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3>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观点精粹
关志雄谈雷曼危机后中国的经济周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3-03-25   来源:
  

    在于2013年3月23日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中,关志雄教授就中国经济问题在主题为未来十年:结构转型与制度创新的圆桌会议中以《雷曼危机后中国的经济周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很高兴给大家谈一谈对于雷曼危机以后中国经济的看法,重点是宏观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之间的关系。第一个是通货膨胀率是经济增长率的一个滞后指标。第二个宏观经济对于经济波动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我看看通货膨胀率跟经济增长率是什么样的关系?你看这个图也很清楚,它们的联动性很高的,每一次经济增长率上升以后通货膨胀率也跟上,反过来当经济增长率下降以后,通货膨胀率也跟着要掉下去。中间有一个时差的,平均过去10多年的数据,这个时差的平均是三个季度,我横轴放三个季度以前的经济增长率,直的轴我是放近期的通货膨胀率,它们的相关关系是非常高的。它概念上大概是0点82,这是仅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如果上升1%,如果几个经济增长率掉了一个百分点,三个季度以后的通货膨胀率也跟着掉0.82个百分点。这个时差的关系,通货膨胀率是经济增长率的滞后指标,是我研究雷曼以后中国经济的一个触发点。如果没有时差经济循环是什么情况?相当于一个标准,看通胀膨胀跟经济增长率比较高还是比较低的话,只有两个局面。第一个局面是在繁荣期的时候通胀膨胀率和经济增长率比它的标准值高的。反过来的情况箫条期都是低的。其实情况不是那个样子的,有一个时差的,如果考虑时差平均三个季度的话,我们研究经济周期不是两个局面,变成4个组合,相当于标准值,两个高的,反过来两个低的。

    第三个是通胀膨胀率高的增长率是低的,反过来经济增长率高的通货膨胀低的,经济周期的4个局面。

    下面用具体的数据看看雷曼危机以后中国的情况,我们先要定什么标准?经济增长率是高还是低,通胀膨胀是高还是低?我们跟什么来比较,如果现在的增长率是高于9.0,它是高的。如果低于9.0它是低的。同一个道理通胀膨胀雷曼危机以后平均值2.7,如果高于2.7是高的,如果低于2.7是低的。雷曼危机以后是什么情况,2008年第四个季度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都低于它雷曼以后的平均值。所以按照经济周期来分的话,低增长低通胀的衰退期,因为衰退期,政府采取刺激经济政策的措施,包括4万亿的政策。最先有反应的不是通胀膨胀率,是经济增长率,经济增长率到2009年第三个季度已经高于9.0,作为滞后指标的通胀膨胀停在比较低的水平,低于2.7,2009年中国经济用经济增长周期高增长低通胀的复苏期,大家对股票投资有兴趣,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容易上升,那个时候中国也不例外。可是这个复苏期不是永远下去的,通货膨胀一定是跟上的,2010年第二个季度的时候,增长率仍然是高于平均的9.0。通货膨胀率也超过平均值的2.7,所以中国经济就进入了经济周期的第三个局面。这是高增长,高通胀的过热期。跟刚才的第一个衰退期刚刚相反,这里政府是担心物价不稳定,物价升的太厉害。所以从宏观经济改到紧缩。紧缩政策得到的效果最先反应的是经济增长率,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到2011年的第4个季度经济增长率已经低于平均值的9.0。可是通货膨胀率因为它是一个滞后指标还停留在比较高的水平。2011年第4季度以后的中国经济就是低增长、高通胀,所谓经济周期里头的滞胀期。因为经济增长率的下降滞后指标的通货膨胀率,到2010年,去年第三个季度,也开始低于平均值的2.7。中国经济从雷曼危机开始刚到一个圈又回到衰退期。从衰退期开始经过复苏期过热期滞胀期到衰退期,我们看中国经济的走向,衰退期下一步应该是迈向复苏期。

    本来经济周期已经非常清楚了,我补充一下横的轴是经济增长率,跟刚才不一样,这里不是三个季度以前,这是近期的经济增长率,这里同样是近期的通货膨胀率,刚才有时差的时候数据都在回归线的旁边,都集中在一起的。现在不考虑时差的话,刚才的直线的关系,现在变成一个圆圈的关系,我们从低增长低通胀的衰退期开始,因为政府采取扩张性的政策,所以增长率向上,中国经济到复苏期,因为经济增长率上升滞后指标通货膨胀率也跟着上升,所以中国经济又到过热期,过热期以后中国政府采取紧缩的政策,受到它的影响增长率后来就掉下去,中国经济就转到滞胀期。因为中国经济受到它的影响,通货膨胀率也掉下去。重复刚才讲的,已经兜了一个圈,这是我研究中国经济周期的出发点,也是预测中国经济今后的走向的一个出发点。是按照一个时钟的,真正的转法跟它是相反的方向转了一个圈,所以我们现在是从这里出发的话,下一步中国从衰退期继续向另一个方向,中国下一步是迈向复苏期。

    最后补充一点,我现在讲的是短期需求方面的影响,受政府宏观经济的影响,中长期中国现在受到,因为劳动力从过剩,现在变成不足,一个原因是劳动力人口,去年开始减少,而且刘易斯拐点已经到来。中国潜在的增长率可能跟从年每年10%必须现在变成7.5%到8%左右。我们从这个图可以确认一下,我理解在国内对于刘易斯转折点到来还是没有到来意见有些分歧。看到这个图以后我很肯定的跟大家说刘易斯转点已经到来。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与GDP的增长率,虽然增长率掉的很厉害,雷曼危机以后已经差的不远了,可是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还在上升,而且现在是历史上最高的水平。我们怎么理解呢?这个就是表现在劳动市场里头,求人的企业比求职的工人人数还要多。这个情况跟雷曼危机以后的情况完全不同的,那个时候经济不好,经济增长率掉下来,很多农民工回到农村,结果没有回到城市,回到城市没有工作。这一次完全不一样,可不可以中国已经达到刘易斯转折点的根据。有些人问我中国的增长率已经没有10%,那是多少?我从这个图可以读出来,本来增长率掉的那么厉害的话,这个求职比例应该跟它一块掉下来,为什么它没有掉下来?潜在增长率和实际的增长率基本上一块掉下来的。所以现在没有发生什么GDP的缺口。所以也从这个图,简单的说现在的潜在增长率跟实际的增长率7.9%差不多。什么意思呢?好的消息,中国增长跟从前比较不担心就业的问题,可是不好的消息呢?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已经不是10%,而可能比8%还要低一点。所以今后中国经济复苏以后,也要回到从前10%的水平,已经是非常的困难了。要提高中长期的增长率的话,不可以靠宏观经济政策,要靠构造的调整。包括中国政府创新能力要提高,我个人认为更重要的是产业升级和市场化经济改革,包括加速国有企业的改革。

[责任编辑:樊英武]
相关链接>>
  • 白永辉谈中国投资公司的权利与财富
  • 吴心伯论构建中国外交的“合力”
  • 吴志良谈澳门在中国走向世界中的作用
  • 塞巴斯蒂安·哈尼希谈国际社会结构中中国的角色变化
  • 郝雨凡谈中美在国际体系中的领导权之争
  • 陈一新谈中国与国际体系的互动与融合
  • 陶文钊论未来十年中国的国际环境转型
  • 刘康谈中国与世界价值体系的思考
  • 黄仁伟谈从全球视野解读中国道路
  • 罗曼诺夫论作为比较优势发展战略的中国软实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