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内蒙古 新疆 广西 宁夏 西藏成就展>自治区概况>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理概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 www.scio.gov.cn | 发布:2009-08-24 | 来源: | 作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疆或新。位于我国西北部,地处欧亚大陆中心。面积166多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面积的1/6,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一个省区。 除东南联接甘肃、青海,南部联接西藏外,其余与8个国家为邻,即东北部与蒙古毗邻,北部同俄罗斯联邦接壤,西北部及西部分别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西南部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接界,边境线长达5400多公里,是我国边境线最长、对外口岸最多的一个省区,这使新疆对外开放具有得天厚的地缘优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积16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其中山地面积(包括丘陵和高原)约80万平方公里,平原面积(包括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山间盆地)约80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区。

新疆地形图

天然湖泊千姿百态

  新疆大于1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有139个,水域面积约5504平方公里,大多为河流的终点湖,面积变化大,有的位置常变,如罗布泊、玛纳斯湖,目前比较稳定的湖泊有100多个,此外还有许多水库属于人工湖,新疆有许多自然景观优美的湖泊,其中著名的湖泊有:博斯腾湖、乌伦古湖、赛里木湖、艾比湖、阿牙克库木湖、艾丁湖、阿雅格库里湖、阿其格库勒湖、鲸鱼湖、吉力湖、阿克萨依湖、艾西曼湖。

  新疆境内的博斯腾湖是新疆也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位于焉耆盆地东南部,湖面海拔1048米,湖水水面面积980.4平方公里,它是开都河的尾闾,又是孔雀河的河源,成为一座天然的大型调节水库。博斯腾湖水域辽阔、烟波浩淼,是新疆最大的渔业基地,盛产青、草、鲢、鲫、鳙、五道黑等24种鱼类,年产鱼1000多吨,博斯腾湖又是中国四大芦苇生产基地之一,芦苇最高可达10米,竹杆般粗细,是造纸、纺织的优质原料,也是南疆一个重要的新兴水上游乐旅游区,被誉为新疆的“夏威夷”。

  中国最低的地方——艾丁湖,海拔-155米,是仅次于约旦死海(-391米)的世界第二低地。艾丁湖是一个内陆咸水湖,位于吐鲁番市南50公里处的恰特卡勒乡境内,觉洛塔格山北麓。艾丁湖蕴藏着丰富的盐和芒硝,储量在3亿吨以上。

  天池处于天山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的北侧,距乌鲁木齐约110公里,湖面海拔1900余米,旺水时面积达4.9平方公里,最深处105米,总蓄水量1.6亿立方米,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是新疆著名的游览胜地,1982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的风景名胜区。

  天鹅湖位于巴音布鲁克草原上,海拔2500米以上,由大小不等的众多高山湖泊共同组成,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这里水草丰美,气候适宜。每年夏秋之季,数以万计的天鹅聚集在这里,天鹅之多居全国第一,故有“天鹅湖”之称。当地牧民都把天鹅视为天使和幸福吉祥的象征,倍加爱护。目前这里已被国家列为自然保护区,并建有高塔供游人观赏草原风光。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位于博乐市境内西南部,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湖面周长90公里,呈椭圆形,最深处92米,湖域面积458平方公里,海拔2073米,蓄水总量210亿立方米。赛里木湖蒙语称“赛里木卓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水面坦荡、碧绿清澈,四周群山巍峨,幽林秀色,是自治区重点旅游名胜景点之一。

  喀纳斯湖位于新疆最北端,布尔津县城以北90公里,喀纳斯湖长25公里,宽3公里,湖水深达189米,湖面海拔1347米。湖水十分清澈,呈深蓝绿色,湖岸平缓,湖边针叶、阔叶和各种灌木、草本植物繁多。这里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广阔的草原上点缀着白色的帐篷和成群的牛羊,让人感到仿佛来到童话世界。

浩瀚沙漠景观独特

  中国沙漠总面积约71.29万平方公里,集中分布在西北、北方9个省区。其中新疆沙漠面积43.04万平方公里,占中国沙漠面积近60%。在中国的十大沙漠中,新疆占了3个:塔克拉玛干沙漠(占第一位)、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占第二位)、库姆塔格沙漠(占第九位)。

  塔克拉玛干沙漠不仅是中国第一大沙漠,在世界各主要沙漠中,它次于非洲的撒哈拉沙漠、阿拉伯半岛的鲁卜哈里沙漠、非洲的卡拉哈利沙漠、澳洲的大沙沙漠、中亚的卡拉库姆沙漠,占第六位。在流动沙漠中,仅次于鲁卜哈里沙漠居第二位。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面积为33.76万平方公里,其流动沙丘面积占到82%。塔克拉玛干沙漠以裸露的高大流动沙丘为主体,沙漠内部的沙丘一般在50—80米高,最高达150米以上。沙丘形态复杂,包含了我国沙漠几乎所有的沙丘类型,其复合型沙垅长可达10余公里。沙漠中极端干燥,缺少植被,被称为“死亡之海”,其名“塔克拉玛干”也被解释为“进去出不来”。经考察证实,沙漠腹地降水还略多于沙漠外缘,达到20—80毫米;沙漠之下,有储量丰富的地下水,储量超过8万亿立方米,矿化度多在3—7克/升。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位于准噶尔盆地腹心,面积为4.88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沙漠,又是中国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固定半固定沙丘面积曾经占到沙漠总面积的97%,植物覆盖度在固定沙丘上可达40%—50%,半固定沙丘在15%—25%,为亚洲中部灌木漠的主要部分,主要植物为梭梭属的白梭梭和梭梭柴、半灌木、小灌木、多年生草本、一年生草本等多种类型,使沙漠的生物多样性相对丰富,特别是利用春季水分的短命植物层片的存在成为本沙漠的一大特色。

  库姆塔格沙漠位于罗布洼地东南,面积为2.28万平方公里,由于覆盖在低山丘陵台地上,形成巍峨的沙山,因山体对风的折射,使高大的金字塔形沙丘大面积分布,而且还形成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的羽毛状沙垅,构成了库姆塔格沙漠的独特景观。

  除上述三大沙漠外,还有一些面积较小的沙漠分布于新疆各地。

两大盆地分处天山南北

  新疆独特的地形特征,造就了新疆的“两盆”。北部的阿尔泰山、南部的昆仑山系以及横亘于新疆中部的天山,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

  塔里木盆地是中国最大的盆地,位于天山山脉与昆仑山系之间,轮廓呈菱形,是全封闭性内陆盆地,属内陆干旱盆地,盆地面积有53万平方公里,盆底面积40万多平方公里。地势西高东低,向北微倾,东西长约1500公里,南北最宽处600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从外围向中心可分为高山带、山前砾质洪积带、冲积平原带及沙漠。东部与甘肃河西走廊相通,为古丝绸之路的要冲。盆地中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33万多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它的边缘和河谷附近生长着柽柳,有许多可固定小沙包的红柳,俗称“红柳包”,天山、昆仑山发育的许多河流流入沙漠腹地。罗布洼地是塔里木盆地最低洼处,是盆地水系的最后归宿地,也是积盐中心。盆地最低海拔780米。北部有众多风蚀墩与风蚀凹地相间组成的“雅丹”地貌,大致与主风向平行。因其形状似龙,顶部是盐结块,外表呈白色,《汉书·地理志》称为“白龙堆”。围绕盆地边缘的有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

  准噶尔盆地是中国第二大盆地。位于天山山脉与阿尔泰山之间,大致呈三角形。盆地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西侧的准噶尔西部山地由一系列低山丘陵组成,有几处地势较低的缺口,湿润的盛行西风能进入盆地。北部额尔齐斯河是外流河,注入北冰洋。其他河流均散失于盆地内部,所以被称为半封闭性内陆盆地。地势向西倾斜,盆底平均海拔不到500米。盆地中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是中国第二大沙漠。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及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昌吉回族自治州等位于盆地四周。

  除两大盆地外,新疆还有一些山间盆地,面积在800至4.8万平方公里之间。(1)外泄性山间盆地。指盆地内形成的河流能流达塔里木、准噶尔盆地或中亚内陆盆地,如天山的尤勒都斯、焉耆、拜城等盆地,昆仑山的布伦口、喀啦米兰等盆地,河流均能流达塔里木盆地;伊犁盆地的伊犁河则流到中亚内陆盆地。(2)封闭性山间盆地。指盆地内形成的河流,只能消失于盆地内的低洼部位或形成湖泊。如东天山的吐鲁番、哈密、巴里坤、伊吾等盆地,昆仑山系的阿克赛钦盆地、阿牙克库木盆地。

新疆的河流

  新疆的河流几乎全属内流区、河流大多散失于灌区或荒漠、少数在低洼地形成湖泊。新疆外流区只有二片:新疆北部的额尔齐斯河(下游为鄂毕河)是中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河流、新疆境内的流域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新疆南部和田县西南角的奇普恰普河、是印度河上游支流、注入印度洋、新疆境内流域面积4410平方公里。其余均属内陆河。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流长2179公里、 伊犁河为新疆流量最大的河流、年径流量166亿立方米。

  新疆河流水源的补给主要靠山地降水和三大山脉的积雪、冰川融水、新疆境内连绵的雪岭、林立的冰峰、形成了新疆发达的冰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有大小冰川1.86万多条、总面积2.4万多平方公里、占中国冰川面积得42%。冰川诸水量2.58万多亿立方米;这些冰川的融水约占新疆河流年经流量的21%(约170亿立方米)故有“固体水库”之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河流数量多、发源于山间的河流有300多条、大部分是中小河流。据统计,新疆境内共有河流570多条(不包括山泉、大河支流)地表水年径流量884亿立方米、较大的有塔里木河、伊犁河、额尔齐斯河、玛纳斯河、乌伦古河、开都河等20多条。能汇成大河者只有伊犁河、额尔齐斯河。

  塔里木河: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全长2179千米它仅次于原苏联的伏尔加河(3530千米)、锡尔—纳伦河(2991千米)、阿姆—喷赤—瓦赫什河(2600千米)和乌拉尔河(2428千米)、为世界第五大内陆河。塔里木河有三条主要的支流、主源为发源于喀喇空昆仑山的叶尔羌河、由塔里木盆地的西南缘转向东行、在阿拉尔以上48公里处附近、接纳了北下的阿克苏河和南上的和田河后、始称塔里木河、在维吾尔语里、意为“无缰之马”和“田地、种田”。它自西向东蜿蜒于塔里木盆地北部、流域面积19.8万平方公里、塔河河水最早曾注入罗布泊、后由于河流水量减少、河道摆动而改道、1972年以前尾水可达若羌县城北的台特马湖、现在终点为铁干里克的大西海子水库。号称“无缰之马”的塔里木河流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缘、河道含沙量大、冲淤变化频繁、河流经常改道、在中游地区造成南北宽达百千米左右的冲积平原、河道曲折、汊流众多、芦苇水草丛生、浩浩荡荡形成一派“水上迷宫”景象。塔河两岸胡杨林浓荫蔽日、形成天然绿色长廊、沃野千里、大型国营农牧场连片、是新疆重要的棉、粮、蚕桑和瓜果的生产基地、号称“塞外鱼米之乡”。如今这里已成了中国最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塔里木河漂流探险自古至今一直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探险旅游者。

  伊犁河:伊犁河是新疆水量最大的河流、同时也是一条著名的国际内路河。主源特克斯河发源于天山西段汉腾格里山、由哈萨克斯坦流入伊犁地区、转折后西出伊犁地区再入哈萨克斯坦境内、注入巴尔哈什湖、全长1500多公里。中国境内流域长422公里、年径流量166亿立方米约占新疆河流量的五分之一、其中四分之三的水量流出国外。伊犁河由东西两源共三大支流组成、主源特克斯河为西源河流、东源则有巩乃斯河和喀什河。伊犁河谷呈喇叭状向西展开、西风气流能长驱入、集水区内全是迎风坡、降水丰沛。流域平均径流深294毫米、为新疆平均值的6倍。伊犁河谷清山绿水、绿草如菌、阡陌相连、果园遍地、素有“塞外江南”之称。伊犁河中、下游河段水流平缓、在伊宁附近河床宽达1公里以上、雅玛渡至国境段可通航汽轮。河流两岸平坦、在国界处、平原宽达80多千米、河床宽阔、多汊流、沙洲、岛屿、河谷林木茂密、河漫滩草地宽广、风景旖旎。伊犁河中还盛产鲤、鳊、鲈等20多种鱼类、其中青黄鱼(裸腹鲟)、无鳞而皮厚如甲、为名贵特产、清人洪亮吉曾作诗“昨宵一雨浑河长、十万鱼背拥甲来”盛赞伊犁河鱼业资源的丰盛。
  
  额尔齐斯河:额尔齐斯河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它源出我国阿尔泰山南坡、自东南向西北奔流出国、经俄罗斯的鄂毕河注入北冰洋。自源头至国界、全长546公里、流域面积5.7万平方公里。流域内众多的支流均从干流右岸汇入、形成典型的梳状水系。额尔齐斯河河谷宽广、水势浩荡、年径流量多达119亿立方米、水量仅次于伊犁河居新疆第二位。河床中巨砾迭瓦银波翻腾、河曲异常发育。河谷次生林和河漫滩草甸宛若一条绿色飘带、镶嵌在荒漠戈壁上别具一番情趣。其中北屯河段的河谷次生林最为茂密、绵延成一片绿色海洋、素有“扬树基因库”之美称。额尔齐斯河下游的大支流—布尔津河和哈巴河的河床中、心滩林立、碧水茫茫、河谷中湖沼密布、水草丛生、阡陌相连、绿树成荫呈现一派“大漠水乡”的壮丽图景。布尔津县以下夏季可通小汽轮、可与邻国哈萨克斯坦开展跨国水上旅游。额尔齐斯河水源泉主要来自阿尔泰山上的冰雪融水。经过科学考证、发现河水中含有大量的重氢、重氢来自当地的冰雪。长期饮用含重氢的河水对人体是有害的、它会使妇女的内分泌紊乱、排卵量少。而对于不孕的妇女来说、却会因祸得福。故额尔齐斯河有”送子和”之称。额尔齐斯河两岸人们所饲养的鸡、鸭、鹅等家禽、也因饮用额尔齐斯河水、产蛋量高于其他地区。

责任编辑:王成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