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媒体论坛举行 中俄多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2015-06-26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6月25日,中俄媒体论坛在圣彼得堡开幕。图为论坛现场。中新社发 王修君 摄

  25日,中俄媒体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与中俄两国主要媒体负责人及俄方相关政府机构首脑等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中俄各方就“全媒体时代下如何做好国际传播”,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中的媒体作用”和“中俄新媒体交流与合作”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中国官方通报称,此次中俄媒体论坛的举办将全面促进和深化两国在新闻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彰显新形势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

  在当天的论坛上,多家中国单位与俄罗斯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成为一大亮点。事实上,在本次论坛召开前不久,中俄两国首脑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宣布2016-2017年为中俄媒体交流年。在此背景下,此番中俄媒体大规模合作吸引了外界注意。

  当天,中国新闻社与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新闻稿件互换、联合采访、共同举办新闻活动等方面进行合作。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外文局、《环球时报》、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等多家中方单位,也分别与俄罗斯相关合作方签署了协议。合作内容涉及到,专家资源共享、共同出版刊物、合作拍摄电视剧等。

  对于双方的大规模合作,中俄各方媒体主要负责人均感到满意并十分看好两国媒体今后的合作。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签约后与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总裁基谢廖夫会面时表示,“未来希望与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进一步合作”。他认为,在中俄进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背景下,两国媒体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客观理性报道对方国家真实情况,为民众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而中俄媒体交流年则“为两国媒体的务实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机遇”。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总裁基谢廖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则表示,“此次与中新社签署合作协议意义重大,未来有助于加强两国民众的互相了解”。“在当前的背景下,此次合作符合了两国民众渴望了解对方急迫意愿”。

  他认为,中国是俄罗斯维护稳定多极世界的重要伙伴之一,两国之间在媒体领域的协作对支持双边对话起到重要作用,促进了全球信息空间的发展。“俄中两国的整体合作将可以成功抵抗美国掌控的媒体所强加给我们的单边世界图景”。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论坛上表示,当前西方媒体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报道存在歪曲性解读。中俄媒体加强合作,可消除误解,具有战略意义。

  俄塔社副总编阿布尔哈金认为,当前俄罗斯正加快“向东看”的步伐,致力于加强与亚太国家的务实合作。“在此背景下,了解中国具有重大意义”。

  除了论坛参与者外,此间专家对中俄媒体的合作前景表示乐观,称“此次论坛或将预示两国媒体合作达到新高峰”。 (记者 王修君)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