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论坛简介 | 论坛日程 | 视频报道 | 图片报道 | 专家观点 | 媒体报道 | 外媒关注 | 经济发展 | 丝路之城 | 历史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图片报道
 
 
国新网专访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6-27   来源:   作者:

 

国新网专访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栾海军 摄影)

  6月26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开幕。国新网对本次研讨会进行全方位报道。

努力把新疆建成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采访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空间格局上,新疆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的交汇之地,处于东西两大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枢纽,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表示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和深化周边区域、次区域合作等举措,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国新网:感谢您接受国新网的采访,有着明显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的新疆,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贡献哪些自己的力量?

  和宜明:按照总书记给新疆的批示,就是让我们能够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机遇,把重点能放在中亚和向西开放这一方面。因为我们现在有17个一类口岸,17个一类口岸其中有15个都是陆路口岸,所以我们首先要把国内段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这个是对外交往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不管是公路铁路还是航空,就是首先要做好这个工作。第二点就是充分发挥我们跟周边国家很多民族文化相通的地方,这是我们新疆的一个非常突出的优势。第三点就是能够推进互通互联。虽然我们与八个国家接壤,五个陆路口岸当中,跟俄罗斯、印度都没有口岸,所以口岸开放建设方面就显得很重要了。

  和宜明:发挥区域合作的优势,加快推进中巴、中塔公路建设,推进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的前期工作,要加紧信息化的合作。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乌鲁木齐,将要建设五大中心,包括商贸物流中心,建好陆路港、信息港。

  现在发展到四方物流,或者把周边国家,包括俄语、英语系列的就是五方物流。把这些物流公司和物流基地周边能纳入到这个平台上缩短距离。能发挥这样的优势,可能就把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我们新疆的区位作用表现的更能彰显出来了。

  国新网:丝绸之路经济带自提出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国特别是沿线各国,各地区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但是要真正的发挥作用,实现目标,在沿线各国各地区的通办合作中,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和宜明:一个是优势互补,一个是关切周边国家政府和人民的需求,这个就显得非常重要。比如说塔吉克斯坦,我们现在已经开展农业合作。我们有一个新疆的企业,在那儿种植了一万公顷的棉花,技术、资金、人才优势特别明显。所以棉花的产量和种植技术,都是非常好的。那么我们就注重怎么能够调动当地的农民,提高他的种植技术,也提高他的收入。另外我们注重下游,就是在当地建扎花厂、沙厂,或者纺织厂。这样当地会觉得你会考虑到他们老百姓的就业、收入,对当地工业的发展。这个也符合我们国家企业走出去的一些想法。比如在巴基斯坦,他缺电,我们就觉得应该用我们国家的优势,对输电项目的建设。再一个新疆的能源优势,我们有煤。比如说我们可以在中巴经济走廊上开展能源合作,这个得到了当地国政府的关心,也对他们的民生有非常大的益处。要关注当地的需求,也更注重双赢,能够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这个非常重要。

  国新网:请问您目前新疆的外经外贸企业共有多少家,是他们在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具体的问题?政府都给他们提供了哪些帮助?

  和宜明:我们新疆一共有注册的上万家做贸易的企业,能够实际开展的有三千多家。我们跟190多个国家有贸易关系,但是最重要的就在周边,中亚五国占到了整个贸易国的将近75%到80%。我们跟哈萨克斯坦是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跟中国的贸易额当中,新疆就占到了50%。吉尔吉斯斯坦是新疆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他在跟中国的贸易额当中,新疆就占到了85%。塔吉克斯坦是第三大贸易伙伴。我们占的份额更大一些,将近是85%到90%。我们跟周边国家开展贸易关系也是要高度的关注到双方共赢的关系。我们到了一个把外贸、外经和引资能够合起来相互弥补的一个过程当中。那么有些使用贸易的方式,有些可以用走出去的方式。走出去的方式帮助当地国家做一些项目,来带动我们的设备出口,这样也调整一些结构,使我们的国内的生产结构,能更其合理,更能够注重质量、注重科研、注重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文档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
  ·张春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致辞
  ·蔡名照:弘扬丝路精神 再现丝路辉煌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与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发表大会演讲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钟山发表主旨演讲
  ·美国库恩集团主席罗伯特·L·库恩发表大会演讲
  ·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吉尔吉斯斯坦前外交部长,公共政治研究所所长伊玛纳利耶夫·穆拉特别克发表大会演讲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持会议
  ·研讨会现场
  ·与会嘉宾踊跃选取研讨会相关书籍和影像资料
  ·与会嘉宾踊跃选取研讨会相关书籍和影像资料
  ·与会嘉宾踊跃选取研讨会相关书籍和影像资料
  ·与会嘉宾踊跃选取研讨会相关书籍和影像资料
  ·与会嘉宾踊跃选取研讨会相关书籍和影像资料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