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媒体报道
 
 
上天入海世界行——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传递综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8-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8月6日进入江苏省南京市传递,经过98个日夜,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已经走遍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至8月5日12时,全球网络火炬传递人气指数达到8700多万,“指尖上的火炬”还搭乘嫦娥三号“登上”了月球、随蛟龙号潜入了深海……奥林匹克圣火第一次以一种全开放的姿态,让每个有梦想的人都能成为火炬手。

  上九天 下深海

  6月19日,青奥会吉祥物“砳砳”携带火炬的图像,从位于中国北京航天城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往正在月面进行科学探测的嫦娥三号着陆器,通过月球和地球连线,动态呈现了砳砳“奔跑”在月球上的场景,成功实现青奥网络火炬“登月”。

  7月19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北太平洋采薇海山区“携带”青奥会火炬下潜至5555米深的海底,下潜人员还在海底展示了南京青奥会实体火炬、会旗和吉祥物。

  而自4月30日在希腊雅典采集圣火当日开始,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就开始了穿越五大洲四大洋的传递……

  ——在苏格兰,苏格兰青少年羽毛球队的队员们在训练场地上参与网络火炬传递,同时,他们还专门录制了对南京青奥会的祝福视频。

  ——在加拿大,30年前获得洛杉矶奥运会击剑冠军的栾菊杰也成为一名青奥会网络火炬手。她说:“希望借此让更多人知道青奥会,了解南京,了解中国。”

  ——在澳大利亚,青奥小顾问乔治亚·辛普顿发动自己体操队的同伴们一起参与火炬传递,还特意传来了照片……

  ——在卡塔尔,当地华人华侨走家串户,敲开邻居家的门,与当地青年朋友一起迎接“南京青奥会圣火”。当地华人祁子函说:“他们很欢迎‘南京青奥会圣火’的到来,认为这给他们带来了吉祥。”

  ——5月28日,“砳砳”带着青奥会网络火炬来到南极科考站,将青奥圣火传递到南极。

  更节俭 更青春

  网络火炬传递是南京青奥会的重要创新。南京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范源表示,年轻人都喜欢上网,尤其是用手机上网,网络传递适应了年轻人的爱好,可以吸引更多青少年参加,同时也符合节俭办赛的国际潮流。

  为此,南京青奥组委开发设计了专门的APP软件,这个APP覆盖IOS、安卓、PC操作系统,支持16种语言,APP还有一些各具特色的小游戏,其中的“碰传圣火”模拟了真实的火炬传递动作,青少年可以通过手机“对碰”来实现虚拟的火炬传递。两个附近的小伙伴拿出手机,点击软件中的传火图标,并同时摇动手机,圣火就能成功传递到小伙伴的手机里。

  范源说,APP上加载了很多有趣的小游戏,通过互动,可以传递青奥知识,展现中国元素,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同时,APP还内置计步器,鼓励参与者在现实中进行体育锻炼,网络火炬手在现实中奔跑,可以通过赢取积分的方式获得奖励。

  国际奥委会南京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波波夫对此大加赞赏:“这么有趣的火炬传递方式,年轻人一定会喜欢。”

  在98天的全球传递中,网络火炬人气指数高达8700多万,全球无数青年人通过网络火炬传递知道了南京青奥会。

  人人都是火炬手

  开放的平台,开放的姿态,让每个希望成为火炬手的人都能一遂心愿。

  27岁的南京市民张欣萍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看过火炬在南京的传递,去年南京亚青会的时候也去围观过,当时就想,要是自己也能当火炬手多好,这也算圆梦吧。”她扬扬手机,对记者说,虽然不是实体火炬,但感觉自己成了这次传递的一分子,也很开心,“我周围有不少朋友下了这个app,跟着‘砳砳’环游世界挺有意思。”

  这个覆盖手机、电脑、平板等多终端的APP,让全世界大多数青少年都能顺利参与其中。范源说,采用网络火炬传递的方式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亲身参与进来,让每个人都能实现当火炬手的愿望。

  网络火炬6日进入南京后将继续进行传递,值得一提的是,网络火炬传递的另一大特点是虽然主路线是由“砳砳”带着火炬进行环球传递,但每个想参与的人都能随时随地成为网络火炬手,并随时随地参与传递,这真正实现了人人都能参与的目标。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文档
  ·南京公安开通易信公众号 青奥服务可掌中尽享
  ·青奥会举办带动南京旅游热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