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地区人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与西亚北非命运共同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2-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每一次从阿曼来到泉州,就是重走一遍阿拉伯商人数百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他们从波斯湾出发来到遥远的中国。”在正于福建省泉州市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上,阿曼国家委员会成员法齐娅·法尔西告诉记者。

  法尔西熟知海上丝绸之路。她说,数百年前,阿曼人经海上丝绸之路航行至中国南方,而一些中国商人和航海家也到达了阿拉伯半岛南部和波斯湾地区。

  据专家考证,宋元时期,中西海上贸易空前繁荣,从事海上贸易的阿拉伯人、波斯人最多,他们运来香料、药材,载去丝绸、瓷器。中国的先进知识传入西亚,并传播欧洲;伊斯兰的科学、文化与艺术也广泛传入中国,穆斯林的足迹遍及中国各大港口、城市。

  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沙特伊玛目大学教授萨利赫·萨格里说,在21世纪重建海上丝路的设想十分伟大,无论从经济、政治还是文化方面来说,这条线路在历史上都是成功的。

  来自伊朗驻华使馆的阿里·比尼亚兹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穆斯林世界息息相关。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高度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也有助于加强“新常态发展政策”的实施。

  巴林研究中心战略研究顾问穆罕默德·贾拉勒曾在中国工作多年,他认为,中国对促进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保障了中国获得工业发展所需要的能源供应。所有这些联系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之上,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埃及非洲协会秘书长艾哈迈德·哈加格也是一名“中国通”。他说,中国人民和领导人,以及其他国家表现出来的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构想会成功。改善基础设施和建立自由贸易区是这个构想的首要任务。

  哈加格还回应了一些人对这一倡议的质疑。他说,从世界范围来讲,对于此构想的拥护超过了质疑。

  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阿坎·苏威尔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誉为“东西方对话通道”。他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亚洲延伸至中东、非洲东部和欧洲。在将来,有了商业通道与和平稳定的环境,海上丝绸之路能够毫无障碍地进行人员、思想、货物和资金的自由流通。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新华社、中国社科院、中国外文局、福建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埃及、土耳其、英国、美国等30个国家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记者夏晨、程露、康淼)

[责任编辑:齐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