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阿拉伯国家媒体访华团>相关国家简介
卡塔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09-12-04   来源:
  

    【国名】卡塔尔国 (The State of Qatar)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约为5∶2。旗面靠旗杆一侧为白色,右侧为深褐色,两色连接处呈锯齿状。

    【国徽】呈圆形,由两个同心圆及具象征意义的图案组成。小圆的黄色圆面上,两柄弯刀构成弧形,内含海水、帆船,象征该国的海上贸易和渔业生产;岸上两棵高大、繁茂的棕榈树,象征丰富的资源。大圆环上半部为白色,下半部为深褐色,为国旗颜色。白色部分中用阿拉伯文写着“卡塔尔国”。

    【独立日】9月3日(1971年)

    【国庆日】9月3日(1971年)

    【国家政要】埃米尔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 (Sheikh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 ,1995年6月任卡塔尔国第9代埃米尔;首相哈马德·本·贾西姆·本·贾比尔·阿勒萨尼 (Hamad BinJasim Bin Jabir Al-Thani),2007年4月任职。

    【自然地理】位于海湾西岸的卡塔尔半岛上,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接壤。国土面积虽然仅有11521平方公里,却有约550公里的海岸线,战略位置相当重要。全境多平原与沙漠,西部地势略高。属热带沙漠气侯,炎热干燥,沿岸潮湿。四季不很明显,夏季炎热漫长,最高气温可达46℃;冬季凉爽干燥,最低气温7℃。年平均降水量仅125毫米。

    【人口】约90万。外籍人约占人口总数的70%,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什叶派占全国人口的16%。

    【首都】多哈 (Doha),全国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波斯湾著名港口之一。位于卡塔尔半岛东海岸的中部,夏季气候炎热潮湿,冬季气候凉爽。人口约100万(2008年),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0%。

    【与中国关系】中国和卡塔尔于1988年7月9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

    2008年4月,哈马德首相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同年6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卡塔尔进行正式访问 。

    2007年,中卡两国贸易额达到12.09亿美元,同比增长21%。

[责任编辑:王成孟]
相关链接>>
  • 阿拉伯联盟
  • 巴勒斯坦
  • 阿曼
  • 摩洛哥
  • 也门
  • 黎巴嫩
  • 约旦
  • 埃及
  • 叙利亚
  • 吉布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