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报道 | 论坛简介 | 论坛日程 | 视频报道 | 图片报道 | 专家观点 | 媒体报道 | 外媒关注 | 经济发展 | 丝路之城 | 历史文化 |
  当前位置:首页>国新专题>动态专题>2014>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翻图
 
 
张春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发表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4-06-26   来源:   作者:

  6月26日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幕。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致辞。(郭研 摄影)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于6月2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致辞。以下是全文: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4年6月26日,乌鲁木齐)

张 春 贤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亚欧大陆的地理中心乌鲁木齐,共同参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各族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四国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既传承了以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古丝绸之路精神,也顺应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丝绸之路经济带穿越亚欧18个国家,涵盖40个国家,覆盖人口约30亿,在世界经济政治版图中具有重要意义。这次研讨会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与共赢共荣的新机遇”为主题,必将对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合作和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新疆是亚欧大陆核心地带。新疆位于亚欧大陆中部,直接连通国内国际两个13亿人口的大市场。新疆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周边分别与八个国家接壤,边境线总长5700多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交界邻国最多的省区。新疆拥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已初步形成了沿边、沿桥和沿交通干线向国际国内拓展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新疆是四大文明交汇之地。新疆是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交汇点,古代中国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和希腊文明交汇于此,是保存和展示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博物馆。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有47个民族成分,13个世居民族,总人口2200多万,其中少数民族占60%,与周边国家语言相通,风俗相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有着广泛的文化认同。

  ——新疆是资源富集之区。新疆矿产资源种类全、储量大,石油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30%,天然气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34%,煤炭预测资源量占全国的40%,风能、太阳能可利用量居全国前列,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大美之地、壮美之地,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得天独厚,任何一个地方都展现出一种神奇意境和自然风情,都沉淀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新疆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是中国著名的“瓜果之乡”、最大的棉花基地和重要的天然牧场。

  ——新疆正处在黄金发展时期。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新疆建成了一大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2013年,新疆生产总值增长11.1%(人均6174美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4.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9%,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1%;发电量增长38.2%,贷款余额增长24.3%,旅游总收入增长16.9%。今年底,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即将开通运营,高铁开进新疆,进出疆时间将成倍缩减,客货运输能力有望翻番,新疆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5月底,中共中央召开了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一周前,新疆对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特别提出,要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步伐,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是新疆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将充分发挥地缘、人文等优势,加大全方位开放力度,努力当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一是建设区域性交通枢纽中心。积极推进互联互通,完善北、中、南三条大通道,构建联通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以及欧洲、非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是建设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加快推进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互联互通,依托综合交通运输优势,建设联通国际国内的现代商贸物流网络体系。

  三是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加快建立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金融创新。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金融服务,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四是建设区域性文化科教中心。充分发挥新疆多元文化优势,以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为重点,全面深化新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交流合作。

  五是建设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新疆地缘优势和优势医疗卫生资源,加强与周边国家医学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建立合作机制,拓宽服务领域,积极发展健康服务业,推动旅游医疗。

  六是建设国家能源资源“三基地一通道”。立足新疆能源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建设向西出口制造基地。

  女士们、先生们!

  新疆有一句维吾尔谚语,“商队与骆驼为伴,学者与智慧为伴”。参加这次研讨会的,都是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在各自专业领域有很深造诣。希望大家围绕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就加强双边多边经贸、科技、人文合作,构建合作机制和平台深入进行研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共赢共荣贡献智慧。

  千年丝绸之路,记忆了我们历久弥坚的友谊;朝气蓬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寄托着我们共同的追求与梦想。我相信,在各国政府、人民和各位的共同努力下,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携手前行,脚下的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焦非]
 
  相关文档
  ·蔡名照:弘扬丝路精神 再现丝路辉煌
  ·钟山:深化经贸合作 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将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
  ·复兴丝绸之路,凝聚共识和期盼
  ·弘扬人民友谊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习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国新办组织 “中国媒体丝路行”跨境采访活动圆满结束
  ·中亚能源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添油加气”
  ·丝绸之路成功申遗:铺在亚欧大陆上的文明之网
  ·中国将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国际商会与非洲工商会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中国梦的海上大通道
  ·习近平: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
  ·三中全会《决定》: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丝绸之路”构想是“中国梦”外交延伸
 
 
Copyright www.scio.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55996号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