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2013>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观点精粹
黄仁伟谈从全球视野解读中国道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13-03-25   来源:
  

    这个题目,我把它的缩小一下,还是讲中国道路,但是从中美比较看中国道路,把它缩小到中美之间,不在全球视野,全球视野太大了。

    刘康教授提到两个例外论,实际上美国道路和中国道路就是两个例外论的表现,美国例外论是针对当时的欧洲典型的传统资本主义,传统的工业革命而言,在欧洲背景下,美国没有发生欧洲的无产阶级暴力的革命,没有发生大规模社会主义思潮,没有无产阶级政党,第二国际到了那里就死掉。这就产生了美国例外论。这个是在中国很多社会主义运动史上都是批判的例外论。

    但是我读了恩格斯从美国发的信,他说美国一切都比欧洲有生命力,欧洲的理论为什么在美国不能生根原因就在这里。就是美国的一切比欧洲都有生命力,这是恩格斯当时的结论。

    实际上恩格斯也承认有美国例外论。在当时的条件下美国有欧洲不具备的条件,或者欧洲革命的条件美国不具备。后来把美国例外论变成美国普遍论,美国例外论应该在世界上都照这个例外论走,所以变成美国普遍论了。

    现在反过来看中国也是这样,中国例外论是针对世界各国都发生了共产主义垮台,发生了颜色革命,发生了阿拉伯之春等等这些一些新的大的潮流,中国就没有发生。中国就没有例外论了。当初欧洲发生的无产阶级革命,美国没有发生。现在是不是全世界发生了苏东剧变,阿拉伯之春,中国是不是就发生了,所以例外论是不是有它存在的条件。是有可能存在的,就像当年美国不发生一样,中国也有可能不发生。

    中国例外论的条件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可以不断释放制度上的空间,制度上的空间,不是地理上的空间。因为它的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它的相对一党控制政治权利到越来越多参与政治民主化是一个不断释放的空间,这个不断的释放的空间把它积攒起来的矛盾在一定手里头又释放,如果共产党不能释放这个空间,中国例外论就失败了。如果共产党能够释放这个空间,中国例外论就可以存在。

    所有发生颜色革命和阿拉伯之春的国家都是不能释放制度空间的国家,所以它的制度边疆封闭了。美国那个时候是地理边疆不断扩大,中国是制度边疆不断扩大。美国历史上的科纳讲的,不断向其移动的边疆是美国历史的渊源。不断发展的中国制度的改革是中国现代化的秘密所在,中国成功的秘密所在。这就是中国例外论的根本利益。

    第二个和美国比较,就是美国霸权论,美国霸权论的存在是美国到现在所有世界上所有行为合法性的依据。美国之所以它合法,它说我的霸权是合法的,所以我做什么事也是合法,我打你也是合法,我捧你也是合法,我说你好也是合法,说你坏也是合法。它把它一切说的都合法,这个就是美国霸权论。但是美国霸权论有它的条件,开始打美西战争它有它的霸权论,美国有了美西战争以后就掌握了西半球,也掌握了太平洋,就掌握了美国霸权的空间。一次大战,二次大战所有国家都打败了,美国没有打败,就美国把握霸权顶峰了。没有这些因素,美国霸权不会有今天。

    但是这样一些条件在中国已经不可能再有。中国周围也不可能有一个西班牙让我们去打。中国不可能有一个两次大战来给我们捧上前,让我们走到顶峰。因为美国建立联合国体系这个是以前没有的,现在有国际体系的情况下,你要重建一个也是不可能。所以中国的霸权也就不可能建立。

    任何想建中国霸权的人他也做不到,不想建的更做不到。

    所以美国霸权的存在和中国霸权的不可能这是两个根本的道路不同。

    所以反过来,在那些设计中国霸权,不管中国人也好,还是美国人也好,都是超越了历史的可能性,或者他把美国的霸权历史想在中国身上复制一下,所以它是不可能的。这是第二个不可能。

    第三个不可能就是美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美国的软实力不在于它有多少个诺贝尔奖,而在于它的文化的通俗性,它的通俗到了每一个人不能不接受,麦当劳、牛仔裤、好莱坞、迪斯尼,这是美国真正的软实力,它遍及世界各个角落。上海有,中国最落后的农村都有,最最边缘的新疆、西藏都有,这个软实力渗透到我们每个角落。但是中国文化就没有这套东西,没有这套可以遍及每个角落的东西。

    还有就是中餐馆,中餐馆不是每个地方都有。但是好莱坞、迪斯尼这些东西到了每个小孩子的脑子里头。所以这样一种软实力不能小看,中国要建这样一种软实力还差很远。硬实力三个,美国的航空母舰,美元和美国的能源体系,这三个东西我们也不具备。

    既然这样,美国可以用它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建构它的霸权,中国只能和世界合作来取得这些资源或者是能力,不可能靠我们一家来做,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美国过去做得成的,我们做不成,我们以后做的是美国也做不成的,因为美国已经高度的路径依赖,依赖他的所有东西,但是我们高度不依赖这些东西。所以美国想让中国走美国路不成,中国想走美国路,中国就倒霉。

[责任编辑:樊英武]
相关链接>>
  • 罗曼诺夫论作为比较优势发展战略的中国软实力之路
  • 魏柳南谈中国的软实力与去西方化
  • 辜学武论欧洲对中国崛起的心态和战略转变
  • 刘吉谈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
  • 张维为论中国话语的崛起
  • 花建研究员谈未来十年文化强国建设的重点
  • 著名学者古斯塔夫提出中国必须解决的国内和国外问题
  • 著名学者桑托斯提出当代资本主义将进入社会主义阶段
  • 邓正来:中国发展的哲学思考
  • 陶文钊:中美关系与中国融入国际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