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论坛简介 | 论坛日程 | 视频报道 | 图片报道 | 专家观点 | 媒体报道 | 外媒关注 | 经济发展 | 丝路之城 | 历史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最新报道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与会专家聚焦交通便利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6-30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加快通道建设、打造交通枢纽、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便利化……6月26日至27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圆桌会议期间,在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言中,交通便利化成了焦点话题,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先行成为了各国的共识。

  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白俄罗斯思想库》杂志主编瓦季姆·基金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他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要优先解决通道问题,改变沿线部分地区“无路可通、有路不通”的局面。

  中国铁建执行董事、副总裁扈振衣对这句话理解得更深,他还加了一句,“要快富修高速”。

  “交通运输作为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和对外往来的重要载体,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必要条件,只有积极开展以铁路为骨架,公路、油气管道为脉络的骨干通道建设,降低经济交流成本,提高经贸往来效益,才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形成长期有效稳定的支撑。”扈振衣说。

  骨干通道的建设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大、线路长,建设与合作十分不易。对此,扈振衣建议,在建设方面,各国应加强协调与统筹,统一规划,并利用当地资源,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在运营方面,各国应合理布局,共建规范高效的国际运营维护平台。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也有同样观点,他说,交通和贸易便利化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中必须解决的问题,而这些不是中国或哪一个国家能解决的,应该秉承“丝绸之路”合作共赢的传统文化内涵,倡导沿线有关国家开展多领域合作,共同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交通运输领域等的进一步便利化。

  正如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所指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质是通道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首先是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近年来,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发展日新月异,目前已拥有公路17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四圈多的公路里程。此外还有全国最多的民航航站,16个机场联通141条航线,连接国内52个大中城市和国外31个城市,成为中国连接中亚和西亚的中转站。

  特别是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横贯甘肃、青海、新疆3省区,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该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中国西部和东部的距离,影响力辐射欧亚大陆各国。”邢广程说。

  除了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乌鲁木齐新客站为主的中通道建设外,自治区正在积极推动北通道准东-富蕴-北屯-吉木乃口岸、富蕴-青河-塔克什肯口岸、克拉玛依-塔城-巴克图口岸铁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在南通道,积极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中通道为主轴、北通道和南通道为两翼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与此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也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哈萨克斯坦正在加紧建设境内路段总长2787公里的“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国际公路运输走廊。这条公路东起中国霍尔果斯,从南向北穿越哈萨克斯坦境内五州一市,经过俄罗斯圣彼得堡进入欧洲。公路全线贯通后,将较现在“中国经俄罗斯远东到西欧”的线路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蒙古国正在执行有关横跨本国南北、东西方向的公路、铁路等大项目。”蒙古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旭日夫说,“蒙古国希望成为连接欧亚、中亚与东亚的内陆桥梁。”

 
[责任编辑:焦非]
 
  相关文档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开幕 张春贤 蔡名照致辞
  ·张春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全文)
  ·蔡名照:弘扬丝路精神 再现丝路辉煌
  ·钟山:深化经贸合作 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李朴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共享繁荣发展新机遇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闭幕
  ·周明伟:丝绸之路经济带正焕发巨大的生机与活力
  ·王庚年:将构建覆盖全区域的“丝绸之路广播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天山网直播)
  ·建设丝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是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在新疆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具有特别意义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坚持和弘扬丝路精神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将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
  ·复兴丝绸之路,凝聚共识和期盼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