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回信留言

首页>国新专题>内蒙古 新疆 广西 宁夏 西藏成就展>媒体报道
中国民族宗教网:总有一种感动让我眼含泪水——走进五大自治区成就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2009-09-05   来源:
  

    总有一种感动让我眼含泪水
    ——走进五大自治区成就展

    辽阔的大草原上白云飘飘,静美的喀纳斯湖水明净清澈,富饶的北部湾日新月异,秀美的塞上江南如诗如画,绵延的高原雪山霞光万丈……置身于民族文化宫,一段段精彩的视频,一组组详实的数据,数百件见证历史的实物,近千幅壮美的图片,浓缩成一张完美的答卷,把我国5个民族自治区成立几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从内蒙古展厅飘出的悠扬乐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让很多参观者情不自禁地跟着哼了起来。在一张表现牧民生活的图片前,一位中年人不时托起眼镜用手擦拭眼角。这位王先生指着照片对记者说:“我年轻时在这儿当知青。回到北京这么多年了,我始终无法忘记纯朴的牧民兄弟,还有那些和我在一起的知青们。我们把青春留在了草原,内蒙古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啊!听说民族宫举办了这个展览,觉得自己无论如何要过来看看。果然不虚此行,今天的内蒙古和我们当知青时比真是天上地下啊!我很高兴,很欣慰……”

    在宁夏展厅,一部“电子书”使人眼前一亮——“电子书”利用灯箱原理,左页和右页分别用黑白和彩色照片展示着60年间宁夏的发展变化:新华商业街两旁低矮的平房变身为密集的大商场,从1958年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到如今高速电力列车飞驰,居民从骑毛驴出行到出租车代步……几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围着电子书热闹地议论着。“看了这个展览才知道,祖国的西部地区在快速发展。我知道,有很多学生毕业后毅然选择去西部地区工作,支援边疆建设。我希望大学毕业后,自己也能有这样的机会,为祖国作贡献。”其中一位叫张切维的学生这样说。其他几个同学也纷纷点头,表示有相同的愿望。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450平方米的展馆内,分别设有“中央关怀”、“巨大鼓舞”、“民族团结”、“盛世典范”、“产业兴旺”、“经济腾飞”等7个板块。展览通过300多幅图片,以文字介绍、影视展播和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新中国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广西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西藏自治区展馆中央,搭建着一个接近真实比例的藏式民居模型,房间干净整洁、宽敞明亮,墙壁上挂着的鲜艳唐卡透出藏族独特的风情。这个民居模型是西藏实行农牧民安居工程后建成的典型的农牧民新居。2006年起,西藏着力实施以游牧民定居、扶贫搬迁、农房改造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此项工程让20万户、近10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新房。在民居模型的门口,一位年轻人一边看着宣传板上的介绍,一边仔细记录着。年轻人名叫格桑达娃,刚刚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他告诉记者:“来北京上学这几年,每次回家都能感觉到家乡的变化,我想把自己听到看到的都记录下来。自从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全国各地都把支援西藏建设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我觉得祖国母亲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爱护着我们,我们也不断努力,回报她!”

    穿过一道金色的维吾尔族民居走廊,新疆展厅展现在了眼前。壮丽的吐鲁番盆地热情似火,克拉玛依的钻井油流喷涌,伊犁新源的野果树绿染大地……这些都是天山儿女对祖国的献礼。在北京工作了多年的新疆小伙子陈浩说出了他的切身感受:“我的家在乌鲁木齐。看到这么集中展示新疆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成果展览,我很激动。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觉得制约新疆发展的瓶颈是交通。加快新疆的交通建设,同时加快新疆各地州与首府之间的交通建设,就能使更多的人到新疆,也能够让我们新疆各民族群众更多地到内地走走看看,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

    与其他自治区不同的是,新疆除了举行成就展,还同时举行了《平息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观看纪实图片展的周兴才夫妇在新疆工作生活了50年,他们在留言簿上写道:“罪行令人发指,坚决反对分裂!”所有参观者都对“7·5”事件表示了强烈的愤慨。

    截至9月2日,五大自治区成就展已接待了5万余名参观者。因“第二故乡”今非昔比而欣慰掉泪的王先生,有志于投身祖国建设的张切维,身在北京却时刻关心家乡建设的格桑达娃……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被这些普通的参观者感动着,他们只是无数热爱着祖国热爱着家乡的人们的缩影。为什么我们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们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责任编辑:王成孟]
相关链接>>
  • 新华网:中国五大自治区成就展之内蒙古成就展侧记
  • 新华网:五大自治区成就展之广西成就展侧记
  • 新华网: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综述
  • 新华网:“我为家乡新疆的发展成就骄傲自豪”一名讲解员谈五大自治区成就展的讲解感受
  • 广西新闻网:广西成就展引起强烈反响 美丽"风光"让人惊羡
  • 新华网:喜看雪域绽新颜——中国五大自治区成就展之西藏成就展侧记
  • 中国政府网:走近那美丽富饶的土地
  • 国际在线:中国少数民族自治区成就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
  • 中国政府网:观众观看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
  • 央视网:五自治区成就展 小民居折射大变迁