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3>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观点精粹
谭中谈中国文明圈的起源和与印度文明圈的交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3-03-25   来源:
  

    我先提出喜马拉雅圈,因为这个喜马拉雅圈是一个生态圈。大家知道喜马拉雅是地球上最年轻的山,是印度的板块,印度地球板块从非洲向中国板块移动。喜马拉雅跟青藏高原都是一个新产生的现象。所以喜马拉雅圈我们就是从喜马拉雅青藏高原的中心,如果用一个圆规画一个圈,这个就是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生命文化是发展最早的。

    为什么引入这个喜马拉雅圈,这是一个不成熟的话题,希望大家批评质证。从三星堆发现的这个日神和这个金鸟,这都是印度的概念,虽然这不是中国的问题,但是出现在中国的境内。还有就是哈拉帕文化,那时候没有中国文化和印度文化概念之前,就有哈拉帕文化。因为先有喜马拉雅文化圈再产生了中华文明圈,印度文明圈到现在。喜马拉雅圈是印度文明圈和中华文明圈的摇篮。这个三星堆其实代表的是长江流域的文明。三星堆是一个古代的蜀国,实际上就是一个蚕国。我们看三星堆发现很多的海贝这是印度的一个货币,所以三星堆文明和印度文明有贸易的往来。印度有一个《治国安邦术》里面就是讲蚕茧与丝绸都来自于中国。在公元前四世纪都有这样的概念。Seres的意思就是丝国,蚕国。古希腊他们以前不知道蚕只知道有丝绸,以为丝绸是树上结的,但是印度人已经看到有蚕。如果没有看到有蚕的话绝对不会知道有蚕茧。所以Cina就是说“秦”。而不是“羌”。现在有了中国文明圈和印度文明圈,这两个文明圈的交往其实就是喜马拉雅圈的内部的交往。

    我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说,中国的两条河,两条大河——黄河、长江组成的文明,而印度是恒河和印度河组成的文明。这两条河有什么不同,印度河和恒河是从来不会面。而中国的两条河是从一个地方发源的,两条河形成了中国大国的一个轮廓,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是两条河组成一个超大国,不是一个超强国而是一个超大国的结构。这个超大国现在我借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个概念,他们说印度文明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家园,其实应该说是业主的文明,还有一个就是形声文明。印度的文明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家园一个是形声文明,而中国的文明特点就是家园文明,就是业主文明。因为有印度文明的帮忙,所以中国没有走到绝对崩溃,所以超级大国可以延续。我觉得印度文明形声的文明就帮助中国巩固家园的文明。印度的佛教是菩提达摩,他到中国的时候是佛的28代的传递人,现在台湾的星云法师是佛的第48代接班人。你看,佛教是一个形式,是离开,而不是一个家园的文明。它来到中国是保护巩固中国的家园,所以在中国建立保国寺、安国寺。

    这就是下面谈的有了印度文明的注入,使得中国这个超级大国没有崩溃,持续的发达。我讲了几点,一个就是隋唐统一,这些都是信佛教的。第二就是有了佛教以后就有了超级大国的指导思想。还有就是说,关于平等,平等是印度方面的,不是法国大革命,法国大革命它差远了。所以我觉得这些就是佛教帮助中国巩固超级大国。隋唐、五代、宋以后都是推崇佛教的。

    最后我就讲真善美的文明,真善美这三个字实际上是印度传过来的,因为教徒在祷告的时候就念真善美。这在隋朝的时候翻译成中文就是忠善妙之,这就是菩萨的形象。所以从这条思路来看的话,就知道怎么样把这个故国文明给它发扬起来。

[责任编辑:樊英武]
相关链接>>
  • 成中英谈民族、国家、文化三者互为体用的发展模式
  • 葛兆光谈文化是不断变化 要把中国文化史放在亚洲背景里去研究
  • 李焯然谈民间文化与地方文化的传承与保存问题
  • 俞吾金谈人性理论与文化选择
  • 李雪松纵谈2013年到2025年中国经济的趋势预测
  • 鲁普·纳拉扬·达斯谈中印贸易方面的挑战与机遇
  • 宋鲁郑谈未来十年结构转型与制度创新
  • 姜义华纵谈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 关志雄谈雷曼危机后中国的经济周期
  • 白永辉谈中国投资公司的权利与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