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3>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圆桌会议和分会场
第一分会场:新兴工业化与城市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3-03-23   来源:
  

    第一分会观察:里夫金谈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儒家学说
    
    美国经济学家、未来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经济转型”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发表“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儒家学说”的演讲。

    里夫金认为:一是传统能源不可为续,不仅面临着枯竭,还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需要转向分布广泛、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二是当前的经济危机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机遇;三是中国将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未来的增长可能不仅取决于劳动力成本,更取决于能源的成本和效率;四是第三次工业革命需要五大支柱的同时发展,五大支柱是:可再生能源、微型发电厂分散式生产、使用氢和其他存储技术存储间歇式能源、能源互联网、将传统的运输工具转向插电式以及燃料电池动力车,五大支柱将造就扁平化的世界;五是中国十八大提出了生态文明,这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紧密相关,中国需要进行第三次工业革命;六是儒家思想是与第三次工业革命息息相关的,因为儒家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是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本思想是相契合的。儒家学说认为,人与自然是不能分开、相互统一的,也应该和谐共处的理念,而西方更多的是强调是对物资资本的控制和管理,因此里夫金希望儒家学说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能够发扬光大。

    杰弗里.里夫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概念的创立者,并在2007年得到了欧洲议会的肯定,其所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被翻译成15国语言,在全球受到了广泛关注。

    第一分会观察:世界贸易格局变化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在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关于“中国道路:新兴工业化与城市化”分会场的讨论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教授提出,随着全球贸易格局的变化,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她认为,当前国际贸易格局的变化主要体现为六大方面:一是南北间产品贸易模式的变化,主要体现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超越了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规模;二是区域贸易成为主流,这导致国家之间的竞争变为区域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东盟国家等区域之间的竞争;三是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地位在不断攀升,在全球贸易体系的比重不断提高,特别是金砖国家的货物和服务进出口增长迅速;四是中国国际贸易地位提升,贸易结构在日趋均衡;五是中国的贸易结构在变化,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贸易比重在提升;六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在发生变化,传统贸易伙伴的重要性正在为东盟等贸易伙伴所取代。

    在此背景下,涂永红教授构建了计量模型,对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规模与份额等进行了测算。进一步看,要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目前最突出的阻碍因素有:我国出口产品的高替代性,缺乏国际贸易定价权;我国金融体系发展相对滞后;我国尚未建立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清算支付体系等。针对这些问题,她提出主要应当从适应国际贸易格局的变化、重点推进在中国六大经济伙伴之间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结算、切实提高中资企业的国际定价议价能力、加大人民币对外贷款与直接投资、建立安全高效的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等措施来加以推动。
    
    第一分会观察:中国经济转型依应当从“双轮驱动”转向“四轮驱动”

    在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关于“中国道路:新兴工业化与城市化”分会场的讨论中,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颜鹏飞教授提出,经济发展与经济转型应当从传统仅仅依靠国家(政府)和市场“两轮驱动”转向政府、市场、社会、文化“四轮驱动”的新模式。

    联合国有关报告曾经指出:发展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的发展。文化发展体现的是“隐性财富”,是人类的幸福,是人的全面发展。在我国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下,单纯愉快政府与市场力量的“双轮驱动”,导致政府失败、市场缺陷等诸多问题。今后,尽快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问题是重中之重,他认为我国近期推行的大部制改革是在这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他提出,今后在发展中应当实现三个务必:一是务必谨防市场异化(例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过度市场化);二是务必防止杜绝新凯恩斯主义的缺陷,如过度注重大量搞基础设施建设,但在分配方面关注不足等问题;三是务必中国式的经济新自由主义,推动市场权力、政府权力回归到法规樊笼中,杜绝新自由主义的负面影响。
    
    第一分会观察:中国经济发展应当正确区分经济、社会、生态发展之间的关系

    在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关于“中国道路:新兴工业化与城市化”分会场的讨论中,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颜鹏飞教授提出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罔顾社会、生态发展。应该很好地处理经济、社会、生态发展这“三驾马车”之间的辩证关系。

    他提出,我国长期注重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社会生态、环境生态等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在环境生态方面,水、土壤、空气等三大生存要素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必须给予高度的关注。长期以来,中国过度注重GDP总量的扩大,一度是以牺牲生态为代价的,并存在新发展主义倾向,集中体现在:GDP崇拜、GDP情结、GDP图腾。他还提出了避免过度受到“李嘉图定理的阴影”(或称“李嘉图陷阱”)的影响,即社会进步或生产力的发展不能以某个阶级的分配利益受损为代价,应当追求帕累托最优或次优的目标。
    
    第一分会观察: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关注五大转型问题
    
    在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关于“中国道路:新兴工业化与城市化”分会场的讨论中,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颜鹏飞教授提出中国要实现从非科学发展向科学发展的转变,必须专注五大转型:一是What:什么是发展,即正确区分科学、非科学的发展,对此应当实现从“物本发展”到“人本发展”的转型。二是How:如何发展的问题,他提出了经济发展应当向创新发展、协调性发展、绿色发展、公平协调发展、非依附性发展转型的新思路。三是For :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我国多次开展关于公平、效率孰轻孰重、孰主孰次问题的讨论,他提出了效率公平的辩证统一的观念,并提出实现以人为本可以追溯到中国先秦思想。四是BY:依靠什么发展?应当从仅仅依靠国家和市场两轮驱动,向政府、市场、社会、文化四轮驱动的模式转型。五是Of:发展是为了谁?涉及到分配领域的转型,应当在分配领域搬走“三座大山”:微观层次是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中观层次是不同地域与不同行业之间收入差距问题;宏观层面是国家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协调的问题。
    
    第一分会观察:政绩比“票箱”更具合理性!

    在2013年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国际事务与中国问题专家、埃及前驻华大使默罕默德·贾拉尔先生发表大会演讲,他认为对任何政府而言,施政目的最经典的阐述就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治下个体的国内外安全保障,以及确保公平正义。中国政府允许各级党政干部采取自主行动、制定政策、完成预期计划目标,以政绩争取民主,远远比现实中贫困横行、安全缺失、公正缺位、腐败蔓延却能从投票箱中争取到民主的方式更具有合理性。
    
    第一分会观察: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战略选择

    在2013年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美国经济学家杰瑞米·里夫金就第三次工业革命及中国的战略选择发表了他的观点。杰瑞米·里夫金认为在人类发展历程中,新型的通讯技术与能源体系交汇之际,即是新的经济革命发生之时。现在,互联网、新材料和新能源三者融合预示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可再生能源的转变、分散式生产、存储、通过能源互联网进行分配,以及零排放的交通方式构成了新经济模式的五个支柱。第三次工业革命转变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工业革命垂直式生产关系,转向扁平化工业结构,数千中小型企业组成的网络与大型垄断企业一起组织全球生产网络。

    杰瑞米·里夫金认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地位正如沙特在石油产业中的地位一样。中国如选择第三次工业革命道路,极有可能成为亚洲的龙头,引领亚洲进入下一个伟大的经济时代,在亚洲开展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有利于泛大陆市场的培育并加速亚洲政治联盟的形成,中国也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要力量,推动整个亚洲实现向后碳社会的转型。
    
    第一分会观察:杨建文谈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中国元素
    
    2013年3月24日上午9时,第五届中国学论坛第一分会展开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经济转型”议题的讨论,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共同探讨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及上海经济发展的影响。部门经济所所长杨建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出席嘉宾,接着发表了题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中国元素》的开幕演讲。杨建文认为,中国高度重视国际经济正在出现的产业变革和深度转型,并且由于中国自身因素因而比欧美国家更加重视“第三次工业革命”。杨建文进一步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中国元素主要涉及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中国的固有因素,例如人口、能源因素;二是中国的文化传承,即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三是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人类发展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杨建文研究员进一步指出了中国积极探索产业变革的中国道路。
    
    第一分会观察:国内学者提出中国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根源

    2013年3月24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领军人才、知名国内学者权衡在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第一分会“中国道路:新兴工业化与城市化”演讲会议上,提出中国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的根源在于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问题与劳资矛盾。

    他认为,中国劳动力低成本的比较优势,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决定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和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奇迹。但是,劳动力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和劳资矛盾日益凸现出来,正在促使劳动力市场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目前才达到2004年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水平,要落后大约十年。

    他提出了未来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转变趋势的影响因素,一是中国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的新方案;二是政府的工资指导线每年都在上涨;三是最低工资每年也大约以8%的速度在上涨;四是工会的作用越来越强,劳动力集体议价能力提高,从“资强劳弱”的劳资关系向平等互利的契约型劳资关系转型;五是人力资本投资越来越大;六是劳务派遣制正发生新的变化和调整,从劳动力市场的歧视性政策向“同工同酬”转变;七是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进程,消除带有排斥性的城市偏向的社会经济政策倾向;八是中国的人口红利问题。这些长、短期因素相互叠加,将深刻影响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转型,而这将是未来中国城市化模式创新和转型发展的关键变量。

[责任编辑:樊英武]
相关链接>>
  • “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主题和议题一览
  • 大会演讲:中国现代化:道路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