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3>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视频报道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用全球的视野解读中国道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3-03-23   来源:
  

     

 

    伴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世界各国都面临着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以《中国现代化:道路与前景》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选择在中共十八大和中国“两会”之后举办,为各国专家学者广泛深入地解读中国道路的渊源、现状和前景,为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进行理论探讨和决策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把中国道路放在全球视野下观察,这对中国道路的创新发展,对中国道路的国际认知,对改善我们的国际舆论环境,增进各国对中国的了解,是非常必要的。

    国新网:

    非常感谢黄院长接受我们国新网的采访,本次论坛共有三个圆桌会议、八个分会场,两百多位中外中国学专家和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中国道路的内涵展开讨论。作为一个大会的组织者,您能为我们做一下评价吗?

    黄仁伟:

    好。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和两会之后举办的一次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学术平台。会议的主题很明确,就是中国道路,围绕中国道路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国际关系、价值理念各方面展开探讨。所以它是一次主题非常突出,而且又是各国关注的一个大的话题。各国学者非常踊跃,有很多世界一流的中国问题专家都来了,他们都关心中国,想在中国和中国学者交流的过程中得到一些新的认识。中国学者反过来也可以从各国学者的研究中得到一些很重要的借鉴。通过这样一个学者交流有可能逐渐的形成对中国道路的一些共识,这些共识不仅是国内的,而且有国际的共识。这对改善我们的国际舆论环境,增进各国对我们的了解,是非常必要的。

    国新网:

    习总书记说,中国梦就是人民梦。本届论坛的主题就是中国现代化:道路与前景,那您能不能跟我们从全球的视野解读一下中国的道路?

    黄仁伟:

    是的。中国道路不仅是一个中国的道路,它也是世界许多发展道路中的一种。由于它最近30年来的成功,使各国对这条道路刮目相看,他们需要重新认识,就是以前多少次都认为中国要崩溃的那些人,或者都认为中国要威胁别人的人,或者相信这些威胁论和崩溃论的人,都要重新思考中国道路到底怎么回事。因为他们不相信中国会走出一条成功的道路,他们从开始就老是预测中国道路的失败。

    现在这个道路走到了今天,他们不得不重新认识。在世界上有很多重要的学者,比如过去讲了“历史终结论”的福山,他就说:看来历史并不会终结,因为中国本身又开拓了一条新的道路。那么反过来我们自己呢,却要反思这条道路中还有哪些进一步要克服的障碍,怎么走下去?怎么走得更好?因为我们讲中国道路是正确的,不等于我们讲中国道路是完美无缺的。对反面的、攻击我们的这些言论,我们要有驳斥,但是我们也要吸收国际学者中对中国道路的很多建议,很多有建设性的正能量。这次会上就有很多这样的学者,提出了很多正面的对中国道路的建议。

    比如讲民主政治这个话题,这个我们有点敏感的话题,但在很多外国学者看来,中国的民主政治走的是蛮成功的。像那天埃及前驻华大使演讲中的观点讲:选票不是合法性的唯一的来源,发展的政绩也是合法性的来源,人民的共识也是合法性的来源。所以不能仅仅用选票来证明这个政权是否具有合法性,像这样的说法我们自己有时候都没有想到,所以,让国际学者来讨论中国道路,可以得到一些我们自己没有的认识。

    国新网:

    现在已经是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了,关于中国未来改革和走向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这是一个全球关注的具有非常重大意义或者说确实有着观点分歧的话题。

    黄仁伟:

    刚才我讲到这个问题,其实对中国民主我们要有自信。我跟许多外国学者讨论过,比如说美国,你自认为是最好的民主,但你是三亿人口,我是十三亿人口。现在我们倒一下,假设你是十三亿,我三亿,我实行我们中国制度,你实行你的美国制度,美国民主你能不能实行得了?他们都否认,说不行,他不敢用他那套制度来管理,他管不下去,对不对?

    所以说我们的制度是根据我们的国情,我们这个历史,我们这个社会,我们这些人民,这个总体构成下的一个制度,不是轻易可以改的。这是一。

    第二,我们这个制度现在有没有民主?我们的民主上升是很快的,人民参与的程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多,越来越广。这个速度可以说是超出别的国家,这次我们会上各位学者拿了一个很重要的材料,说透明国际的排列结果,各国的政治透明度,中国排在七十五位。这个七十五位看上去不太高,但他说,印度、印度尼西亚、阿根廷,还有很多国家都排在八十几位,一百多位,都在中国后面。但这些国家都是两党制、多党制的,都是竞选的。那你说他那个竞选制的都没有那么透明,我们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政治,比他们还透明。这是透明国际讲的,不是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在那里自吹的。对吧?透明不透明,人民享受不享受参与权,不是有两党制还是不是两党制决定的,两党制人民也可以表面上的参与,实际上是没有参与。

    另外,西方国家发展的比较高,我们现在人均五千美元,他们人均四万美元,或者三万多美元。当我们到三万、到四万美元的时候,我们的民主比他们发展的还要充分,是不是?我们的民主是跟着我们的整体的物质文化水平一起上升的,是一个平衡的发展过程,而不是把政治、经济、文化割裂,打断,打断这个过程来搞民主。这次贾拉的演讲谈到了发展型民主,他说,中国的民主是在整个国家和人民生活发展过程中的民主,不是把发展停顿下来去专门搞民主。什么“颜色革命”啊,什么“阿拉伯之春”啊,他们要搞民主是把所有的发展停下来,用老百姓进入一场灾难来换取民主,而且这个灾难以后的民主,老百姓还是没有获得他们要的基本的生活保障。

    所以这样的民主是什么意义呢?是老百姓的灾难,而不是真正的民主。这些都是在这个论坛上大家对民主的一些新的看法,我认为很有价值,其实我们自己对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有时候还没有思考的这么彻底。

[责任编辑:樊英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