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杰:新中国与日本战犯人权保障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二战人权启示
 
 
孙杰:新中国与日本战犯人权保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12-10   来源:   作者: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12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史为鉴、珍爱和平、维护人权”。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乌克兰、比利时、以色列、巴西、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反法西斯战争等战争类博物馆、纪念馆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我国从事二战史、抗战史研究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抚顺战犯管理所所长孙杰在发言中表示,人权问题是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在太原、抚顺等地关押改造了一批参与侵华战争的日本战争罪犯,在关押改造期间日本战犯的人权保障问题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战犯权利得到了切实保障。

  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日本战犯人权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苏两国经过谈判,决定将关押在苏联的日本战犯移交到中国,由中国进行审判。为此,在周恩来总理直接领导下,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迅速筹备接收事宜,1950年7月,经中苏双方交接,日本战犯由苏联转移到中国,被收押于东北战犯管理所,1956年改称抚顺战犯管理所,开启了他们在中国接受教育改造的再生之路。

  二、中国政府对日本战犯人权保障的措施

  1、新中国依法保障日本战犯的权利,首先是人道主义的要求。

  2、日本战犯人权的物权得到保障。以抚顺战犯管理所为例,从1950年至1964年为日本战犯保障的物品上万件,一件没少的全部返还战犯。

  3、日本战犯人权的物质保障。仅抚顺战犯管理所即投入巨资,对该所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整修。修缮项目保证增长监所窗户的高度、新建锅炉房、安装了供暖设备、重建厨房、新建面包房、浴池、改建室外厕所等。

  4,日本战犯的特殊保障。在饮食上尊重日本战犯的民族习惯,主食以大米为主,制定标准,按照将官级、校官级、尉官级等分灶伙食,拨出资金,每名战犯名周免费洗澡一次、免费理发一次,战犯管理所医务室的医务工作人员,医术精湛。

  5,日本战犯人权的宽释保障。按照我国的法律程序,对在押的日本战犯做出了严正而宽大处理,被释放的1017名日本战犯全面释放回国。

  三、日本战犯改造工作取得巨大成功

  中国政府保障日本战犯人权的政策和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宽大处理日本战犯的政策,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日本学者指出,中国对日本战犯处理政策要求不出现死刑和无期徒刑的判决,政策确实很宽大。这种宽大处理的政策是中国人民伟大胸襟和中国政府高度人道主义的表现,也表现了中国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的高度责任感。

 
[责任编辑:付韬]
 
  相关文档
  ·维克多·斯克里亚宾:调查展示二战之前各国政策 认真反省引以为戒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