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论坛简介 | 论坛日程 | 视频报道 | 图片报道 | 专家观点 | 媒体报道 | 外媒关注 | 经济发展 | 丝路之城 | 历史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经济发展
 
 
新疆投资基建超8000亿 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体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6-27   来源:   作者:

  基础设施建设是重点

  就目前的发展水平,易鹏认为多项指标显示新疆尚不能达到“核心区”这一目标。

  “核心区”第一项指标是社会稳定问题,易鹏称,这是首要需要解决的难题,应该确保新疆的长治久安,并以此为长期目标。

  从经济指标来看,易鹏表示,2013年新疆GDP仅8510亿元人民币,落后于全国多数地区,这显然和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定位有差距,因此新疆应该借助中央政策支持以及自身努力,做大经济总量。

  事实上就疆内而言,乌鲁木齐以2400亿元列第一,巴音郭楞州、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以906亿元、826亿元、810亿元分列二至四位,喀什地区以517.3亿元列第六位,新疆内部经济差距亦明显。

  因此易鹏表示,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依然是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这亦是一项重要的指标。但目前情况而言,尽管南疆有红其拉甫、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等国家一类口岸,但运输受季节因素限制较大。而南疆虽然有10余座机场,但向内地运输仍面临时间长、成本高问题。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表示,“通”将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目的。张春林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质是通道经济带,新疆将进一步完善以中通道为主轴、北通道和南通道为两翼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通过交通大通道和枢纽项目建设,构建联通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铁路、公路、航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目前,新疆已经开始了大通道建设,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有望在未来七八年内形成三条战略性国际铁路大通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管官员向记者透露,其中中吉乌铁路和中巴铁路即将全面开工,预计“十三五”期间建成。三大国际通道聚力向西开放。

 

新疆主要城市分布

  三大国际通道,第一条为北通道。这条通道以将军庙(准东)至哈密(三塘湖、淖毛湖)至额济纳资源开发性铁路为主,向东经临策线、京包线在包头形成3个方向的出海通道,即经京包线、大秦线直达秦皇岛港口;经神木北直达黄骅港港口;经神木北、泰安直达日照港港口。北通道最终会形成中亚地区通往我国沿海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这个通道向西可带动5个口岸开放。

  第二条为中通道。这条通道以既有兰新铁路为主,向东经陇海线在西安形成两个方向的出海通道,即经陇海线直达连云港港口;经西安、合肥、南京直达上海港。

  中通道向西可带动两个口岸开放。

  第三条则是南通道。这条通道以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为主,向东南经库尔勒、格尔木,在成都形成3个方向的出海通道,即经重庆、贵阳、柳州直达湛江港口;经昆明、南宁直达防城港、北海港口。

  南通道向西能带动3个口岸开放。

  新疆今年预计基础设施投资将达8000亿以上

  本月中旬,新疆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在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称,“今年预计新疆基础设施投资可能突破一万亿元,至少8000亿以上。”
查阅2014年新疆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3年新疆自治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061亿元。这意味着,2014年新疆基建投资规模近去年的3倍。

  根据自治区发改委统计,今年自治区提出固定资产投资上万亿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50亿元的目标,其中交通项目投资610亿元,占比16.3%。同时,为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力度,自治区还下发《自治区发改委关于2014年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明确了自治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等。

  据史大刚介绍,南疆将主打旅游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喀什老城区打造成国家级5A景区,“南疆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维吾尔族服饰、建筑、饮食、文化特色鲜明,也是古丝绸之路节点喀什所在地,外国游客尤其青睐。同时新疆也在和周边国家谈公路、铁路建设。”

  (观察者网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青年报、大智慧资讯消息)

1  2  首页  上页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文档
  ·第五届中国国际航运文化节将于7月在连云港举行
  ·河南郑州与卢森堡致力构建空中“丝绸之路”
  ·宁波港串起海陆“丝绸之路”
  ·广西钦州努力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港
  ·哈密借“电力丝绸之路”打造国家综合能源基地
  ·新疆:医疗旅游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新时尚
  ·各国驻穗总领事羊城沙龙共话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规划本月或上报
  ·青海编制完成172个棚户区项目改造规划蓝图
  ·青海高铁通车已进入倒计时
  ·新疆旅游先行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
  ·新疆启动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
  ·新疆各族各界人士:落实发展新要求开创建设新局面
  ·惠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合作有多项依托项目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