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4>中外记者到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采访考察新疆建设成果>兰新铁路介绍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6-06   来源: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是中国一条连接甘肃省兰州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高速铁路,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的重点项目,于2009年11月4日开工建设,计划工期5年。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线路东起甘肃省境内兰州西站,途径青海省西宁,甘肃省张掖、酒泉、嘉峪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吐鲁番,最终引入乌鲁木齐二宫站,设计最高时速为250公里。这是新疆境内的第一条高速铁路。

  兰新铁路预计于2014年年底全线贯通,并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新疆到北京、上海、广州的运行时间将压缩到现在的四分之一,实现夕发朝至。现有兰新铁路复线将以货运为主,输送能力将达到每年4.24亿吨以上,是原来兰新铁路货运输送能力的2倍以上。

  2014年6月3日9时50分, “和谐号”CRH2—061C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从乌鲁木齐动车运用所驶出,开始对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进行联调联试。

[责任编辑:焦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