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媒体报道
 
 
南京青奥会气象服务筹备工作实现五个到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8-08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

  记者从8月5日召开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气象局将青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以“智慧气象、精致服务”的青奥气象服务理念为指导,全面推进青奥气象保障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实现了“五个到位”。

  一是组织保障和人员到位。组建了由气象部门国家级协调指导层、省级决策指挥层、技术支持层和业务运行层组成的青奥气象服务组织体系机构。组织制定了《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气象实施方案》,下发了《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服务合力,切实做好南京青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目前,由国家和省级预报首席、技术骨干、设备维护专家和技术顾问组成的气象服务团队500名人员已全部落实到位。

  二是监测装备和信息网络到位。青奥会期间,中国气象局安排风云气象卫星观测从半小时一次加密到6分钟一次,完成了南京多普勒雷达的升级大修,新增32套高精密监测装备全部安装到位。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山东等省(直辖市)气象部门的15部天气雷达、6620个自动气象站的跨省气象资料信息实现共享。自动站资料省内2分钟、省外3分钟到达预报平台,雷达资料10分钟到达预报平台。新组建了专用气象信息网,升级了信息网络系统,信息存储和处理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三是预报预警和服务技术到位。与国内外高校合作,专门研发了精细化集约化的青奥会气象预报系统,为赛会期间可能出现的高影响天气预报提供科技支撑。气象信息通过专线接入青奥会赛事信息系统,并推送到各个场馆。为开闭幕式指挥中心和比赛场馆安装的30台左右的多媒体气象信息显示屏已全部到位,可以提供智能推送和定点定制服务。上线了卡通动漫手机客户端和中、英、法文气象服务网站,向各国青少年提供精细趣味有特色的气象信息。

  四是需求调研和针对性服务到位。紧贴需求,针对重大活动、赛事、旅游、生活、交通等方面提供各种气象服务产品,为各个场馆的不同赛事提供个性化的气象服务信息,包括天气对赛事的影响评估及建议等。同时,气象服务产品将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平台和青奥气象服务网站、手机客户端、气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为各项赛事活动、城市运行和市民出行提供精细、动态、准确、高效的气象服务。

  五是风险分析和应急保障到位。基于青奥会期间高影响天气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赛事期间高影响天气服务应急预案》和《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气象风险应急预案》,实现气象风险和相应的应对预案有机衔接。青奥会期间,气象指挥中心还将协调2部移动应急车随时待命,为各项赛事、突发事件等提供现场应急气象服务。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文档
  ·上天入海世界行——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传递综述
  ·南京公安开通易信公众号 青奥服务可掌中尽享
  ·青奥会举办带动南京旅游热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