展考古研究,建设中亚教育培训基地,赋予丝绸之路精神新内涵。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增强文化发展动力。抓住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举办的契机,根据资源分布和发展需要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包括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精品旅游景区、文化产业基地等项目。注重创作文化精品,整合各类文艺创作资金,健全优秀文艺工作者到基层挂职锻炼、重大文艺题材创作全国招标等制度,重振长安画派、西部影视、文学陕军、陕西戏剧雄风。

  培育多元市场主体,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加快实施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骨干企业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一批文化旗舰企业。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举措,支持民营、中小微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大力培育文化经纪、评估鉴定、推介咨询、担保拍卖等文化中介服务机构,为各类文化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创建宜居宜业新范例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宜居的城镇体系,是内陆改革发展的基本支撑和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陕西必须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生态安全新屏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城镇带。

  坚持系统治理,恢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盛景。历史上,古长安一带水净山青。但是,数千年过度开发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新的时代条件下,陕西将运用系统化思维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逐步偿还历史旧账。统筹实施秦岭保护、渭河治理、汉丹江综合整治、治污降霾等生态建设工程,按照“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的思路规划建设各区域水系,建设百万亩森林、百万亩湿地,建设秦岭中央森林公园,打造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西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国务院明确要求陕西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上先行先试。要通过典型示范推进城市内涵式发展,着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新范例。适应人口就近城镇化的需要,在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上积极创新,建设布局合理、以大带小、功能互补的城市群,促进要素自由流动、人口合理聚集。顺应山水格局、历史脉络和发展实际,在延续历史文脉上积极创新,统筹推进城镇建设与大遗址保护、传统古村落保护,留下更多历史记忆。以实施移民搬迁工程为基础,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上积极创新,把移民搬迁与扶贫开发、小城镇建设和发展新型农村社区有机结合起来,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陕西省省长 娄勤俭)

[责任编辑:郑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