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3>解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发布会综合专题报道>文字报道>领导论述

王岐山:以改革精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 www.scio.gov.cn | 发布:2013-11-2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2日至23日到湖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纪委书记座谈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筹备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求真务实,探索实践,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王岐山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无先例可循的伟大事业,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大胆改革创新。三中全会《决定》是对前一阶段改革发展成果的总结,更是新阶段的开启,“五位一体”全面深化改革本身就是重大突破。改革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动力源泉,需要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改革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重要任务。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的方向,体现了创新的精神。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改革的总体部署,拿出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加强组织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完善,形成制度。

  王岐山强调,纪检监察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逐步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第一位的责任是要把党建设好。纪检监察机关要根据党的十八大对形势的判断和提出的任务,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探索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机构,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实现巡视全覆盖。要强化党员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王岐山指出,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这得之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态度坚决、领导坚强有力,得之于全党的共同努力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得之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责任担当,常怀戒惧之心,牢记“两个务必”,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王岐山专程来到1927年诞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旧址,向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的雕像敬献花篮。他还深入百步亭社区,与群众亲切交谈,嘱咐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记者姜洁)

责任编辑:付韬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