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命运共同体 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5-02-27 来源: 作者:

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国新办主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侧记

  2015年2月1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举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印度、泰国、新加坡、缅甸、埃及、美国等30多个国家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欧盟代表、政府官员、知名媒体等,围绕着“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研讨会主题,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战略构想在加强双边多边经贸、科技、人文合作,构建合作机制和平台进行深入探讨,嘉宾们通过对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客观的分析,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繁荣与和平,提出各自建设性的看法。

  欧盟-亚洲中心主任, 欧洲政策中心高级顾问弗雷泽•卡梅伦博士(Dr Fraser Cameron)表示,中国发展一带一路的计划,具有重大的地缘战略、政治和经济意义,欧盟正以极大的兴趣关注,并且欧盟的态度很明确:希望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同中国一起,为互惠而努力!

  弗雷泽•卡梅伦博士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尽管处在初级阶段,但非常具有创新性,如果想要发展更多的基础项目,获得更多融资,还应同时考虑在中国和欧洲跨度这么大的一个地区进行建设的难点。因为它通过许多不同国家的不同政治经济区,有些事情是需要认真考虑的,这样才能保证得到沿线国家的支持。”

  澳大利亚威尔顿国际首席执行官威尔顿先生认为: “‘一带一路’的实现,需要沿线每个国家共同努力,一起面临挑战,才能实现共同的目标。中国需要站出来,扮演一个领导人的角色。”

  《亚洲时报》评论员弗朗西斯科•郗士表示:“从中国到地中海,沿线很多国家有着很大的政治矛盾和宗教的矛盾。所以我觉得肯定工作量是挺大的,当然这些国家都会看重这些经济机遇,这也恐怕是中国一个很大的责任,就是在这些国家跟国际社会,跟欧洲,跟别的国家找一个新的和平的政治解决的方案。”

  福建作为中国的第一侨乡,海外侨胞达到1580万,处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东南亚一带,就有700多万泉州籍华侨,很多侨胞已是安家落户的第二代,第三代人,他们对当地的国情,政情,经济文化都比较熟悉。

  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庄斌官认为“应该充分调动,特别是一带一路连线的侨胞的积极性,让侨胞们也作为我们祖国的发言人,代言人,让他们去宣传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和谐益处与今天合作共赢的理念与现实。

  研讨会展现了文化的力量,对于海上丝绸之路各国经济、社会、文化之间的多样性和互补性,在更多层次、高层次上实现了交流价值,助推了沿海各国开拓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的理论构建与共识。研讨会站在历史和世界的层面思考新丝路的机遇,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解读丝路现在与未来,以一种全面客观的视角重建全球化丝绸之路,构建21世纪话语体系,传播了积极的建设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