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最新报道
 
 
从北京到南京:中国的奥林匹克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8-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有缘千里来相会。

  100多年前,当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兴起之初,中国的有识之士就提出了派选手参加奥运会和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梦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赢得全世界的赞誉。6年之后,全世界优秀的青年运动员再次来到中国,团聚在南京青奥会上。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向全世界传递出和平友谊的最强音。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认为,南京青奥会在体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树立了好的样板。他在南京青奥会上,还回忆起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预祝北京和张家口市申办冬奥会好运。

  奥林匹克与中国的结缘,已经、正在和将要带来一次次巨大的升华,创造出崭新的多赢模式。

  从“记忆之塔”到“筑梦之塔”的精彩传承

  年过半百的艺术家陈维亚说,自己最大的幸运是能够两度与奥运会激情相拥。这位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总导演,曾经在2008年8月8日,协助张艺谋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场令人终身难忘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

  魅力十足的中华文化,在奥林匹克的舞台上绽放出巨大的创造力和感染力。

  8月16日,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上的“筑梦之塔”以其不可思议的想象力、惊险的难度和内在魅力,令世人惊叹。而这其实正是6年前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同样令人赞叹的“记忆之塔”的一脉传承。

  作为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说,从“记忆”到“筑梦”,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深情厚谊,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深切领悟。

  不畏挑战,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将体育作为促进社会和谐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奥林匹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明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将经过投票选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

  陈维亚对北京和张家口的申办充满信心。如果能够申办成功,这位才华出众的艺术家,渴望能够成为全球鲜有的集夏季奥运会、青奥会、冬奥会开幕式为一体的主创团队成员之一。他说,那时哪怕只是以一个志愿者或顾问的身份参加,都成!

  曾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营运团队主任的王宁,同样对中国与奥运会结缘有着独到的理解。他说,申办冬奥会成败并不重要,申办过程其实就已收获颇丰。参与就没有失败。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奥林匹克专家任海说,北京奥运会是“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南京青奥会则是与世界“分享青春、共筑未来”。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申办,将是“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

  任海认为,中国与奥林匹克的结缘,使得奥林匹克精神融入中国这一全球人口最大国家无数青少年心中。北京奥运会后,全民健身蓬勃发展,正在改变精英体育的旧有模式。南京青奥会和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都重在弘扬奥林匹克的教育功能,突出体育健全青少年人格的作用,意义更加深远。

  南京青奥会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刘国璋今年已经82岁了,在他的鼓励下,他20岁的外孙、目前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的周崇阳也成为一名青奥会志愿者。刘国璋说:“我想让我的外孙也感受到奥林匹克志愿服务的精神,和我一起把正能量传递下去!”

  奥林匹克的复合式收获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从申办、筹办到举办,奥林匹克运动在13亿人口的中国进行着前所未有的传播。体育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体育精神正融入越来越多中国人的世界。

  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如今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和世界上一座令人瞩目的体育文化中心。这里曾经连续举办过三届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不仅刷新了中国单场足球比赛票房的新高,更令这座体育场洋溢着体育的激情。明年,与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并称世界三大顶级赛事之一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又将在此拉开战幕。

  据悉,“鸟巢”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档期,已排到了2016年。正在申办的2022年冬奥会,也将这里安排成开闭幕式的举办地。如果申办成功,“鸟巢”将成为全球唯一的一座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主体育场。

  举办了北京奥运会篮球等项目比赛的五棵松篮球中心、国家体育馆等场馆群,不仅已成为NBA季前赛、CBA季后赛和总决赛等重要文化体育活动的举办地,其新建和改建的篮球公园等,还成为吸引众多群众参与的多种主题的全民健身中心。

  根据北京申冬奥规划,北京奥运会场馆群,将发挥重要作用,稍加改造,即能承办众多冰上项目比赛,奥运会的遗产将得到充分利用。北京冬奥申委负责人透露,北京如果申办冬奥会成功,将只会新建少量的场馆就能满足赛事的需求。

  申冬奥同样成为加速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助推器,张家口通过申办冬奥会,正在努力探索一条生态和谐发展之路。北京通往张家口的城际高速铁路的修建已提上日程,而雾霾等环境治理也已不仅仅只是为申办和举办冬奥会的临时举措,将成为长久惠及百姓的重要战略。冬奥会的申办和举办,将使北京和张家口成为新的冰雪休闲产业中心,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健身和运动之中,拉动新的一轮体育产业的发展。

  新华社资深体育记者徐济成,曾经是北京奥运会媒体运行部副部长。在南京青奥会上他再次参与负责媒体运行和新闻服务工作,此前他和他的团队还出现在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重大赛事中。

  徐济成说,北京奥运会和南京青奥会等创造的新机制、形成的“软实力”、培养的国际化赛会服务人才,以专业化、国际化优势,成为国内举办各种大型国际赛会的栋梁,更是申办冬奥会成功后,筹备和举办冬奥会的重要保障之一。

  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结缘,也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必然结果,并相辅相成。

  尊重国际惯例和规则,以平等包容的心态对待不同文化和习俗,更加开放的中国自信地出现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奥林匹克法律专家丁硕说,曾经在一段时间里,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是比较薄弱的环节。为履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申办承诺,2002年4月1日我国制订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正式生效。针对国际性重要活动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到南京青奥会,不断传承深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是一个正在走向强大的民族的成长。

  寻找差距,加快发展,同样是与奥运结缘得到的启示。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冬奥会冠军杨扬认为,冬季体育人口比例小是我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短板,但这也意味着我们有最大的潜力,如果能借此机会重振“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那么即便申奥不成功,我们也会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奥林匹克大家庭对中国充满期盼

  中国对夏季奥运会、青年奥运会和冬奥会的承办和申办,展现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支持。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同样对中国的承办和申办充满着期盼和信心。

  国际奥委会原主席罗格曾十多次到中国,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南京出席青奥会时,罗格表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之一。“无疑,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中国人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更大的热情。”

  罗格认为“如果北京获得举办权,那么2022年冬奥会一定会非常成功。”

  在新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巴赫看来,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都体现出了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办赛高效的特点,这是中国举办大型赛事的两大优势。“这是举办任何大型运动会成功的基础,这一点非常棒。”

  巴赫说:“中国能够将热情好客的风俗和高效率的行事风格良好结合。这次在南京,我又一次感受到了这一点,中国也再次向世界展示了这一点,这肯定会是一个很大的加分。中国能够给世界带来盛大的体育赛事,未来会有机会去承办更多高水平赛事。”

  “如果申办成功,可以全面使用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当年建设的奥运会场馆将得到很好的利用。如果北京申办成功,将会史无前例地载入奥运会史册——北京将是第一个同时举办冬奥会和夏奥会的城市。”巴赫认为,这将开创奥运会新的纪录。

  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内斯认为,今年的索契冬奥会期间中国观看冰壶比赛的观众有6亿6千多万人次,冰壶运动强调头脑,与中国的文化更有共鸣之处。中国完全符合举办冬奥会的条件和要求,如果在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也会成为同2008年奥运会一样成功的赛事。

  2008年8月8日、2014年8月16日、2015年7月31日,三个注定要载入奥林匹克历史的日子,见证着中国与奥林匹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奥运与中国的激情拥抱创造世界多赢模式。

  这三个日子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无与伦比、南京青奥会的青春与激情,以及国际奥委会宣布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目前北京已成为三个候选城市之一。(记者汪涌、高鹏、王恒志)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文档
  ·青奥改变“我的城”
  ·海内外媒体采访团盛赞南京历史文化
  ·青奥会环境质量实时发布 采用中、英、法三种语言播报
  ·中国泳坛小花青奥会崭露头角 获女子4X100混合泳接力冠军
  ·中国香港代表团夺青奥会历史首枚奖牌
  ·中华台北队跆拳道选手连夺两金
  ·习近平:“三大球”要搞上去
  ·南京青奥会:梦想起航 一起点赞
  ·青奥会东道主首战告捷 中国女足2:0力克墨西哥
  ·中国青奥代表团抵达南京 比赛之余肩负文化交流重任
  ·中国青奥代表团抵达南京 重在交友不设奖牌目标
  ·南京青奥会因坚持节俭办赛理念而更显精彩
  ·青奥中国代表团成立 “新青年”力争“三面金牌”
  ·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将参加28个大项比赛
  ·蔡名照出席南京青奥委会新闻宣传工作协调会并讲话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