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3>解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发布会综合专题报道>系列发布会>解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发布会之七>相关解读
《决定》从四方面为深化民政改革指明方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3-12-05   来源:
  

发布会主席台(焦非 摄影)

  2013年12月5日,国新办举行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民政事业发展等情况新闻发布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多个领域,也为深化民政改革指明了方向。

  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方面,《决定》提出,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

  在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方面,《决定》提出,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

  在加强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方面,《决定》提出,畅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

  在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方面,《决定》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同时,《决定》还在完善退役军人安置制度、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李立国强调,当前,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正在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决定》的具体措施。我们将以三中全会精神为纲领,改革和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制度,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促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付韬]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