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论坛简介 | 论坛日程 | 视频报道 | 图片报道 | 专家观点 | 媒体报道 | 外媒关注 | 经济发展 | 丝路之城 | 历史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最新报道
 
 
高虎城:深化经贸合作 共创新的辉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7-0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和东盟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简称“一带一路”),为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战略意义,与各国各方凝聚共识、共商共建、共襄盛举。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经贸合作的基础和先导作用,不断扩大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往来,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和共同繁荣。

  建设“一带一路”对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域内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

  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我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30多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受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因素影响,对外开放总体呈现东快西慢、海强陆弱格局。“一带一路”将构筑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体两翼”,在提升向东开放水平的同时加快向西开放步伐,助推内陆沿边地区由对外开放的边缘迈向前沿。“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深挖我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潜力,必将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我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促进我国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推动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型经济率先转型升级,进而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

  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沿线国家要素禀赋各异,发展水平不一,比较优势差异明显,互补性很强。我国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外汇储备居全球第一,具备技术优势的产业越来越多,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丰富,对外投资合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未来5年,我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游客将超过5亿人次。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我国与沿线国家进一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促进区域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把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推动力,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形成互补互利互惠的良好局面。

  建设“一带一路”有利于打造区域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贯通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等区域,连接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圈,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沿线国家面临转变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力的共同任务,具有密切经贸联系、扩大经贸合作的共同愿望。建设“一带一路”将促进区域内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人文交流更加顺畅,使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建设“一带一路”还将促进沿线国家各界交流沟通,增进理解互信,拉紧友谊纽带,为各国各方携手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创造有利条件,促进沿线国家和平发展、区域和谐稳定。

  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先导

  古丝绸之路首先是通商合作之路。在交通极为不便的条件下,各国商人排除艰难险阻,跨越万水千山,形成商品贸易走廊,推动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古丝绸之路历久弥新,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当前,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着力发挥好经贸合作的先导作用,推动沿线国家形成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格局。

  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具备坚实基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与日俱增,经济融合不断加深。目前,我国是不少沿线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地。过去10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19%,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年均增长46%,均明显高于同期我国对外贸易、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年均增速。2013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6%,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一半。同时,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区域、次区域合作基础较好,交通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稳步发展。

  沿线国家与我国发展经贸合作意愿强烈。当前,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沿线国家普遍希望扩大与我国经贸往来、搭乘我国经济发展快车,合作愿望日益增强。我国坚持正确义利观的价值导向,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惠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沿线国家反响强烈,一些国家正在着手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有效对接,有的合作项目正陆续“开花结果”。在近期召开的亚信峰会上,多个与会国家表示愿意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的国家还与我国在油气、物流等方面达成了一些重大合作项目,早期收获成果正在加紧落实。

  经贸合作将为实现“五通”注入强大动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通”之间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关联性和耦合性强。通过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扩大贸易投资规模,提高贸易投资水平,使沿线国家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潜力充分释放,可以为互联互通建设、金融合作等创造条件、奠定基础,也可以促进沿线国家政策对接和人文交流,政府和民间往来更加密切,促进“五通”最终实现。

  秉承丝路精神,把“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落到实处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不限国别范围,不是一个实体,不搞封闭机制,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均可参与进来,成为“一带一路”的支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我们将同各国各方一道相向而行,秉承和弘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紧密结合各国各方发展实际,推动实施一批有需求和共识、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重大合作项目,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共同打造沿线区域合作的贸易流、产业带、联通网、人文圈,以更广范围、更高水平的经贸合作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挖掘区域贸易新增长点。相互扩大市场开放,深化海关、质检、电子商务、过境运输等全方位合作,提高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开展面向沿线国家的贸易促进活动,优化会展布局,搭建更多更有效的贸易促进平台。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优势产品对沿线国家出口,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通过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带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在增加自沿线国家能源资源和农产品进口的同时,加大非资源类产品进口力度,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大力发展国际营销和跨境电子商务,推动企业在沿线交通枢纽和节点建立仓储物流基地和分拨中心,完善区域营销网络。坚持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同发展,扩大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培育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积极推进特色服务贸易,发展现代服务贸易。

  扩大双向投资合作。推动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由简单商品贸易向更高级的相互投资转变,形成贸易与投资良性互动、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引导我国轻工、纺织、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投资设厂,在更加贴近市场加工制造的同时,带动沿线国家产业升级和工业化水平提升。加强与沿线国家能源资源开发合作,鼓励重化工产业加大对矿产资源富集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较旺的沿线国家投资,实现开采、冶炼、加工一体化发展,推动上下游产业链融合。深化与农业资源丰富的沿线国家农业种植和畜牧业养殖合作。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扩大对外工程承包业务,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在“一带一路”主要交通节点和港口共建一批经贸合作园区,吸引各国企业入园投资,形成产业示范区和特色产业园,带动沿线国家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同时,提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水平,推进中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沿线国家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抓住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加快构建紧密衔接、畅通便捷、安全高效的互联互通网络。统筹谋划陆上、海上、航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推进亚欧大陆桥、新亚欧大陆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骨干通道建设,努力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加强海上港口建设及运营管理,增加海上航线和班次,畅通陆水联运通道,拓展建立民航全面合作的平台和机制。加强各国各方之间交通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推进建立统一的全程运输协调机制,降低国际货物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巴基斯坦第二阶段自贸谈判,尽快实施亚太贸易协定第四轮关税减让成果,推动重启中国—海合会自贸谈判,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与斯里兰卡等国家的自贸进程,积极与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新的自贸关系,逐步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同时,注重发挥现有区域次区域合作组织及双边磋商机制作用,加强政策沟通,及时协商解决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推动将“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内容和重大合作项目纳入现有多双边合作机制。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托起梦想。建设“一带一路”是提高我国开放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增进沿线国家人民福祉的一项伟大事业。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勇于进取,群策群力,扎实做好经贸合作这篇大文章,全面提升“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水平,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为商务部部长) 

 
[责任编辑:康小兰]
 
  相关文档
  ·国新办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圆满闭幕
  ·张春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全文)
  ·蔡名照:弘扬丝路精神 再现丝路辉煌
  ·习主席的“丝路新语”
  ·外国政要谈“丝路共建”
  ·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成果综述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与会专家聚焦交通便利化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希望在前方
  ·钟山:深化经贸合作 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开幕 张春贤 蔡名照致辞
  ·李朴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共享繁荣发展新机遇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闭幕
  ·周明伟:丝绸之路经济带正焕发巨大的生机与活力
  ·王庚年:将构建覆盖全区域的“丝绸之路广播网”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