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2015-06-29来源:

  圣彼得堡,旧称:列宁格勒(Ленинград)、彼得格勒(Петроград),俗称:彼得堡(Питер),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列宁格勒州的首府,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政治、经济中心,也是俄罗斯西北地区中心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又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它拥有4000多个工业企业。圣彼得堡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也是一座科学技术和工业高度发展的国际化城市。拥有众多的高等院校、科学研究机构,被称为俄罗斯的科学、文化艺术和首都。圣彼得堡是欧洲主要文化中心之一,也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重要港口。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和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和教育中心。俄罗斯在近三个世纪中取得的大多数科学发明成果是出自圣彼得堡。圣彼得堡的科学学派在世界上亦享有崇高的声望。

  圣彼得堡经常被称为俄罗斯最西方化的城市[9],也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10]。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圣彼得堡也是冬宫的所在地,它是世界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许多外国领事馆、跨国公司、银行和其他业务据点均位于圣彼得堡。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