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媒体合作空间广阔——中俄媒体论坛侧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6-26   来源:光明日报
  

  夏日的圣彼得堡市阳光普照。6月25日,中俄媒体论坛在这座被称为俄罗斯“北方之都”的历史名城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由中国媒体负责人组成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及俄罗斯主流媒体负责人共200多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俄罗斯塔斯社、《俄罗斯报》、“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及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等俄各大主流媒体负责人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在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奇葆的主旨演讲十分精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米哈伊洛夫认为,刘奇葆演讲中提出的深化两国媒体合作的具体建议极具建设性,充分反映出两国媒体人通过合作促进俄中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的意志、思路和想法。

  论坛围绕“全媒体时代下如何做好国际传播”这一主题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中的媒体作用”“中俄新媒体交流与合作”两个分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中国新闻代表团团长、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在发言中表示,中俄媒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中,担负着传播信息、释疑解惑、沟通交流的重要责任。两国媒体应该共同倡导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理念,推动两国人民充分理解对接合作对于开拓欧亚大陆新的增长空间、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刻意蕴。要充分调动一切手段,用贴近两国受众思维习惯、语言习惯的传播方式,全方位反映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中的话语共同点、利益交汇点,夯实两国相知相交的民意基础,进而推动建立两国利益相融的命运共同体。

  中方嘉宾认为,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中俄媒体应该在新媒体领域通过资源互换、优势互补、相互借力,就双方都关心的国际议题以及涉及两国关系的议题展开协同报道或相互展示,这种信息的跨地域传播无疑会使两国报道的传播效果得到叠加放大。

  俄罗斯各大媒体负责人都认为,近年来,伴随着俄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和双方战略互信水平的迅速提高,俄中媒体合作也加快了步伐。俄中媒体交流合作近年来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信息交流、新闻产品互换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向前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俄罗斯一些媒体负责人强调,在俄中两国合作不断拓展的背景下,俄中媒体要“团结互助,共同发展”,把俄中两国的声音传送到世界各个角落。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总经理基谢廖夫表示:“中国是俄罗斯维护稳定多极世界的重要伙伴之一,两国之间在媒体领域的协作对支持双边对话起到重要作用,促进了全球信息空间的发展。”

  俄罗斯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马斯洛夫表示,俄中战略协作的大格局决定了俄中媒体合作的空间将继续加大。俄罗斯倡导的“欧亚联盟”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正在实现全方位的对接,在这个过程当中,俄中两国媒体的“对接”无疑极其重要。俄中两国首脑决定将2016年和2017年确定为“中俄媒体交流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必将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必将在增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产生重大影响。

  俄罗斯政府对举办此次媒体论坛十分重视。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热列茲尼亚克在论坛开始前曾向记者谈到他对俄中媒体论坛的看法,他表示,21世纪是信息时代,信息是世界各国国家发展和国家间合作的重要元素。中国和俄罗斯媒体“能够真实可信地向读者、听众和观众传达俄中两国各领域正在发生的变化。这对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合作与友谊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我相信,俄中媒体论坛所取得的经验对于两国间的合作与友谊是十分有益的。俄中两国媒体人士不仅可以通过论坛进行新闻学的交流和新闻道德的探索,而且可以研讨我们面对的各种挑战。俄中两国媒体人不仅要加强信息交换,而且要携手前进,共同提高”。(本报圣彼得堡6月25日电 记者 汪嘉波)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