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媒体报道
 
 
新华网评:后青奥时代,南京理应守住“水晶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8-28   来源:   作者:

    第二届青奥会将于8月28日闭幕,这也意味着南京将正式进入后青奥时代。 青奥前夕,南京重回水晶天,蓝天白云美景怡人,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晒起了天空中的“棉花糖”;青奥会期间,虽然多阴雨,但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八月以来,南京一跃成为全省空气最清洁的城市。

    然而,随着青奥会的闭幕,一场全城参与的青春狂欢之后,很多南京市民开始忧心忡忡:“蓝天白云”也会随着青奥会的结束“戛然而止”,灰霾天将卷土重来,笼罩南京城。

    这样的民意焦虑不是没有由来:为迎青奥大考,环保上升为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青奥期间各种环境监管是最严厉的、不计成本的,但赛事结束后,监管会相对放松;各种应急举措,如工地停工、污染企业停产、区域联防措施等,青奥结束后也会“寿终正寝”。因此种种,青奥之后,南京的空气环境质量出现反弹似乎在所难免。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青奥会期间对城市空气和环境质量的成功治理,无疑能让我们更加重视城市的常态管控,更加重视与周边区域合作治理污染,更加深刻体会到百姓对蓝天白云、绿色生活的期盼。

    青奥会期间的应急空气保障体系,就像一次难得的一大型社会试验,政府、市民、科研部门都亲眼目睹,只要从哪些方面入手,采取哪些举措,空气质量就能达到预期目标。近期南京空气质量和整体环境符合国际赛事标准,不仅兑现了“绿色青奥”的承诺,也为今后的城市环境治理提供了可贵的“实验”数据。

    后青奥时代,南京应更多地以“蓝天白云”来纾解百姓对环保问题的焦虑情绪。在各种应急措施全体解散后,守住“水晶天”,需要更多的治本之策。

    在城市扬尘、工业污染控制和大气环境管理等方面的严格常态管控,自然是老百姓最希望看到。应借鉴青奥会环境的治理经验,深入研究青奥保障期间的各项数据,分析规律,在今后的大气污染治理中,更注重“南京特色”。一方面注重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严控煤炭消耗总量和污染排放强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另一方面对污染源综合治理不放松,更加注重整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重典重罚。铁腕治污,强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然而,对后青奥时代的环保期待,不是光靠环保部门的独家手腕便能实现的。环保部门应和科技部门联手协同,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深入研究南京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成因,建设空气质量改善、空气质量管理等技术体系。环保生态建设,向科技要蓝天,应是更明智的选择。 (缪旭华)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文档
  ·“南京青奥行是一次受益匪浅的旅程”
  ·南京青奥会:展示传播中华文化的独特舞台
  ·世界青年和平论坛在南京召开 将发出“南京倡议”
  ·两岸书画家在宁交流同庆青奥
  ·广州日报:青奥会的最大收获
  ·青奥组委会公布售票情况:闭幕式门票最贵2800元
  ·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闭幕式将“绽放青春”
  ·南京日报:享受青奥盛会 展现青春风采
  ·青奥会观察:让体育回归教育
  ·西班牙奥委会新闻官:望西本届青奥会成绩超越上届
  ·各国媒体评价青奥会开幕式 中国“实现自我超越”
  ·南京青奥会五大看点
  ·筹办“绿色青奥” 建设“绿色南京”
  ·南京青奥村正式开村 运动员大赞:气氛棒极了
  ·全市青奥环境保障工作进入倒计时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