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将给马来西亚发展带来新契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12-2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综合中新社和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兼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黄家定日前在吉隆坡表示,马来西亚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重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表示“无限欢迎”。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最近也发表安邦智库专栏文章《马来西亚与新海上丝路契机》。文章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将给马来西亚发展带来新契机。

  文章说,中国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是重要的国际合作倡议,并非仅仅是复兴古老的贸易路线,而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将给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亚太地区带来商贸契机,对金融、政治、教育、人才交流等领域带来深远的影响。

  黄家定说,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泉州更是最早与东南亚展开贸易的著名港口,马来西亚则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战略要地,两地的经贸交流时至今日依然蓬勃繁盛。马来西亚在过去6年一直都是中国在东盟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2013年贸易总额达1060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23.9%。黄家定希望两国商家把握商机,共同实现马中经贸总额在2017年达到1600亿美金的目标。

  《南洋商报》的文章认为,马来西亚应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力争从“一带一路”中受益。

  一是扮演好东盟轮值主席国角色。马来西亚是2015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东盟落实经济共同体的时刻,马来西亚应该推动双方相互信任,协调纠纷,在经贸上扮演更积极、更显著的对话角色,鼓励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商品流通、技术交流和转移,特别是新兴行业之间的合作,达到互惠互利。

  二是重视“丝绸之路经济带”。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中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马来西亚与中国南部区域联系紧密,但马也应同时关注华北、东北的港口,借助这些港口及中国蓬勃发展的物流行业,连接东北亚地区及中国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扩大马商品市场。

  三是通过中国开拓亚太市场。马来西亚应利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契机,借助多元民族及文化优势,充当桥梁作用,开拓中国市场,同时把商品、服务延伸到亚太地区。

[责任编辑:徐柏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