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阿拉伯国家媒体访华团>友好往来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携手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09-12-07   来源:新华网
  

    在以“迎接挑战,共赢互利”为主题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均表示应加强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共谋发展,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阿拉伯国家也是发展中国家的独特板块。在这场冲击力强、涉及范围广的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双方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

    出席2009年21日至22日在杭州召开此次大会的阿拉伯经济一体化委员会秘书长艾哈迈德·贾瓦利说,“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这次大会的召开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来共同商讨减轻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共同携手走出这场危机。”

    “金融危机是目前全球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于平表示,在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非常大的情况下,中阿双方应该加强进一步的联系和磋商,开拓更多的贸易产品,为贸易的正常进行提供更多的便利措施,加快商品贸易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中国向阿拉伯国家出口的主要商品有机电产品、服装、纺织品、鞋、轮胎、旅行用品等;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的主要商品有原油、化工原料、化肥、成品油、铝制品等。

    统计显示,在中阿合作论坛正式成立的第一年——2004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367亿美元;到2008年,这一贸易额达1328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为38%。

    于平说,从这个数字来看,一方面说明阿拉伯市场潜力很大,对中国公司很具吸引力。另一方面,阿拉伯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覆盖面广,既需要高端产品,也需要生活必需品,中国产品在阿拉伯国家扩大市场份额颇具潜力。

    阿方代表表示,中阿经济关系应该多样化,除能源领域外,还应加强在贸易、投资、旅游、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的商品也应该从能源、矿产、原材料等扩展到其他领域,例如药品、食品、橄榄油、蔬菜、水果等其他一些阿拉伯商品。

    “解决金融危机中的难题不是单靠哪个国家就行得通的,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阿拉伯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从战略的角度同中国加强经贸、投资、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这是记者从会议上听到的阿拉伯官员、企业家中的普遍呼声。

    于平表示,目前中国政府已同一些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双边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为双边贸易创造更好的条件,中国贸促会还将加强市场信息收集的工作,同阿拉伯工商界加强联系与信息互换,使有效信息及时传递到中阿双方的企业,为它们寻求市场机遇、项目对接、企业交流的机会。

    另外,由于阿拉伯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生产能力较弱、出口产品种类有限,中方还表示愿意同阿拉伯国家有关经贸组织合作,为他们提升产品档次、扩大品种种类、寻找中国的买家提供相应的服务和培训。   

[责任编辑:郑可]
相关链接>>
  •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农业合作大有可为
  •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高等教育存在广阔合作空间
  •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简介
  •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06年第二届部长级会议
  •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2005年经贸关系发展状况
  • 2006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额654.7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 科威特国埃米尔(国家元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 中国科威特共同推进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