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6-26   来源:
  

  2014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2015年6月

  目 录

  导 言

  一、关于公民权利

  二、关于政治权利

  三、关于经济和社会权利

  四、关于种族歧视

  五、关于妇女和儿童权利

  六、关于侵犯他国人权

  导 言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6月25日再次发布“国别人权报告”,对世界许多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而偏偏对自己糟糕的人权纪录,毫无反省改进之意。大量事实证明,2014年,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旧有人权问题未见改善,新的人权问题不断出现,自身人权状况更加堪忧,侵犯他国人权更加肆无忌惮,在国际人权场合被亮更多“红牌”。

  美国枪支泛滥,暴力犯罪猖獗,公民权利受到严重威胁。发生在美国的谋杀案件中有69.0%使用枪支,抢劫案件中有40.0%使用枪支,严重暴力袭击案中有21.6%使用枪支。(1)警察过度使用暴力造成多人死亡,引发民众强烈抗议。密苏里州弗格森镇手无寸铁的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遭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六枪射杀。密苏里州大陪审团和纽约州大陪审团相继作出白人警察无罪的判决后,引发全美超过170余座城市大规模的示威抗议运动。(2)

  美国滥用酷刑,中央情报局使用的酷刑手段令人触目惊心。中情局为获取情报对所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实施酷刑,使用禁止睡觉、水刑、长期单独幽禁、将囚犯头部猛力撞墙和抽打乃至死亡威胁等审讯手段,甚至还有“直肠补液”等骇人手段。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和禁止酷刑委员会等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对美国包括死囚拘留条件恶劣、滥用酷刑、秘密关押、无限期任意拘留以及非法监听侵犯公民隐私权等在内的诸多问题给予关切,并特别呼吁美国“对警察所有野蛮行为和滥用武力情况进行迅速、有效和公平的调查” (3)。

  美国种族歧视极其严重,少数族裔继续遭受系统性歧视。警察执法和司法中存在严重的种族偏向。少数群体和土著人在环境、选举、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遭受不公正待遇。2014年8月,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审议美国履约报告时,对美国侵犯种族、土著、移民等少数群体权利,特别是少数族裔群体的成员更易受到逮捕、监禁并被判处严厉的刑罚等问题提出集中批评。(4)

  金钱主导美国政治,公民政治权利难以保障。中期选举花费创历史新高,公民投票率创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新低。“暗钱”涌入选举,少数族裔等群体的投票权受到刻意压制,少数有权势的利益集团控制政府决策。有学者一针见血指出,美国的民主体制正在面临严重的代表性危机。“普通公民感到民主成为了一个幌子,政府被各路精英们暗中操纵,不再真实地反映大众的利益诉求。”(5)

  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但公民的经济和社会权利却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在经济复苏过程中收入不平等继续扩大,无家可归者基本生存状况恶化,医疗服务系统运转糟糕,普通民众的受教育权受到侵害。2014年10月,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批评美国底特律市规模空前的断水现象不成比例地影响最弱势、最贫困人群,构成对享有饮用水和其他国际人权的侵犯。

  美国妇女儿童的权利得不到充分保障。妇女在工作场合遭受歧视,家庭暴力情况经常发生。平均每年有约210万名女性遭到男性攻击,每天有3名女性被其伴侣杀害,有4名女性死于遭受虐待。女性在军队中遭受性侵的报告数量上升,告发后遭到报复的比例升高。美国有数百万儿童无家可归,每天有3名儿童死于遭受虐待,校园暴力和性侵广泛存在,枪击案频发。

  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情报机构长期大规模监听他国领导人及普通民众。美国仍不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等核心人权公约。对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专门工作组、特别报告员等对美国的人权状况提出的批评,美国政府经常采取拖延或不合作态度。

  一、关于公民权利

  美国在尊重和保障公民权利方面存在的问题依然严重,枪支严重泛滥,暴力犯罪频发,警察过度使用暴力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丑闻迭出,当局非法监听侵犯公民隐私权引发广泛批评。

  暴力犯罪猖獗严重威胁公民权利。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的2014年《统一犯罪报告》等资料显示,2013年美国共发生1,163,146起暴力犯罪案件,平均每十万居民中发生367.9起暴力犯罪案件。其中,谋杀、误杀和过失杀人案件14,196起,强奸案件79,770起,抢劫案件345,031起,严重暴力伤害案件724,149起。(6)《市场观察》评出美国十大最危险城市。其中,排名最低的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每十万居民中发生1,345起暴力犯罪案件;而排名最高的底特律市,每十万居民中则发生2,072起暴力犯罪案件。(7)2014年,洛杉矶市总体犯罪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6%,平均每个月大约发生1,500起暴力案件。(8)美国帮派势力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大约有170万黑帮成员分布在美国各地。(9)

  枪支泛滥未见改善。虽然美国联邦调查局建立了全国购枪背景即时审查系统,但是地方执法机构却并不将相关资料提交联邦调查局。因此,有成千上万被通缉的暴力犯罪者和其他重罪犯得以顺利地通过背景审查买到枪支。(10)据统计,发生在美国的谋杀案件中有69.0%使用枪支,抢劫案件中有40.0%使用枪支,严重暴力袭击案中有21.6%使用枪支。(11)在芝加哥,曾有一周3天中发生了30起枪击案。(12)2014年前10个月,有2,215人被枪击。(13)

  执法机关不作为甚至放任逃犯。警察常规性地忽略性侵犯罪。据新奥尔良市警务总督察2014年11月提交的报告,2011年至2013年间,在分派给5个新奥尔良警探的1,290个涉及性侵报案电话中,有840个未采取任何行动。在立案调查的450个报案电话中,有后续记录的只占电话报案总数的大约一半。(14)警察和检察官纵容成千上万的犯罪嫌疑人因逃往他州而逃脱审判。在联邦调查局中记录的此类案件共有186,873件,其中包括3,300人被控犯有性骚扰,还有78,878名其他重罪嫌疑人。警察通常不愿花钱到另一个州追捕这些逃犯。(15)

  注(1)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edition.cnn.com),2014年9月24日。

  注(2) 《纽约时报》网站(cn.nytimes.com),2014年11月25日。

  注(3) 联合国网站(www.un.org)

  注(4) 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网站(tbinternet.ohchr.org)。

  注(5) 《外交事务》,2014年(9月/10月)。

  注(6) 美国联邦调查局报告,见www.fbi.gov

  注(7) 《市场观察》网站(www.marketwatch.com),2014年11月20日。

  注(8) 《洛杉矶时报》,2014年10月4日。

  注(9) Insidermonkey网站(www.insidermonkey.com),2014年11月1日。

  注(10) 《今日美国》,2014年4月23日。

  注(11)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edition.cnn.com),2014年9月24日。

  注(12) 半岛电视台网站(projects.aljazeera.com),2014年11月19日。

  注(13) Insidermonkey网站(www.insidermonkey.com),2014年11月1日。

  注(14) 《纽约时报》,2014年11月13日。

  注(15) 《今日美国》,2014年3月12日。

  警察执法过度使用暴力。《华尔街日报》2014年12月3日报道,美国许多执法部门未将警察在执法中杀人的数据提交联邦调查局。2007年至2012年,美国105个执法部门至少发生了1,800起警察杀人案件。(16) 美联社2014年12月7日报道,美国警察每年在执法过程中都至少致死400人,大多被免予起诉。有的警察屡查屡犯。纽约市警察局有55名警察曾经被起诉10次以上,排在首位的警察竟然曾被起诉28次。《洛杉矶时报》2014年9月14日报道,自2004年以来,相关机构共审议了809起关于美国警察在美墨边境执法过度使用暴力的投诉,但没有任何人因此受到处罚。(17)

  2014年7月17日,几名纽约白人警察在逮捕非洲裔男子埃里克·加纳时,使用被明令禁止的锁喉动作致其窒息死亡。死者未携带任何武器且全程高举双手,在多次申诉无法呼吸的情况下,仍被从后边勒住脖子不松手,头被挤向人行道,最终失去知觉并导致死亡。(18) 2014年8月9日,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手无寸铁的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遭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六枪射杀,这一事件在当地引发了持续的骚乱和暴动。(19)密苏里州大陪审团和纽约州大陪审团相继作出对白人警察不予起诉的决定后,引发全美超过170余座城市大规模的示威抗议运动。(20)当局对此予以严厉打压,警察甚至攻击性地逮捕街头市民,弗格森地区的一些居民在回家的路上被警察非法逮捕和关押。(21) 2014年8月以来,大约300名弗格森当地的居民、活跃分子以及外地来的组织者、记者被逮捕。(22) “弗格森事件”就是警察暴力执法侵权恶果的一次集中爆发。另据《纽约每日新闻》2014年10月8日报道,两名警察用手枪柄击打一名16岁男孩卡里姆·特里布尔,并对其进行殴打。特里布尔被打断了几颗牙齿,嘴部肿胀。(23)另一起事件中,纽约一位警官从被检查者身上偷走1,300美元,当被检查者和其姐姐提出指责并要看他的警徽号码时,该警官向他们的脸上喷射胡椒水,旁边的另一位警察置若罔闻。(24)2014年11月23日,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名12岁的男孩因持玩具枪被警察击中死亡。(25)

  安全部门非法监听侵犯公民隐私权。国会独立机构“隐私权与公民自由监督委员会”研究报告认为,国家安全局大量收集电话通讯记录是违法的。(26)据《赫芬顿邮报》2014年2月27日报道,美国地方法院法官威廉·马提尼驳回了8名穆斯林的相关诉讼,裁定纽约警察局有权监视新泽西穆斯林社区,招致了包括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在内的一些人权团体的指责。(27)“棱镜门”(28)事件进一步发酵披露,那些代表外国政府处理与美国贸易纠纷的美国律师事务所,也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的范围之内。2014年7月16日,时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雷在出席发布《数字时代的隐私权》研究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某些国家”的大规模监控活动及相关政策严重缺乏透明度,包括强迫私营部门在客户不知情或未同意的情况下提供大量个人信息和数据,违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文书关于保护隐私权的规定。(29)

  监狱人满为患且狱内暴力事件和死亡人数攀升。据美国司法统计局2014年发布的《监狱服刑人员报告》,截至2013年12月31日,美国州和联邦监狱中关押着约1,574,700名服刑人员,较2012年增加4,300人。(30)一些地方监狱因过分拥挤,不得不提前释放犯人。2014年,加州每个月大约有13,500名囚犯被提前释放,比此前3年增长了34%。在洛杉矶县,被提前释放的男性犯人只服了其应服刑期的10%,女性犯人只服了刑期的5%。(31)监狱疏于管理,暴力事件频发。2012年,有4,309名在地方监狱和州监狱服刑的人员死亡。在地方监狱死亡的人数从2011年的889人增加至2012年的958人。(32)在纽约最大的里克斯岛监狱区,自2004年以来的10年间,狱警使用暴力的情况几乎增长了240%。(33)在阿拉巴马州的朱莉亚·塔特怀勒女子监狱,有大量的囚犯投诉涉及性侵犯和性骚扰,大都涉及狱警和监督管理人员,而调查人员却一次又一次地将这些投诉认定为“未发现”或“未经证实”,而不再采取进一步行动。(34)

  注(16)《华尔街日报》,2014年12月3日。

  注(17)《洛杉矶时报》,2014年9月13日。

  注(18)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edition.cnn.com),2014年12月3日。

  注(19) 《纽约时报》网站(cn.nytimes.com),2014年11月25日。

  注(20) 英国《镜报》网站(www.mirror.co.uk),2014年11月25日。

  注(21) 路透社网站(www.reuters.com),2014年12月2日。

  注(22) 《芝加哥论坛报》网站(www.chicagotribune.com),2014年12月1日。

  注(23) 《纽约每日新闻》,2014年10月8日。

  注(24) 《纽约每日新闻》,2014年10月9日。

  注(25) 福克斯新闻网站(www.foxnews.com),2014年11月23日。

  注(26) 《纽约时报》,2014年1月23日。

  注(27) 《赫芬顿邮报》网站,(www.huffingtonpost.com),2014年2月27日。

  注(28) 棱镜计划(PRISM)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该计划正式名号为“US-984XN”。

  注(29)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网站(www.ohchr.org),2014年7月16日。

  注(30) 美国司法统计局报告NCJ247282(www.bjs.gov),2014年9月16日。

  注(31) 《洛杉矶时报》,2014年8月17日。

  注(32) 美国司法统计局报告NCJ247448(www.bjs.gov),2014年10月。

  注(33) 《纽约时报》,2014年3月19日。

  注(34) 《华盛顿邮报》,2014年10月6日。

  二、关于政治权利

  有国际知名政治学者指出:“美国政治制度日渐腐朽。政党分歧尖锐,分权体制给了利益集团和政治活动组织过度的话语权。”(35)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也批评说,世界见证了一个“失灵的民主政体”。(36)这揭示了美国公民政治权利未能得到有效保障的制度根源。

  金钱依然操纵美国政治。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中,众议院和参议院选举的总花费接近4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次中期选举。(37)有政治诉求的院外组织的投入占选举总费用的比例变得更大,来源不明的竞选赞助费增多。普通美国人对选举结果的影响在缩小。(38)华盛顿“K街”成为美国行政、立法和司法之外的“第四权力中心”。(39)游说合法化的背后是金钱、资本对政治的操控。缺乏约束的企业政治捐款成为一种“合法化的行贿”。(40)据《今日美国》2014年9月10日披露,自联邦最高法院2010年的裁决开启了政治捐款的闸门之后(41),非法的“暗钱”不断进入选举中,本次竞选季“暗钱”的额度更是创下纪录:2010年只有1,600万美元,而2014年已经超过5,300万美元。(42)“大钱”、特殊利益集团、电视广告攻击,竞选的乱象也传染了法官竞选。相比于2002年之前,2012年院外集团花费在法官推选活动中的资金增长了8倍。(43)有学者指出,有钱有势的利益集团能轻易地以合法方式影响国会,只需先捐款,然后坐等不确定的回馈到来,得到政策上额外照顾。民主程序业已腐化或被金钱“绑架”。精英们嘴上满口“自由”,实际上却满心乐意享受特权。(44)

  少数族裔等群体的投票权受到压制。美国的选举权受到经济收入、种族等因素的限制,很多公民被排除在外。相比于2012年的总统选举,2014年的中期选举非洲裔参选率从13%下降到12%,拉美裔参选率从10%下降到8%,亚裔参选率从3%下降到2%。(45)选民身份立法在2014年依旧得到联邦最高司法机构的支持,最高法院允许德克萨斯州在11月的选举中继续施行有争议的选民身份法。大约60万选民,大多数是非洲裔或拉美裔,因为没有合格的身份证明而无法参加投票。(46)这些掺杂社会经济因素和种族因素的限制,受到选民权利倡导者竭力反对。(47)另外,美国多数有犯罪前科的公民也被排除、隔离在选举程序之外。多达585万的美国人因为犯过罪而不能投票,其中,爱荷华州、肯塔基州和佛罗里达州实行的政策最为严苛,剥夺任何曾被判决犯罪者的公民权。(48)

  美国公民对选举政治越来越失去信心。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对2014年的选举活动感到失望和厌倦。三分之二的民众认为国家走在错误的轨道上。(49)据《赫芬顿邮报》2014年12月2日报道,中期选举的几周前,国会的民众支持率仅有9%。(50)与选举花费高昂形成对照的是,本次中期选举的投票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历次选举最低。截至2014年11月3日,仅有36.4%的选民参与投票。印第安纳州仅有28%,为全国最低。(51)

  三、关于经济和社会权利

  尽管2014年美国经济有所复苏,但是失业和贫困依然威胁民众的基本生存权,无家可归者生存状况持续恶化,不平等的分配结构导致收入和财产差距不断拉大,医疗和教育更倾向于服务富裕阶层,普通民众的健康权和受教育权得不到充分保障。

  失业威胁民众基本生存权。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2015年1月美国的失业率为5.7%,约900万人处于失业状态,其中280万人处于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状态,青年失业率上升,占失业总人口的18.8%。(52)2014年美国的失业率虽然有所下降,但有700万人只能找到兼职工作,比经济衰退开始时高出50%,且30%左右一年中至少有3个月处于失业状况。(53)失业迫使更多人不得不从事危险的岗位。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有734名合同工在工作中丧生,比2011年增加了35%。自2004年起,保护美国劳工法案不断提交国会,但一直未获通过。(54)

  贫困率居高不下。研究显示,2013年有超过14.5%的美国人(约4,5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包括27.2%的非洲裔(约1,100万人)。大约42.5%的非洲裔单身妈妈家庭和14.6%的老年人(约650万人)生活在贫困中。(55)过高的贫困率导致了14%的美国人依赖食物救济。(56)在纽约,靠食物救助站和流动厨房来解决吃饭问题的人数在5年间增长了20万人,达到140万人,这相当于每5个纽约人中就有1人吃饭要靠慈善施舍。(57)佛罗里达州北部的17个县有32.2万人仍然靠食品救助站和食品救助项目来养活自己及家庭,其中29%是18岁以下的儿童。(58)2014年10月20日,联合国安全饮用水和卫生问题特别报告员和住房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均对底特律市无力支付水费的家庭被大规模断水表示关切,认为这构成对享有饮用水和其他国际基本人权的侵犯。

  无家可归者基本生存状况恶化。据统计,美国无家可归的人数在2014年达到61万多人,包括有大量的小孩、青年及退伍军人。(59)据无家可归者联盟2014年11月发布的《纽约市无家可归者基本情况》,2014年9月,纽约市无家可归者的人数达到了58,056人,为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高点,其中包括24,631个儿童。(60)在华盛顿特区,大约有850个家庭在冬季仍然无家可归,比2013年度增加了16%。(61)然而,发布法令禁止留宿车辆的城市,从2011年的37个上升为2014年的81个。发布法令禁止在公共空间席地而坐或躺卧的城市,也从2011年的70个上升为2014年的100个。(62)根据无家可归者联盟的报告,已经有21个城市通过法律,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合给无家可归者发放食物。(63)加利福尼亚州圣荷塞市号称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之一,但该市及周边的圣克拉拉县有大约7,600多名无家可归者。2014年12月初,圣荷塞市政府决定永久关闭无家可归者在该市一条小河岸边搭建的宿营地,在此居住的无家可归者表示“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64)

  收入不平等持续扩大。据报道,过去10年间,最富有的美国人的收入增长了86%,而其他所有人的收入只增长6%。(65)皮尤中心调查显示,将自己定义为中产阶级的人数比例从2008年的53%降到了2014年的44%。而那些将自己划分到下层或中下层的人数从2008年的25%上升到了2014年的40%。(66)2013年贫富收入差距几乎达到了过去80年中的最高值。(67)2014年有65%的美国民众认为收入不平等在持续扩大。(68)

  注(35) 《外交事务》,2014年(9月/10月)。

  注(36)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3年10月11日。

  注(37) 《洛杉矶时报》网站(www.latimes.com),2014年10月28日。

  注(38)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1月2日。

  注(39) 华盛顿“K街”位于美国国会山和白宫之间,是美国著名的“游说一条街”。

  注(40)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3年10月11日。

  注(41)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于2010年1月21日对“联合公民诉联邦选举委员会案”(Citizens United v. 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作出判决,认定限制商业机构资助联邦选举候选人的两党选举改革法案的条款违宪。

  注(42)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9月10日。

  注(43)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0月28日。

  注(44) 《外交事务》,2014年(9月/10月)。

  注(45)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1月5日。

  注(46)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www.dailymail.co.uk),2014年10月18日。

  注(47) 美国合众国际新闻社网站(www.upi.com),2014年11月3日。

  注(48)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网站(www.aclu.org),2014年11月17日。

  注(49)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1月2日。

  注(50) 《赫芬顿邮报》网站(www.huffingtonpost.com),2014年12月2日。

  注(51)《今日美国》网站,2014年11月2日;《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11月10日。

  注(52) 美国劳工局2015年1月就业状况统计(http://www.bls.gov)。

  注(53)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财经频道网站(money.cnn.com),2014年11月20日。

  注(54) 世界社会主义网站(www.wsws.org),2014年10月15日。

  注(55) 《赫芬顿邮报》网站(www.huffingtonpost.com),2014年9月16日;老年人新闻和信息网(seniorjournal.com),2014年10月17日。

  注(56)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8月17日。

  注(57) 《纽约每日新闻》,2014年3月17日。

  注(58) Feeding Northeast Florida网站(www.feedingnefl.org),2014年8月27日。

  注(59) 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网站(america.aljazeera.com),2014年5月28日。

  注(60) 无家可归者联盟网站(www.coalitionforthehomeless.org)。

  注(61) 《华盛顿邮报》,2014年10月14日。

  注(62)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7月16日。

  注(63) 英国《卫报》网站(www.theguardian.com),2014年11月30日。

  注(64) 《洛杉矶时报》,2014年12月4日。

  注(65) 半岛电视台网站(www.aljazeera.com),2014年1月8日。

  注(66)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9月25日。

  注(67)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9月2日。

  注(68) 皮尤中心网站(www.pewtrusts.org),2014年6月11日。

  医疗服务系统未能广泛保障公民健康权。根据共同财富基金的调查,在11个同水平国家中,美国的医疗服务体系效率最低、最不公平、医疗产出最差,美国的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均为最高,60岁人群的健康状况最差。但与在上述其他国家生活的人相比,美国人民却要负担高出两倍的医疗费用。(69)

  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约有4,250万成年人(约占总成年人口的18.2%)遭受抑郁症、躁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折磨。(70)370万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心理困扰、物质滥用障碍的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71)每13分钟就有一人自杀,每年有近4万人自杀,自杀成为15岁至34岁人群的第二大致死原因。(72)一方面是缺乏医疗保障;另一方面,自2010年以来,美国先后关闭了43个乡村医院。每个被关闭的医院所服务的居民大约有1万人,他们是社会最弱势的群体。(73)

  普通民众的受教育权利得不到有效保障。新美国基金会的研究表明,2012年,69%的私立大学开出的学费金额,超过年收入在3万美元以下家庭的收入的一半。由于高额的学费,入学机会更多地分配给了那些富裕的人。(74)据统计,在当代美国年轻人中,受教育程度低于其父母的达到29%。在早期教育方面,经合组织国家参加教育项目的3岁儿童数量平均达到70%,而美国只有38%。(75)

  四、关于种族歧视

  种族歧视是美国人权的痼疾。少数族裔面临就业和薪酬歧视,处于更加贫困的境地,2014年,多起警察滥杀非洲裔事件引发大规模抗议浪潮,再次拷问美国的种族“平等”,增加了种族仇恨因素。

  执法和司法中种族偏向性明显。相对于其他族裔人群,美国非洲裔更有可能成为警方枪击的受害者。警察执法杀害非洲裔几乎成为美国的“常态”。美国联邦统计数据分析显示,非洲裔青年男性被警察射杀的风险比白人同类要高出21倍。取自联邦统计数据的2010年至2012年1217个警察射杀案例显示,15岁至19岁的非洲裔男性被射杀率高达百万分之31.17,而同样年龄段的白人男性则仅为百万分之1.47。(76) 2014年几起引发全球关注的警察执法致人死亡案件,受害者都是非洲裔。前文提到的“弗格森事件”暴露了由美国制度化的种族歧视而引起的美国人权问题的特殊性、严重性和复杂性,实质上也是种族歧视问题在执法、司法层面的一次集中爆发。美国各地示威游行活动针对暴力执法和司法不公,深层次更针对种族歧视。美国前政要评价道,这些案件中美国国家刑事司法体系失去平衡。(77)在举国抗议有关案件判决不公之际,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又发生白人警察打死无辜非洲裔男子布里斯邦事件。有评论说,“这似乎是一个杀害非洲裔男性的开放季节”。(78)

  针对少数族裔使用执法圈套。在缉毒行动中,美国酒精、烟草和火器管理局使用执法圈套锁定的犯罪嫌疑人中,91%的是少数族裔,几乎全部都是非洲裔和拉美裔。(79)在波士顿,非洲裔不足全市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被波士顿警察局拦截盘查的公民中63%是非洲裔。(80)非洲裔的被捕率远高于美国其他种族。全国至少有1,581个警察局中非洲裔的逮捕率高于其他种族的3倍,其中超过70个警察局非洲裔逮捕率高出其他种族10倍以上,迪尔伯恩警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地非洲裔的被捕率是其他种族的26倍多。(81)据“薇拉司法研究所”的研究,在曼哈顿,种族几乎在刑事诉讼的每一个阶段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从保释到协商认罪、量刑。美国哈佛大学法学专家说:“非洲裔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公民。非洲裔、尤其是年轻非洲裔被假定为罪犯,隔离在充分享有公民权的边界之外。”(82)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就此敦促“美国官方在联邦和州政府层面,深入审查种族问题如何影响执法与司法公正性。”(83)

  少数族裔面临就业和薪酬歧视。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0月,白人失业率为4.6%,而非洲裔失业率为10.7%。(84)在德克萨斯州,18岁至34岁的青年中,白人的失业率为7%,非洲裔的失业率则高达18%。(85) 在就业中,宗教信仰歧视严重。穆斯林就业申请者被雇主联系的可能性最小,无神论者和无宗教信仰者也不受雇主欢迎。(86)非洲裔主要集中于低声望和低工资行业中工作。(87)高科技行业中非洲裔和拉美裔处于绝对劣势地位。几乎没有非洲裔和拉美裔在大科技公司的管理团队中占据职位。据调查,在22家公司的307位管理者中有6位非洲裔和3位拉美裔,所占比例不到3%。(88)谷歌的技术劳动力中非洲裔仅为1%。(89) 在薪酬方面,拉美裔、亚裔和非洲裔也普遍遭受歧视。根据美国经济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披露,在高科技产业中拉美裔每年的收入比非拉美裔同事的平均年收入少16,353美元。在计算机编程员和软件开发员这样的高科技职位中,亚裔的年收入比白人的平均年收入少8,146美元,非洲裔的年收入比白人平均年收入少3,656美元。“在雇佣程序的每一个环节,隐藏的偏见都会渗入。”(90)

  少数族裔的贫困状况更为严重。拉美裔仅占美国人口总数的17%,却占4,500万贫困人口的28.1%。1,450万贫困儿童中有37%是拉美裔。在65岁以上的老年群体中,拉美裔比其他任何族裔的贫困率都高。其老年人贫困率为20%,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91)近60%的收容所居住者是少数种族。与美国整体人口相比,非洲裔美国人无家可归的比例高出3倍。紧急避难所中5岁以下的非洲裔儿童是白人同类群体的29倍。(92)

  种族歧视成为种族仇恨犯罪的社会土壤。美国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的仇恨团体数量从2000年的602个增加到2013年的939个。美国司法部对刑事案件受害者的年度调查显示,2012年共发生29.3万多起仇恨犯罪,相当于每天发生800起,其中超过20%的仇恨犯罪的实施者是17岁及以下的青少年。(93)2014年4月13日,73岁的白人至上主义分子弗雷泽·格伦·克洛斯在堪萨斯城犹太人机构附近枪杀3人。(94)

  2014年是美国《民权法案》颁布50周年。根据皮尤中心对美国种族关系现状调查,只有4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在种族平等方面有了进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部的调查则显示,46%的人认为种族歧视将长期存在。(95)

  注(69)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edition.cnn.com),2014年6月24日。

  注(70) 《新闻周刊》网站(www.newsweek.com),2014年2月28日。

  注(71) 皮尤中心网站(www.pewtrusts.org),2014年4月8日。

  注(72) 《今日美国》,2014年10月10日。

  注(73) 《今日美国》,2014年11月14日。

  注(74) 美国《商务周刊》网站(www.businessweek.com),2014年9月18日。

  注(75)《纽约时报》网站(cn.nytimes.com),2014年10月29日。

  注(76) ProPublica网站(www.propublica.org),2014年10月10日。

  注(77)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12月4日。

  注(78)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2月4日。

  注(79)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7月20日。

  注(80)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10月8日。

  注(81)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1月18日。

  注(82)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www.ft.com),2014年8月17日。

  注(83) 联合国网站(www.un.org),2014年11月25日。

  注(84) 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USDL-15-0158(www.bls.gov),2015年2月6日。

  注(85) 《休斯敦纪事报》网站(www.houstonchronicle.com),2015年1月6日。

  注(86)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6月18日。

  注(87) 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网站(www.msnbc.com),2014年8月6日。

  注(88)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1月13日。

  注(89)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5月29日。

  注(90) 《今日美国》,2014年10月10日。

  注(91) 皮尤中心网站(www.pewresearch.org),2014年9月19日。

  注(92) 《基督教邮报》网站(www.christianpost.com),2014年11月27日。

  注(93) 《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4月16日。

  注(94)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edition.cnn.com),2014年4月14日。

  注(95) 皮尤中心网站(www.pewresearch.org),2014年4月9日。

  五、关于妇女和儿童权利

  美国漠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和《儿童权利公约》。在美国,妇女遭受贫困、职场歧视、家庭暴力以及性侵的情况堪忧;儿童受到校园暴力、性侵和枪击案以及危险工作环境影响,生命和健康权受到威胁。

  大量妇女和儿童生活贫困。据统计,约4,200万妇女(约占美国妇女的三分之一)及2,800万儿童生活在贫困条件中或濒临贫困。(96)根据无家可归者国家中心的报告,每30个儿童就有1个无家可归,31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无家可归儿童的数量在不断上升。(97)

  妇女在职场面临薪酬歧视。在按最低工资标准获取工资的人群中,妇女占近2/3,她们在病假期间往往没有工资。女性工资平均仅为男性工资的77%,而非洲裔妇女和拉美裔妇女的工资更低。非洲裔妇女的工资仅为白人男性工资的64%,而拉美裔妇女的工资则仅为白人男性工资的55%。(98)女性在各个类型工作的平均工资都低于男性,即使是在像护士等工资较低而且以女性为主的职业中,女性的工资依然低于男性。(99)

  女性军人遭受性侵报告数量攀升。在美国军队中,平均每天至少有16起性袭击事件被报道。根据兰德公司所做的一份调查,在2014年9月30日之前的12个月中,有13,000件“非自愿的性接触”事件未被报道。(100)依据美国国防部所发布的报告,截至2014年9月,美国军队中性侵事件2014财政年度达5,983件,比2013财政年度增长了8%。(101)62%女性受害者因向上级举报性侵害而遭到了报复。(102)

  家庭暴力问题普遍。根据美国司法部司法统计局数据,美国每年的家庭暴力数量约为96万起。家庭暴力受害者85%为女性。平均每天有3名女性被其伴侣杀害,有4名女性死于虐待,有3名儿童死于虐待,每年有约210万名美国女性遭到男性攻击。(103)2014年以来,加州1,000多件有关虐待寄养儿童的投诉没有办结。(104)

  校园枪击、性侵问题严重。在2014年初的6周内,就发生了13起校园枪击案,其中包括8天内发生在高中以下学校内的4起枪击案。(105)2014年1月17日下午,在费城的学校发生了两起枪击案,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孩遭到了枪击,二人均为15岁。(106)美国高中性暴力现象令人震惊。美国大学女生协会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58%的七年级到高三的学生在一个学年里经历过性骚扰,五分之一的高中女生表示曾在学校被性侵犯过,八分之一的高中女生表示曾被强奸。有关专家指出,该调查揭露出“这一问题令人震惊的广泛性”。(107)美国大学校园弥漫着性暴力文化,像一朵“黑云”笼罩着校园,却从未得到美国任何高等教育机构的适当应对。(108)

  童工从事危险工作。美国劳工法允许年纪幼小者参加工作,只要他或她的父母同意且该工作不与其学校学习时间相冲突。这意味着,一名12岁的儿童在烟草农场课余时间每周工作50或60小时是完全合法的。(109)根据对美国四个最大的烟草生产州(北卡罗来纳州、肯塔基州、田纳西州和弗吉尼亚州)141名7岁至17岁的儿童烟草工人采访,近四分之三的受访儿童表示感到身体不适:恶心、呕吐、头痛、晕眩、呼吸困难或在烟草农场工作时出现的其他严重症状,其中许多症状都与急性尼古丁中毒的临床反应一致。

  六、关于侵犯他国人权

  在国际人权领域,美国长期不批准联合国一些核心人权公约,对联合国一些重要人权决议投反对票。而且美国依然变本加厉地侵犯他国人权,其中包括海外监听项目侵犯他国公民隐私权,无人机袭击造成他国大量平民伤亡,以及海外驻军强奸和杀害当地人等。

  美国中央情报局滥用酷刑。截至2014年12月,在关塔那摩监狱仍有136名囚犯被关押。(110)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2014年12月9日公布的报告披露,中情局向一家公司支付了8000万美元请其设计酷刑。中情局为获取情报对所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实施酷刑,使用剥夺睡眠、水刑、长期单独幽禁、将囚犯头部猛力撞墙和抽打乃至死亡威胁等审讯手段,甚至还有“直肠补液”等骇人手段。(111)在阿富汗的一个拘禁点,其中一名囚犯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遭受水刑达183次。(112)根据中情局的记录,对被拘押人施加水刑的特工,很多人都“感到要吐了”,“有些人甚至想哭并觉得自己要窒息了”。(113)有的在押人员还遭遇性侵。缺乏证据、未经任何法庭审判而被关押长达12年的穆罕默杜·乌尔德·斯拉伊出版了自己在狱中写的日记。据德国《明镜》周刊登载的日记内容显示,斯拉伊遭受了各种折磨,包括毒打、饥饿、不准祈祷甚至性虐待。(114)《洛杉矶时报》发表社论称,报告展示了“后9·11时代”美国的耻辱和令人反胃的酷刑细节。2014年4月9日,美国德克萨斯州在处决墨西哥公民哈米诺·埃尔南德斯·亚纳斯过程中,未遵照《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确保其获得领事协助。2014年4月11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发言人表示,美国在剥夺获得领事协助权利的情况下处决外国公民构成任意剥夺生命行为,违反国际法,包括美国已批准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大规模海外监听项目侵犯他国主权和公民权利。自2013年6月爱德华·斯诺登曝光美国的“棱镜”项目以来,美国当局被揭露出的监听项目不断增多,范围不断扩大,甚至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德国总理、巴西总统等多达3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115)2014年1月2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为“攻克难关”的量子计算机研发项目,目的就是为了破解目前全球互联网常见的各类密码,窃取政府、企业、银行等机构的加密信息。(116)另一个代号为“量子”的项目,通过“间谍、电脑生产商或不知情使用者”等渠道,把微型电路板或USB存储卡安装到全球近10万台目标电脑之中,再通过接收这些设备发出的无线电波,获取电脑中的数据,并用来针对目标电脑发起网络攻击。(117)“碟火”和“优选”项目,每天搜集来自全球各方的多达2亿多条手机短信,以获知手机用户的所在位置、联系网络或信用卡详情。(118)

  频繁使用无人机造成他国大量平民伤亡。据统计,截至2014年11月24日,美国无人机在针对41人的袭击中却导致了1147人死亡,相当于每杀死一个“坏家伙”,就会导致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28名平民的死亡。(119)在也门,自2014年初至4月中旬,美国的无人机轰炸和空袭已经导致约753到965人的死亡,至少81名平民被炸身亡。(120)

  美国海外驻军侵犯人权事件时有发生。2014年7月25日,驻扎在意大利北部维琴察附近的美军士兵格雷·拉马库斯和艾德思·麦克考夫被控强奸、殴打一位怀有六个月身孕的罗马尼亚妇女。(121)10月15日,菲律宾警方指控美国海军一等兵约瑟夫·斯科特·彭伯顿谋杀一名菲律宾变性人。(122)

  对待国际人权法我行我素。迄今为止,美国仍然不承认发展权是一项人权。在2014年9月人权理事会第27次会议通过有关“发展权”的决议时,美国再一次成为唯一投反对票的国家。(123)美国虽然在1977年就签署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但至今没有批准该公约。美国尽管宣称重视保护妇女儿童的权利,但签署《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已经34年却迟迟不予批准,签署《儿童权利公约》19年后亦未批准。此外,美国为了回避自身责任,在外债与人权问题上态度消极。2014年3月和9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25次会议和第27次会议先后两次通过“外债对人权影响”的决议,美国均投了反对票。(124)

  注(96)《时代》周刊网站(time.com),2014年1月13日。

  注(97) 英国《卫报》网站(www.theguardian.com),2014年11月17日。

  注(98)《时代》周刊网站(time.com),2014年1月13日。

  注(99) 《思考进步》网站(thinkprogress.org),2014年4月8日。

  注(100)《今日美国》网站(www.usatoday.com),2014年11月7日。

  注(101) 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网站(america.aljazeera.com),2014年12月4日。

  注(102)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www.bbc.com),2014年12月5日。

  注(103) 美国司法统计局网站(www.statisticbrain.com),2014年9月5日。

  注(104) 《洛杉矶时报》,2014年9月13日。

  注(105) Everytown网站(everytown.org),2014年2月5日。

  注(106) 《华盛顿新闻报》,2014年1月18日。

  注(107) 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网站(america.aljazeera.com),2014年11月14日。

  注(108) 《华尔街日报》,2014年9月30日。

  注(109) 《政治》杂志网站(www.politico.com),2014年9月16日。

  注(110) 《洛杉矶时报》,2014年12月8日。

  注(111)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www.intelligence.senate.gov),2014年12月3日。

  注(112) 福克斯新闻网站(www.foxnews.com),2014年4月1日。

  注(113)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www.intelligence.senate.gov),2014年12月3日。

  注(114)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www.spiegel.de),2015年1月20日。

  注(115) 英国《卫报》网站(www.theguardian.com),2013年10月25日。

  注(116)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1月2日。

  注(117) 《华盛顿邮报》,2014年1月14日;《赫芬顿邮报》网站(www.huffingtonpost.com),2014年1月14日。

  注(118) 英国《卫报》网站(www.theguardian.com),2014年1月6日。

  注(119) 英国《卫报》网站(www.theguardian.com),2014年11月24日。

  注(120) 《华盛顿邮报》网站(www.washingtonpost.com),2014年9月11日。

  注(121) THE DAILY BEAST网站(www.thedailybeast.com),2014年7月25日。

  注(122)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www.cbsnews.com),2014年10月15日。

  注(123)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十七届会议关于发展权的决议(A/HRC/RES/27/2),(daccess-dds-ny.un.org)。

  注(124) 联合国文件编号A/HRC/RES/25/16

[责任编辑:鲁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