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论坛简介 | 论坛日程 | 视频报道 | 图片报道 | 专家观点 | 媒体报道 | 外媒关注 | 经济发展 | 丝路之城 | 历史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专家观点
 
 
卡拉马图罗·奥利莫夫:对话合作的新现实与新视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6-26   来源:   作者:

  丝绸之路:对话合作的新现实与新视野(摘要)

  请允许我首先对此次国际研讨会的主办方表示衷心感谢。我想指出的是,正在讨论的这一话题非常重要,虽然这其中存在一些历史和异域的联想。然而,如果通过现代全球化进程审视“丝绸之路”,那么这一项目,尽管也有其他选择,却能覆盖欧亚大陆广袤的土地,并为各领域互利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携手上海合作组织,“丝绸之路”战略变得更加明确,并充满新的内容。不断扩大的经济合作成为“丝绸之路”具有决定性和至关重要的内容。可以说,在该领域进行的多维度合作已经经过考验,不仅证明了其经济可行性,同时也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拥有相对稳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这成为确保这些国家和这一地区整体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应该指出,中国在现代世界中占据特殊地位,同时应该注意到该国致力于睦邻友好以及确保地区平等合作和稳定的高瞻远瞩的政策。

  中方的这一立场获得这一地区大多数民众的好感和各国的赞赏,特别是该国致力于扩大与周边国家的经济、科学和文化联系。

  塔中关系成为推动对外关系快速发展的有利例证,这一点无论是在上合组织框架内,还是在双边关系发展中,以及文化和科学领域中,均已得到证明。

  双方在过去20年中所签署的150多份国家间及部门间文件确保了两国现今开展的大规模合作,并成为得以开展长期合作的有力证明。今年5月,塔吉克斯坦总统访华以及与中国国家主席会晤期间,双方讨论了涉及两国双边合作的前景问题。拉赫蒙评价两国关系为“良好关系以及加速发展友好往来以及富有成效合作的信号”,而习近平主席谈到塔吉克斯坦时将其称为“好邻居、好朋友和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

  谈到塔中之间合作的发展与现状,一个重要的事实是,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连续两年超过20亿美元。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中国显出极大的善意并向塔吉克斯坦提供60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以及1亿美元的优惠贷款,这一切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事件。这种方式充分体现了两国之间业已形成的友谊以及睦邻友好关系。

  在我们看来,中国摆脱持续的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具有特殊价值。当前,人类受到各种系统性危机的反复威胁,如严重制约发展的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

  中国与周边国家以及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开展的稳定、互惠互利且毫无野心的合作成为本地区和平、互信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之一,这也将成为各国繁荣的保证。

  (卡拉马图罗·奥利莫夫 –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科学院副主席、哲学博士、通讯院士)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文档
  ·哈萨克斯坦东干人协会主席达乌罗夫的报告
  ·何伦志: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国际合作之十大政策建议
  ·方正辉:媒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功能与作用
  ·阿不都热扎克·铁木尔: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几点思考
  ·伊那木·乃斯尔丁: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合作研究
  ·吴宪:发挥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重要作用的对策建议
  ·达乌德·莫拉迪恩:阿富汗的稳定将带来地区的繁荣
  ·高建龙:加强合作共建 促进区域共赢
  ·法蒂玛·杰伦·雅尔沁:丝路背景下的土耳其
  ·李新:复兴两条“丝绸之路”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超越新丝绸之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
  ·扈振衣:交通建设带来丝绸之路新繁荣
  ·和宜明:把新疆建设成为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科日洛娃:哈萨克斯坦边境地区军事政治局势的变化
  ·邵峰:国有企业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构想和对策建议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