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3>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往期回顾
王晨在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的书面演讲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3-03-21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世界中国学论坛名誉主任王晨为本届论坛发表题为《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的书面主旨演讲

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王晨

2010年9月8日

  2010年9月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今天在上海开幕。本次论坛以“和衷共济:中国与世界的共存之道”为主题,来自五大洲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国内知名学者专家近400人围绕论坛主题及中国学相关领域课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开幕式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世界中国学论坛名誉主任王晨为本届论坛发表题为《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的书面主旨演讲。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学研究作为中外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也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了解友谊和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了解友谊发挥了积极而特殊的作用。各位是向世界介绍中国和传播中华文明的使者,长期以来为让世界了解中国和让中国走向世界做了大量工作,在此,我要向在座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敬意。

  在这里,我想就“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谈几点看法。

  一、现实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发展,要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不仅要了解中国的今天,还要了解中国的历史发展过程和发展理念

  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创造了举世闻名的灿烂文明,曾经一度走在世界前列。但是,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和社会动乱不断,中国渐渐落后了。从1840年起,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断受到侵害,国家濒临灭亡边缘,中华民族蒙受巨大屈辱,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为拯救国家与民族于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无数志士仁人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进行了艰苦探索,付出了巨大牺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我们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创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全面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历史变革和历史进步的巨大飞跃,也是中华民族在世界发展进程中取得的重大进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在总结国内国际正反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经过艰苦探索,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发展理念,走上了一条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正确道路,在世界形势错综复杂、国内外风云急遽变化的局面中,使世人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展现出的蓬勃生机和活力。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世界所瞩目,主要表现在:

  中国发展理念在国际上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近年来,从我国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再到提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从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到提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这些都体现了中国与时俱进的国内国际发展理念,符合中国国情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发展成就在国际上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在9%以上的快速增长,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新的“经济奇迹”。中国发展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为各国发展带来机遇。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模式,被广泛认为是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新的发展范例,中国发展成就得到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认可,也吸引了国际上越来越多的有关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中国外交在国际事务中产生越来越大的感召力。长期以来,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提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新秩序观,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和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发展观,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持久和平的新安全观,以及尊重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的新文明观。我国以参与者、合作者、建设者的姿态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中华文化在国际上释放出越来越大的亲和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独树一帜,为各国人民所喜爱。近年来,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中国热”在一些国家出现,并在全球范围内此起彼伏,与中国文化有关的各种形式的文化节、文化周、文化季、文化年等活动接连在一些国家举办。为满足世界对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需要,目前中国在海外建立的孔子学院已达200多所,分布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在一些国家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

  尽管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口多,人均资源少,在发展中还有很多矛盾和困难。经济社会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较大的矛盾,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还很不平衡。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只相当于美国的约2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2200美元,仅相当于美国的4%,日本的5%。中国要建设惠及13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二、伴随着“中国热”的不断升温,中国的发展与未来走向已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要客观准确了解中国的发展走向,必须以世界眼光和全新视野来看待中国

  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将以什么样的姿态走向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的,这是世人普遍关注的问题。要客观准确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和未来走向,不能用过去的眼光和传统的思维,必须从世界未来发展的角度和更加宽广的视野来观察中国、认识中国。我认为,和平、发展、合作、和谐这四个方面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和平,就是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现和平发展是中国人的真诚愿望,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邓小平先生提出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一直在不断地努力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同时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实证明,中国已成功地走上了一条与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适应的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发展,就是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作为长期追求的目标。我们始终坚持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基础上,靠内需推动发展。在这样一个基本思路指导下,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近30年保持平均9%以上的经济高增长速度,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成功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人口众多、经济不发达是中国的两大基本国情。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四,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却排在世界100名之后。为此,中国政府确立的明确目标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对世界和人类发展的重大贡献。

  合作,就是实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战略。中国坚持在平等、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经贸关系,不断地为全球贸易持续增长做出贡献。1978年以来,中国年均进口增速达到16.7%,已成为世界第三大、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对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2001年以来,中国年均进口额近5600亿美元,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中国的发展给各国带来的是发展的空间和机遇。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并努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和谐,就是对内建设和谐社会、对外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这里的和谐社会是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里的和谐世界是一个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三、在新的国际环境下,世界要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和了解中国,应在增进理解互信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中国与世界相互交流的渠道,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世界沟通的空间

  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前不久闭幕的北京奥运会再次雄辩地表明,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

  增进理解和互信。世界是多样性的,如同阳光包含七种色彩一样。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各国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各自独特的社会制度,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人们往往以自己为标准来衡量别的国家,容易忽视广泛存在着的差异,而正是这些差异存在需要相互交流和沟通。各国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取长补短,加强沟通、对话与合作,才能增进彼此信任,才能更好地了解其他国家,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国际社会不能再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更不能用冷战思维的眼光来看待中国。

  发挥文化传播的纽带作用。文化是心灵沟通的桥梁,也是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纽带。从某种意义上讲,文化差异也是国际传播的一个障碍。中国是世界文明发源地之一,有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文化的根本特征之一是崇尚“和合”,即和平与合作。长城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象征之一,当纷至踏来的人们登上万里长城时,会为其雄伟壮丽而感动,长城正是中国人防御外来侵略、避免矛盾冲突的古代和平思想的体现。600年前,古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船队“七下西洋”,遍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没有侵占别国一寸土地,带去的是丝绸、茶叶、瓷器,带给世界的是和平与文明。近年来,我们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等有关部门在世界各国举办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世界许多国家都从中国在国外举办的文化活动中,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今后,我们要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将中国的文化精华介绍给世界,推进文化的融合,让世界各国朋友从文化的角度、用历史的眼光观察和理解中国的现状以及中国的各项方针政策。

  坚持媒体报道的客观公正原则。在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媒体以其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的特点成为增进各国人民理解互信的重要工具。媒体报道客观公正,国际社会及各国公众就可能客观公正了解一个国家的情况;媒体歪曲报道,就会误导大众,影响国际社会对一个国家的正确评估。媒体要始终秉承客观公正理性的新闻职业道德,尊重事实,维护新闻报道的客观真实性。要提倡媒体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我们大力推动中国媒体在报道中要贴近中国发展的实际、贴近外国公众对中国信息的需求、贴近外国受众的思维习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通过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始终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开放有序的原则,加强与国际上有影响媒体的交流合作,主动为境外记者来华采访提供便利和服务,使外国记者对中国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我国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世界各国媒体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精神给予了客观报道和积极评价。我们愿意继续为外国媒体客观公正报道中国提供服务。

  扩大人员交流交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去别的国家参观访问,成为介绍本国和了解别国的一种重要方式。近年来,我们通过增加中国游魅力,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华旅游,通过汉语热、中国热,欢迎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我们邀请很多的外国知名学者、重要人士特别是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来华参观、访问,通过其亲身经历和感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出国旅游,截至2007年12月,已经有124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其中正式启动81个。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有了更多、更深、更直接的了解。

  这里我要特别指出的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上未曾有过的深刻变化。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与各国相互依存和利益交融不断加深。国际问题中的中国因素日益增多,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正在世界上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中国,也从来没有如此多的人关心中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向什么方向发展。如同中国的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国际上树立中国的国家形象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此,我真诚地希望在座的各位研究中国的专家学者当好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进一步发挥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作用,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多,我们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反对国际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保护人类生存环境、打击跨国犯罪等,是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在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困难和问题面前,全世界只有团结起来,互帮互助,共存共赢,才能应对这些挑战和困难。这就要求我们人类社会需要加强相互了解,世界各国需要加强相互交流,以实事求是、求同存异的态度去认识别的国家,以全面而不是片面的、客观而不是歧视的、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眼光去观察别的国家,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国际社会信任合作的坚实基础。

  世界中国学论坛是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及发展的重要国际学术活动,也是全球研究中国的广大学者的学术盛会。我们高兴地看到,自论坛举办以来,得到了世界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各位专家学者辛勤耕耘,潜心研究,发表的成果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为对外介绍中国、弘扬中国文化,推动中国走向世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钦佩各位学者严谨的学风和执着的钻研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与大家一道努力,使中国成为中国学研究中心。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愿与各位加强沟通与合作,把一个和平、发展、合作、和谐的中国,一个全面、客观、真实的中国更清晰地展现给世界。我们愿为各位研究中国的专家全面深入了解中国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樊英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