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3>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中国学研究贡献奖
2012年中国学贡献奖获奖人名单及基本情况介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3-03-23   来源:
  

    为推动海外中国学(包括汉学)发展,弘扬海外中国学杰出学者和优异成果,促进海内外中国学研究的交流,特设立“世界中国学贡献奖”(简称“中国学奖”),下分“世界中国学贡献奖”与“海外华人中国学贡献奖”两个子项。本奖项由世界中国学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办,每两年评定一次,颁奖仪式与两年一度的世界中国学论坛同时举行,每届获奖者为2至4名。首届中国学奖于2010年颁发,俄罗斯的罗高寿、日本的毛里和子、法国的谢和耐、美国的孔飞力等4名国际知名中国学家,为该奖项奠定了一个具有权威意义的起点。

    2012年度中国学奖评选结果如下:

    一、世界中国学贡献奖(2人)

    1、【俄】齐赫文斯基。

    
    谢尔盖·列奥尼多维奇·齐赫文斯基(Тихвинский, Сергей Леонидович),生于1918年,历史学博士、教授、苏联科学院(现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981年)、苏联(现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1967年)。齐赫文斯基师承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俄罗斯汉学研究彼得堡流派奠基人В.М.阿列克谢耶夫,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中国学研究流派,被公认为当前俄罗斯汉学界的泰斗。20世纪60年代曾担任苏联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在东方学、中国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他一生著述宏丰,撰写出10多部专著、500多篇论文。其中《19世纪末中国维新运动与康有为》(1959)和《孙中山的外交政策观点与实践》(1964)被认为是研究辛亥革命史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成果,在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的史学界和汉学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这两本著作与后来出版的《1898-1949年中国独立和统一的道路:根据周恩来的传记资料》(1996),构成齐赫文斯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三个不同阶段的奠基之作。其研究方法、翔实的史料和阐释的观点,对俄罗斯的汉学研究产生重要影响。他主编的《中国近代史》(1972)出版后即被译成中、英、法、波兰等多种文字,其影响延续至今。2000年,由他主编的《中国的改革与革命》系列丛书获俄罗斯联邦国家奖,时任总统普京曾亲自给他颁奖。齐赫文斯基还是一位资深外交家,1968—1974年任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1981年后任苏中友好协会主席、荣誉主席。曾多次作为外交官来华工作,亲眼目睹或参与了中国近现代许多重大历史事。作为当时留在北京的唯一苏联官方代表,促成了在新中国成立第二天就实现中苏建交。他一生不遗余力研究和传播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同时也致力于发展中俄(苏)友好关系。齐赫文斯基汉学研究造诣深厚,对汉学研究和传播以及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在俄罗斯和国际汉学界具有深远影响。近年来,尽管年事已高,仍为中国近代史、中俄关系史研究事业孜孜不倦地工作,为中俄两国在新世纪巩固和加强传统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奉献自己的一切。

    2、【美】傅高义。

    
    傅高义(Ezra F. Vogel),1958年获哈佛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1963—1964年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学习中文和历史。20世纪70年代始,傅高义对中国广东社会经济情况进行考察和研究。撰有《共产主义制度下的广东:一个省会的规划和政治(1949-1968年)》。《领先一步:改革开放的广东》并应广东省政府邀请,进行7个月实地考察研究的成果。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国际地位大大提高,美国的右翼人士提出了“中国威胁”论,主张采取对华“遏制政策”。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傅高义主编了《与中国共存:21世纪的中美关系》一书,对主张全面对抗中国的思想进行了有根有据的驳斥,主张中美应在政治经济各个领域保持全面合作,美国应该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11年,傅高义花了十年时间完成他的历史性著作《邓小平与中国的变革》《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2012年3月,该书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莱昂内尔?盖尔伯奖。傅高义长期从事对中国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的研究,在哈佛有着“中国先生”的称号。1972年他作为费正清的继任人,成为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第二任主任。1998年被选入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是长期以来一直受中国政府和学界十分重视的汉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

    二、海外华人中国学贡献奖(1人)

    【香港】饶宗颐

     
    饶宗颐,生于1917年,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荣休讲座教授,中国文化研究所及艺术系伟伦讲座教授,香港大学林百欣中国文化讲座教授,治学范围广博,研究领域涉及上古史、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学、宗教学、楚辞学、史学、中外关系史、敦煌学、目录学、古典文学及中国艺术史等13大门类。出版有《敦煌六朝写本张天师道陵著·老子想尔注校笺》、《中国史学上之正统论——中国史学观念探讨之一》、《云梦秦简日书研究》等70余种著作,发表论文近900篇。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与艺术系教授、讲座教授和系主任等职,又为美国耶鲁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研究院等著名学府的教授。饶宗颐先生幼承家学,从事治学与教学工作逾70载,治学广博,著作等身。精通中国古代文献及多种外语,研究注重史料考证,且不断创新,在中国学及中外关系史等众多学术领域皆有开创性的贡献,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崇高声望,被誉为“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曾先后获得法国兰西学院“汉学儒莲奖”(1962年)、巴黎亚洲学会荣誉会员荣衔(1980年)等海内外学界和艺坛的多个重要奖项与殊荣,扩大了中国学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为海外中国学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樊英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