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恩:以史为鉴,共创未来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各国共同责任
 
 
陈玉恩:以史为鉴,共创未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12-10   来源:   作者: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12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史为鉴、珍爱和平、维护人权”。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乌克兰、比利时、以色列、巴西、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反法西斯战争等战争类博物馆、纪念馆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我国从事二战史、抗战史研究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河北省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馆长陈玉恩在发言中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包含着人权理念、人权诉求和人权价值观。在APEC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一个更大的梦想,亚洲梦,让中国梦与亚洲梦融合,与世界梦同行。同时,中华民族不会忘记,在这唱响和平赞歌,尽享繁荣发展时代的背后,那段充满血与泪的惨痛历史。只有牢记历史,展望未来,才能真正实现人类和平发展的梦想。

  陈玉恩指出,70多年前,一个外国人,享誉北美的名医——诺尔曼•白求恩,在中华民族最为难的时刻,冲破重重阻挠,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到达抗日前线。在枪林弹雨中,用一把手术刀,出神入化的剥开战争,切除顽疾,从灾难和死亡中拯救了无数的生命。他用一把镊子,穿越硝烟弥漫的战场,用铁嘴钢牙,把一枚枚弹片咬住,把战争的罪恶咬住,在生与死的考验中,还原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陈玉恩强调,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惨痛的历史告诫着人们,和平稳定方能发展繁荣,中国梦、亚太梦、世界梦的实现需要有肥沃的土壤来孕育,那就是持续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平才能发展,发展才能圆梦,才能共享充分人权。

 
[责任编辑:付韬]
 
  相关文档
  ·戴晖青:加强国际交流和配合 建立合作联动体系
  ·维克多·斯克里亚宾:保存共同历史记忆 防止重蹈历史覆辙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