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论坛简介 | 论坛日程 | 视频报道 | 图片报道 | 专家观点 | 媒体报道 | 外媒关注 | 经济发展 | 丝路之城 | 历史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经济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在兰州召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7-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近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在兰州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笑虎,兰州市市长袁占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兰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森洙主持。

  据悉,论坛的主题为“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开放、合作、共赢”。

  韩俊在演讲中说,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远景以后,甘肃省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第一时间联合成立了课题组,开展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总体思路的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就如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合作,韩俊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顺应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的时代潮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既要长远谋划,又要务实推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各地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好、利用好。

  韩俊认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需要破解四个难题。一是增强战略互信,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中国要与沿线国家加强经济领域合作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互动,实现共赢。二是筹集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改善区域发展的软环境。比如说减少贸易壁垒、加快通关速度等,这些方面需要各方的协调推进。四是西部五省区如何发挥地区优势,明确各自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地位,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

  罗笑虎在致辞中表示,甘肃后发优势明显,全国经济示范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和兰州新区等一批国字号的重大战略平台给甘肃插上了转型跨越的翅膀。最近,国务院已批准设立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将有一批面向中西亚的出口企业落户兰州新区。以此为契机,甘肃将努力提升兰州新区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国家中药产业基地、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作用,为甘肃发展增添后劲,拓展空间。

  罗笑虎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甘肃的改革开放和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甘肃省委、省政府顺势而为,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的决策部署,努力把甘肃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经贸物流的区域中心,产业合作的示范基地,人文交流的桥梁纽带,成为建设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支撑。

  袁占亭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的提出,把兰州新区推向了向西开放的前沿,这是兰州转型跨越发展的现实选择,也是兰州实现后发赶超的重大机遇。

  袁占亭说,在甘肃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整体框架中,兰州的目标是打造黄金段的核心节点。目前兰州正着力构建通往中亚、西亚的通道;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国家国际港务区、集装箱中心站的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商贸合作,支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来兰州投资创业,鼓励兰州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结成更多的友好城市。

  在开幕式之后的专家研讨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国家发改委产业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胡春力、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中心副主任房汉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国土资源部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付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奋宇等各部委专家分别发表演讲。

  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李睿在会上介绍了兰州新区的发展情况。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国家部委、兰州新区发展对接联席会”,国家部委领导、专家与甘肃省和兰州市的相关部门、兰州新区相关部门就兰州新区发展进行了现场对接。(记者 薛朝华 赵婧)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文档
  ·雷格斯进驻古城西安 全面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
  ·喀什经济开发区借“喀交会”拓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
  ·乌鲁木齐海关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出海口”
  ·西安至吉隆坡航线开通“空中丝路”起点优势渐显
  ·内蒙古额济纳至新疆哈密铁路全面开工
  ·新疆投资基建超8000亿 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体系
  ·第五届中国国际航运文化节将于7月在连云港举行
  ·河南郑州与卢森堡致力构建空中“丝绸之路”
  ·宁波港串起海陆“丝绸之路”
  ·广西钦州努力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港
  ·哈密借“电力丝绸之路”打造国家综合能源基地
  ·新疆:医疗旅游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时尚
  ·各国驻穗总领事羊城沙龙共话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规划本月或上报
  ·青海编制完成172个棚户区项目改造规划蓝图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