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论坛简介 | 论坛日程 | 视频报道 | 图片报道 | 专家观点 | 媒体报道 | 外媒关注 | 经济发展 | 丝路之城 | 历史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视频报道
 
 
专访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媒体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替代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7-02   来源:   作者:

 

媒体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不可替代

――采访外文局副局长 方正辉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带动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维护本地区稳定、沟通东西文化、促进民心相通的纽带,也是连接历史与未来的纽带。6月26日,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参加国新办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的上表示:媒体要成为各国民心相通、凝聚共识、沟通信息的桥梁。弘扬丝绸路精神,讲好丝绸之路故事,并抓住机遇,推动自身的发展。

  国新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有着许多历史和异域的联想,然而通过现代全球化进程审视丝绸之路,你认为我们举办的研讨会具有哪些重大意义?

  方正辉:这次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我本人对这个经济带的认识,也在升华和变化,通过这几天与大家的交流,一些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发表的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些意见,我觉得极大的拓展了以前对这个话题的理解,确实是一个非常具有长远考虑的,有利于不同文化,不同国家交流的一个非常重大的构想。

  丝绸之路经济带有着不同的口径,但是要涉及二十几个国家,几十亿人口,从这几天的分论坛圆桌会议上,也可以得到这样的共识,所有不同国家的代表们,都非常踊跃的要求要加入到经济带的建设中来,共建共荣。所以我觉得它确实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已经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同。

  国新网:蓬勃发展的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一个新闻富矿,您认为媒体在这一带一路的作用中是什么?

  方正辉:就像刚才讲到的,涉及到的这么多国家,这么多人口,差异非常大的文化,以及各国的发展模式,经济发展方式,政治体制都有很大的不同,那么媒体在其中的交流和沟通,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以现在我的了解,就是在学界一些的专家学者,或者在政界的高层,乃至在一些企业界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还是非常的关注,非常的热切。在民间,我觉得现在还是有待进一步的夯实民意基础,进一步的能形成民间的共识,这个工作,我觉得更多的媒体在其中就应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应该比其他的一些手段,可能更加重要一些。所以我觉得媒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新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一个综合的工程,它对各国媒体自身的发展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您认为媒体怎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报道中,推动自身的建设和发展。

  方正辉:这两天我们在圆桌会议的讨论中,有几家媒体在发言中,都不约而同的谈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媒体既是给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个推动者、传播者,同时自身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参与者和践行者,因为我们自身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部分,应该说媒体现在也正在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传统媒体在经受着新媒体、新技术非常严峻的挑战。

  新技术的这种日新月异,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也存在着很多的不可预见性。所以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有一个怎么进一步发展的问题。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一个框架,媒体在中间加强交流与合作,这样可以促进我们自身的发展,大家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借鉴,我想我们自身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取得新的进步。

  据说,刚才有的代表在提议,我们应该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这种形势,应该有类似于丝绸之路的媒体研讨会。结果刚才听说,北京现在这几天,就有的媒体正在举办这样的活动,说明它已经引起了媒体的注意。媒体非常期待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能找到自身的定位,从而促进自身的发展。

  

 
[责任编辑:栾海军]
 
  相关文档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