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内蒙古 新疆 广西 宁夏 西藏成就展>媒体报道
新华网:外交官参观西藏成就展侧记:我们“很想去西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09-09-11   来源:新华网西藏频道
  

    “西藏这几十年变化很大,那个地方很神奇,真想去看看。”普瑞杜笑着说。在“中国五大自治区成就展”西藏展厅,这位摩尔多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办公室主任,为一组西藏今昔对比的图片所吸引。他到中国6年了,曾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获颁硕士学位。“中国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政策很正确,如果当年苏联有这样的智慧和决心,可能就不会解体了。”普瑞杜十分感慨地说。

    “我不说英语,说法语”,当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使馆一等参赞阿米娜达·迪乌木女士笑着用汉语告诉解说员时,临近的观众和记者都笑了。这时,英语解说已接近尾声,讲解员连连道歉,随之转为汉语解说。

    美丽的迪乌木女士,出身于外交官家庭,父亲是塞内加尔共和国驻中国第一任大使。当年,她随父亲来到北京,在北京语言学院上学,又在北京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她多次来中国,称自己是“半个中国人”。

    “西藏很美,发展很快。很想去西藏看一看,只要能去那儿,去哪里都好。”谈及对西藏的了解,迪乌木女士说,借助电视、网络和朋友知道了西藏的一些情况,但还是“想自己亲自看一看”。

    塞内加尔共和国驻华使馆一等参赞阿米娜达·迪乌木女士在与讲解员交流,她的汉语说得很流利。

    西藏展厅出现的使馆帅哥——摩尔多瓦使馆人员,在仔细端详西藏自治区地理分布沙盘模型。 

    被问及对展览印象最深的部分,泰国公使毕伦·莱诗密略作沉思,通过翻译说:“中国政府领导人能够亲自去看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生活,看得出他们对人民的关注。”他强调说,他特别欣赏中国领导人对五个自治区的发展所作的努力,并一直推动这些地区跟其他省份有平等的发展方向。

    “一直很想去西藏。”泰国公使毕伦·莱诗密充满渴望地说。他表示,如果可能,希望中国政府和外交部组织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们亲自到五个自治区去看看,现场了解那些地区发展到了什么地步。末了,他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表达了美好祝愿。

    西藏博物馆馆长普布卓玛(左)送上一杯斟满的青稞啤酒,波兰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克日什托夫·斯特兰钦斯基(右)一饮而尽,连说“好酒!好酒!”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阿纳托利·托吉克说,尽管他没去过西藏,但知道中国民族地方发展水平已经很高,并对中国即将迎来成立60周年大庆表示祝贺。 

    在西藏展厅的“民居”里,波兰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克日什托夫·斯特兰钦斯基“豪饮”起来,西藏博物馆馆长普布卓玛送上一杯斟满的青稞啤酒,他一饮而尽,还伸出大拇指,连说“好酒!好酒!”还略带遗憾地说,“我去过中国许多省份,但从未去过西藏,没有想到他印象里贫困落后的西藏,也有了自己的轻工业,还生产出味道如此上乘的啤酒来。今天亲自尝到了西藏啤酒,希望有机会再亲眼看看西藏。”看完展览后,他在展厅留言中写到:祝愿西藏人民现在和未来都能过上最幸福的生活!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阿纳托利·托吉克说,尽管他没去过西藏,但知道中国民族地方发展水平已经很高,并对中国即将迎来成立60周年大庆表示祝贺。

    一提到西藏的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格林纳达大使玛塞勒·盖里说:“fascinating, not only interesting(不只是有趣,简直就是迷人)。”

    尼泊尔坦卡·普拉萨德大使称赞说,展览中有关西藏的图片质量极佳,真实客观地表明了这些年西藏的发展和变化。

    尼泊尔坦卡·普拉萨德大使称赞说,展览中有关西藏的图片质量极佳,真实客观地表明了这些年西藏的发展和变化。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福蔓菲在中国生活迄今一年有余,她说自己之前是通过报纸、网络和去过西藏的同事来了解西藏的,但很想自己亲眼看看西藏的乡村和城镇,体验那里的文化、风土人情以及宗教氛围,近距离去感受那里的发展变化。

    意大利新闻参赞巴德妮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着新旧拉萨的大幅对比照片感慨万千,认为西藏的变化十分巨大,她称之为“magic(有魔幻色彩)”。 

    讲解员在介绍西藏特产,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扎哈罗夫被西藏啤酒“迷住”了。 

    意大利新闻参赞巴德妮指着新旧拉萨的大幅对比照片感慨万千,认为西藏的变化十分巨大,她称之为“magic(有魔幻色彩)”。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扎哈罗夫和随同人员认真地听完了全部英文解说,离开展厅前,一起又用中文在西藏展厅留言薄上写道:我们对西藏赞叹不已,祝万事如意。

    阿塞拜疆驻华使馆参赞白拉穆2个小时内连续两次出现在西藏展厅里,第一次不听解说,一个人默默观看;第二次则带了一位名叫李·陶格斯的同胞,汉语讲得非常好。原来,白拉穆驻华生涯刚刚开始两周。谈到此次展览,他说,各个自治区的风景照片最令他难忘。他希望能带上家人去各地访问,并与当地老百姓“面对面”。当我们和白拉穆及他的同伴一起步出展馆时才发现,闭馆时间已过了半个小时。

    统计显示,9月8日下午,共有来自110多个驻华外交机构的120多位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和高级外交官参观了此次展览。

[责任编辑:王成孟]
相关链接>>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内蒙古日报评论员: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什么说坚持民族平等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基础
  • 人民网:硬件设施改善 就医安全方便
    ——五大自治区成就展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侧记
  • 五大自治区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巨大成就发布会
  • 人民网: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族地区取得了哪些辉煌成就
  • 人民日报:纵横大道 通连万家(祖国大家庭)——中国五大自治区成就展之交通事业发展侧记
  • 中国民族宗教网:总有一种感动让我眼含泪水——走进五大自治区成就展
  • 新华网:“我为家乡新疆的发展成就骄傲自豪”一名讲解员谈五大自治区成就展的讲解感受
  • 广西新闻网:广西成就展引起强烈反响 美丽"风光"让人惊羡
  • 新华网:中国五大自治区成就展之内蒙古成就展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