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论坛简介 | 论坛日程 | 视频报道 | 图片报道 | 专家观点 | 媒体报道 | 外媒关注 | 经济发展 | 丝路之城 | 历史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最新报道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成果综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6-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国内外专家学者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贡献智慧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成果综述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27日闭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土耳其、美国等23个国家1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研讨会主题,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积极建言献策。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五通”为主要内容,以重大合作项目为抓手,以完善合作机制为载体,努力打造惠及沿线各国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参会专家和学者围绕“五通”,就加强双边多边经贸、科技、人文合作,构建合作机制和平台深入进行研究,在热议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同时,也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提出各自建设性的看法。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邓肯·弗里曼表示,中国和欧洲大陆的经济往来不断增长,但是双方还有着更大的经济合作空间。中国提出新丝绸之路的构想对如何加强中欧之间的经济纽带尚不明确。他建议,双方需要通过政策沟通,对中欧经济一体化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战略中心主任巴萨姆·阿不·阿不都拉赫说:“从我们的祖先开始,中叙两国就建立了友谊,在丝绸之路连接下,两国关系越来越好。现在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要解决安全的问题,有了安全才能发展。新疆工业发展迅速,其他各项事业也蓬勃发展,尤其在文物保护方面,这都是值得叙利亚学习的。希望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修建铁路,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对外政策和国际安全处研究员鲁斯兰·伊齐莫夫建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初期,应该把精力集中在深化跨境运输、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多边合作上。

  围绕道路联通等通道建设,专家学者表达了迫切的愿望。印度中国研究所专家郑嘉宾说,从新德里到乌鲁木齐要在广州转机,需10个小时,如果能开通新德里直飞乌鲁木齐的航线,只需3个半小时,相信航线的开通能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更上一层楼。

  “民心相通”关系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民意基础,怎样才能做得扎实有效?对此,新华社副总编辑彭树杰指出,媒体应充分发挥社会共识塑造器的作用,加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宣介和解读,向社会公众完整、准确地讲清楚“是什么”和“为什么”这两个关键问题,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夯实建设经济带的社会民意基础。

  在如何进一步拓宽金融合作领域,长期研究丝绸之路经贸往来的新疆财经大学校长崔光莲建议,应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平台和亚洲开发银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推进成员国之间的货币金融合作,以实现与经济合作的融合。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新疆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会期两天。

 
[责任编辑:焦非]
 
  相关文档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希望在前方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与会专家聚焦交通便利化
  ·王庚年:将构建覆盖全区域的“丝绸之路广播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闭幕
  ·周明伟:丝绸之路经济带正焕发巨大的生机与活力
  ·李朴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共享繁荣发展新机遇
  ·建设丝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是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在新疆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具有特别意义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坚持和弘扬丝路精神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开幕 张春贤 蔡名照致辞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天山网直播)
  ·张春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全文)
  ·蔡名照:弘扬丝路精神 再现丝路辉煌
  ·钟山:深化经贸合作 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