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阿拉伯国家媒体访华团>友好往来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06年第二届部长级会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09-12-07   来源:新华网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于2006年5月31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阿合作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部长级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立中阿新型伙伴关系。22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部长或部长代表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阿盟外长理事会轮值主席、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以及阿盟秘书长穆萨共同主持。

    会议将审议今后两年论坛的重点合作领域和项目,并制订下一阶段论坛建设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据了解,会议将签署联合公报及2006年至2008年论坛行动执行计划等一系列文件。

    在部长级会议之前,双方于29日在北京举行了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高官会,就中东和平进程进行政治磋商。

    中阿合作论坛是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埃及时正式成立的。论坛为双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进行集体对话、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2004年9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开罗举行。会上,双方签署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宣言》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行动计划》两个文件。论坛成立以来,为进一步丰富中阿关系的内涵、巩固和拓展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全面提升合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郑可]
相关链接>>
  •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2005年经贸关系发展状况
  • 2006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额654.7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 科威特国埃米尔(国家元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 中国科威特共同推进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