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一带一路”正加速谋求共同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2-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目前正加快推进,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针对外界对中国这一战略目标种种错误“设想”和无端质疑,日前在福建泉州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上,埃及非洲协会秘书长阿罕默德·哈贾格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拥护远超过质疑。(2月12日 中国网)

  2月10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确定了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重大事项。可以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新推出的这两大重要战略举措,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相当积极的正能量,有利于“一带一路”战略计划加快实施的步伐。

  在去年11月在京举行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加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是一个重点议题。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习近平在峰会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同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倡议新设想,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设立丝路基金,是中国对APEC北京峰会发出合作倡议的一个“开花结果”。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将为亚洲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很大的资金支持,也有助于有关国家参与战略构想、深化务实合作的信心。

  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许多省市纷纷把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纳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许多企业也紧盯这个宏伟计划,看好这一国家战略的经济发展前景。笔者以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于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增加境外直接投资、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以及扩大产品输出与消化过剩产能、突破各种贸易障碍等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也有益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扩大中国对外影响力。当然,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做好各种风险管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有的甚至还深处政治和社会转型当中,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文化、以及风土人情也各有差异;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时,应扩大视野、增强海外投资经验,尤其应更加关注所在国和地区的投资游戏规则与市场变化,注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计划的细节,实施中要对实践过程中各个环节、步骤的落实和细化。

  近来,中远希腊码头扩张计划项目、墨西哥高铁计划项目等一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项目出现一些风波和反复,也有个别国家为制衡中国拉拢或施压周边国家,扰乱“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个别西方媒体近来也频吹“逆风”,称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受挫、挑战很大。笔者认为,自“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出一年多以来,在国内外激起了强烈反响,对于这个致力于推动双边贸易和区域合作拓展的恢弘战略构想,出现各种“逆音”也很正常,我们也不畏忌和否定在计划实施中将会面临许多挑战和考验;并且,“一带一路”战略也需要和各国作更多的政策沟通。尤其是如何把“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和各个国家自己的发展计划进行整合、互进,我们还需要在整体规划和实施细节中加以协调和增进。既要立足长远、从长计议,也要锲而不舍、稳扎稳打。

  我们要看到,“一带一路”规划的国际影响力和效应已越来越显现。据报道,蒙古国正修法免税希望借助“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来发展本国经济。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总编在受访中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成为经济全球化倍数效应的缓和剂和平衡力。他认为,尽管还有政治因素的影响,但各国都看到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机遇。毫无疑问,这个倡议将最终促成广泛全面的区域合作。面对一些海外舆论中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疑虑,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明江表示,“一带一路”不是21世纪的“马歇尔计划”,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注重依靠区域各国自身的特点和发展特征,是以“合作共建”为模式推动实施。

  总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 战略构想视野很高,汇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利益,也是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重大战略支点,谋求的是共同发展,需要各国携手并力合作、更细致的实施。

[责任编辑:康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